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色土
五色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1,578
  • 关注人气:44,9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三十七)燕社鸣秋(二)

(2009-10-10 01:45:01)
标签:

杂谈

燕社鸣秋

大兴

采育

燕京小八景

分类: 小说,故事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三十七)燕社鸣秋(二)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三十七)燕社鸣秋(二)

    上回说到,母亲隋氏把女儿锁进闺房,红儿被困家中,整天阁楼之上开窗遥望。看见村边伙伴玩耍便眼馋心热,看见燕儿哥哥晨出晚归对窗丢眼便抓心挠肝!无奈母亲看定出门不得,也只好按下一颗荒野之心,身边拿起素纱彩线,无非胡乱刺绣一些红花绿草打发时光。可就是:人在屋中坐,魂却旷野飞!心中只把小燕哥哥真真惦念!那燕儿也是惶惶然然,每天窗下走过便悄然吹了柳哨,高墙内外,阁楼上下对上几眼,二人难以割舍心中思念。

    红儿站在后面花园假山,不时与墙外走过小燕看到,二人总想说上几句贴心话语,只可很被这高墙阻隔,又怕爹妈听见无端惹出几多烦恼。

    时光已过,红儿一日思念一日,无奈只好屋内刺绣解烦宽闷。一来二去,刺绣见长!刺柳叶,绣花朵,可这红儿最拿手的就是刺绣春燕展翅,所绣紫燕犹如真实一般绝妙!看见自己所绣燕子就觉燕子哥哥站在面前一般,红儿高兴!

    自此以后,每刺绣一只紫燕,趁爹妈不备隔窗丢与燕子哥哥。小燕拿到红儿刺绣欢喜万分,拿回家去收入箱笼看作珍宝!

    日久天长,算算已经刺绣紫燕九十九只。这一天,红儿绣完第一百只紫燕,自己拿在手中左看右看爱惜不够,越发觉得这燕子比以往刺绣更好,看看眼睛,转得一般!看看灵爪,挠得一般!看看翎翅,飞得一般!看看尾羽,翔得一般!

    自己正在入神,耳听“扑棱棱”一声!一只燕子飞出绣框!红儿大惊,不知所为何来!眼看这只刺绣紫燕离了丝绢,头上三旋,口中喃喃急切叫到:“燕燕哥哥,快快躲躲!” 随即飞出窗外,不知要到哪里早已不见踪影!红儿又是一骇,扶窗看看也不见燕子小哥身影,心中念叨:“奇怪哉,怪奇哉!刺绣燕子竟会飞起,又在口中叫我燕儿哥哥快躲快躲,这是为咋?这是为何?”百思不得其解!

    却原来,刺绣紫燕飞离红儿窗口,越过高墙振翅,一直飞去老于房头,落在屋檐仍旧大叫:“燕燕哥哥,快快躲躲!” 老于夫妇听见,出门一看,一只燕子屋上挣来跳去好不奇怪!叫来小燕出门再看,早已听清燕子声音:“燕燕哥哥,快快躲躲!”一家人听的呆了,实在不懂一只燕子因何突然飞临会说人言,大家互看,也没把燕叫当一回事情,摇头讪笑回屋去了,任凭燕子房上吵叫!

    自古道: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却原来,红儿为小燕绣帛相赠,早被母亲隋氏门缝看见,抹起两只歪脚飞奔丈夫面前小声传言:“这死妮子!关的住人,管不住心!我还以为她安心守分不再分神,原来二人天天窗前见面,一上一下互传眼神,哼!我分明看见死妮子窗上扔下绣帕,那混顽燕子拾起揣在怀中如获至宝!” 说完得意,等待丈夫夸奖!

    不想老孔不听则罢,只一听见,便撅起胡须,冲隋氏大吼道:“呀呀呸!都是你老牡壳养下好女儿,丢人现眼成何体统!哼!那穷货小燕想吃天鹅,想得实美,气死我也!” 只一阵骂得隋氏憋气瞪眼,呆在一处不再说话。

    老孔换过口气,自言自语道:“哼!一个穷酸想要攀我高枝,难办得到!我家财富乃是我心头之肉,哪容他人沾染!招也,一举多得,要想丫头收起野心,不出狠招办不得事,也免得家丑外扬!” 隋氏一旁听了慢声问道:“员外想要怎办?” 老孔斜她一眼,憋足了气狠狠说道:“你只要尽心看住丫头就好,别的不管!” 隋氏只好不语。

    孔员外这里苦思冥想,翻来覆去想出狠策一招,本以为从此打消女儿心愿,除去小燕心头之想。可惜又可怜,小燕红儿还只蒙在鼓中浑然不知!

    二天,孔员外吩咐长工套好马车自己坐上,延着大道直奔大兴县衙而去。这一去便招出一个奇冤难报!

                                                   若想后事如何,但听下回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