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彦英
郑彦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9,927
  • 关注人气:4,3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莫言获诺奖治疗中国作家诺奖焦虑症

(2012-10-11 19:53:30)
标签:

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

手机博客

杂谈

莫言获奖是治疗诺贝尔焦虑症的良药
首先祝贺莫言先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中国本土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是迟早的事。
因为中国有一批优秀作家,民国时期,鲁迅、巴金、沈从文等优秀作家的作品是可以与海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作品比肩的,但那里中国国力弱小,整个民族被西方轻视,作家自然也很难被认知。新时期以来,中国的好作家如雨后春笋,好作品层出不穷,但由于政治歧视、语言障碍等种种原因,诺贝尔文学奖一直和中国本土作家无缘。好在中国国门已经打开,中国的强大使得海外人士不得不刮目相看,中国的文学自然在海外人士的视野里,于是,海外汉学家翻译中国作家的作品越来越多,中国作家作品在海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可喜的是,中国优秀作家的作品已经完全达到了诺贝尔奖的水平,只是授予谁的问题。授予谁,都不奇怪。
授予莫言,是值得肯定的。因为莫言是站在中国文学第一梯队的作家,其作品接地气、通人脉,承载中国古文化精髓,表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灵魂状态。完全可以代表当代中国作家。
中国作家确实存在诺贝尔文学奖焦虑症,有些作家为了获奖,揣摸诺贝尔奖评委会评委的心理取向,参照前苏联获奖作家的获奖道路,然后天灵盖朝前,目的性很强地朝那儿冲锋,让我感到失望,也让我看不起。
一般来说,莫言获奖,中国的作家短时期内不会再获此奖,这是治疗诺贝尔焦虑症的最好药品。
因为诺贝尔文学奖是世界公认的大奖,所以莫言获奖,会对年轻的中国作家起到推动作用,让他们更有自信地写作,从容地走向世界文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