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色土
五色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1,578
  • 关注人气:44,9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七)铸钟娘娘

(2009-05-21 21:01:51)
标签:

杂谈

民间传说

钟楼

铜钟

铸钟娘娘

北京之美

北京民俗

老北京

民间故事

分类: 小说,故事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七)铸钟娘娘

                                    ----钟楼传说故事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七)铸钟娘娘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七)铸钟娘娘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七)铸钟娘娘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七)铸钟娘娘

           ————钟楼传说

    北京的中轴线以北,从明初规划北京城的时候就建立有钟鼓二楼。明清两朝时期钟楼每日两次鸣钟,寅时称为“亮更”,戌时称为“定更”。戌时后整夜都在每个更次击鼓,直到次日寅时天亮停鼓。这便是被文人雅士所赞美的古都人文景象----“暮鼓晨钟”!

    钟鼓二楼报时的目的是给市民传发宵禁信号!皇城内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以及城区一千多个栅栏都按钟,鼓之声启闭!皇城护队也按钟、鼓信号盘查夜行宵走。同时对市民生活起居规律起到了指导一致作用。

    钟鼓二楼自溥仪皇帝被赶出皇宫后就不再敲打。虽然钟鼓的声音沉寂无声,但是雄伟的钟鼓二楼依然屹立在古老北京城的北端,显示着它辉煌的历史功绩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

    现在,大铜钟不敲了!小时候,听老祖太太晚间说古:每到打点都会听到钟声的尾音中带着隐隐的另外一种声音----“咚! ~~~ 邪! ~~~ 邪! ~~~  邪! ~~~!”声音中带着一种如泣如诉的无限幽怨和凄凉!使人立刻联想到那个悲烈的故事!

    说到这,老祖太太便会闪着浑浊的眼光慢慢说来:“是铸钟娘娘又在找她的鞋了!”

    明朝永乐年间,北京城已经建好了钟鼓二楼,但还缺少一只钟楼里的大钟。大内工部便责成工匠在“铸钟厂”铸造了一只铁钟。铸好的铁钟实在是巨大!大到足足有三个人高!重量已无法估量!工匠几千人费了天劲才把大钟挂在钟楼,可是没想到,铁钟敲打发出的声音干涩,生硬!远远达不到传递信息的效果!皇帝生气了!工部着急了!宰相刘伯温马上拿着皇帝的圣旨赶到工部:命三月之内铸造万余斤铜制大钟一座,抗旨不尊,杀无赦!

    工部接旨,寻遍北京乡村山屯找到几位手艺高超的铸钟师傅,工部备齐铜料煤炭,帮工下手,即日开工!工匠们夜以继日,精工细作,化铜合模,勤劳无度!费尽心思,出了无数大汗,费了无数力气!日子一日又过一日,可是令人又奇还怪,众人协力铸了大钟,不是杂质过多,铜化不开;就是铜水不凝,等待出模再看,大钟不是薄厚不均就是缺边少角,只好回炉再铸,铸了几次仍然不成!眼看三月期限只剩一天!这天一早,工部侍郎急得就像热锅蚂蚁,抓耳挠腮,跺脚捶胸!不乘车马,直接跑到铸钟厂,看见工匠仍在铸钟,顾不得烟熏火烤,声嘶力竭冲工匠大叫:“一群猪狗,偷闲懒做!三月已过,时间紧迫!你不要命,我想苟活!快些铸钟,今晚必得!如若不然,把尔头割!”

    工匠们哪敢回话,仍然低头劳作。领头的老潘眼看工部侍郎如狼似虎,只怪自己手艺不足!可叹自己铸造手艺一世精良,今天为何铸造不成?!心里同样万分着急!想想自己已经年老,家中女儿老婆等待工钱。再看身边徒弟帮手,一个个年轻力壮,光身大汗垂头丧气!悔恨当初不该接铸铜钟!难道今晚众人就要丧命炉前?家中老幼以后谁人供养?!不觉坐在一边:悲从心内起,叹自口中出!

    众人正在无助,工匠家人陆续送饭,看见铸钟完工不成,同样垂泪无声!老潘女儿名唤“如花”!柴门女儿年届十八。看看爹爹愁苦面容乃问原因,知道因为铜钟巨大,煤火不接所致,此时咬牙愤愤出声:“皇家一时乐,工匠万般苦!铸铜已不成,煤火尽掺土!老爹与众人,要受阶下辱!可叹世炎凉,庶人添心堵!女儿不回家,助爹炉前暑!恨铜不成钟,随爹赴阴府!”

    如花留下帮老爹看火助风!一炉铜水就要出炉,怎奈煤火发红,火苗不起,再添煤炭仍然如此!老潘及众位徒工心中突突!眼看又要完蛋,骂急之声四起!老潘搓手跺脚不知怎办!众人也已眼红!大家正在犯愣无奈,只听一旁大叫一声:“爹爹!女儿帮你铸铜!”一个身影奔向火炉炽口,老潘一看,只见女儿如花就要钻入炉口,说时迟那时快!老潘扔下手中大铲,狂喊一声奔向女儿想要拉回!可奈为时已晚亦,老爹只抓住女儿一只绣花软鞋!自己那心心爱爱,疼疼肉肉的女儿此时已然化做腾腾烈火!!!!!!老潘大哭不止!!!!!!

    这时,只听一炉工大喊:“潘师你看!铜水已白!一炉好铜!”老潘止住哭声近前一观,果然前所未有!崭且忘掉女儿殉炉,立刻指挥众人浇铸铜钟!

    晚间,众人忐忑开模,眼前浑然巨物,一座大钟立地山河!

                                      通体上下红光闪烁!

                                      钟身好似高山巍峨!

                                      庞然就像天神巨佛!

    大家欣喜无常,老潘立时派人飞速工部报信!侍郎听见铜钟铸成也是欢喜万分,安排手下连夜指挥巨大铜钟挂好钟楼!自己跑进皇宫向皇帝报信领赏,恭请皇上明早试听敲钟。

    第二天寅时,报时官手扶锤杠,铆足力气向前一推!耳听一声巨响响彻天地,

                                                  眼见全城满贯贯穿东西!

    天音绕梁,悠悠久不散去!皇上大喜,嘉奖群工!只是每天这钟声敲起余音之中带着一种“斜音”----咚!~~~ 邪! ~~~ 邪! ~~~  邪! ~~~!老潘听见便拿起女儿绣花软鞋哭诉不止!知道自己那心爱女儿在寻找丢失的绣鞋!

    巨大铜钟悬挂钟楼已然600余年,至今依然是它挂在那里!虽然常年不敲,但每到岁末除夕,年日将尽,交子之时,北京市政府便大钟再敲除旧迎新!欣喜之后,仍然可再听女儿寻叫绣鞋的凄苦之声!

    这座“永乐大钟”经后世测量:高5.4米,直径3.4米,重42吨!乃世界铜钟之最!

    钟楼里那座最初的废弃铸铁大钟被老潘带领众铸工准备运走化铁,怎奈铁钟巨大忒重,实在无法搬运,只好扔在鼓楼东侧胡同口外墙边,这一扔就是时过600余年!铁钟站在路边经过时代变迁,风雨闪电,世态炎凉,寒冬暑天!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北京市有关人员才把废弃铁钟吊车运走,现在,铁钟放在北京市北三环西路“大钟寺”的“古钟博物馆”,那里最终才有了它的一席之地!大铁钟测量:高4.2米,直径2.4米,重14吨!

    朋友!当你来北京的时候不妨去看看这两座历经600余年北京城的见证吧!它会告诉你许多古老的故事!

    注:故事乃民间口头流传,刘伯温与永乐皇帝在时间上相差太远。真实的历史刘伯温不可能做永乐皇帝的宰相,但是由于百姓分不清历史朝代,民间口头流传以讹传讹一直流传到今天就不免出现“关公战秦琼”的笑话!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七)铸钟娘娘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七)铸钟娘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