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色土
五色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0,437
  • 关注人气:44,9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二十二)求卦找驴(一)

(2009-07-15 18:24:07)
标签:

杂谈

老北京

民间故事

算卦

药铺

小神仙

分类: 小说,故事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二十二)求卦找驴(一)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二十二)求卦找驴(一)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二十二)求卦找驴(一)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二十二)求卦找驴(一)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二十二)求卦找驴(一)   老北京民间故事系列----(二十二)求卦找驴(一)

   北京郊下,不知何朝何代何时何地,也不知哪方哪向哪县哪村。只说有一位落魄穷酸书生,多年屡屡赶考不中,不免心中气馁已极,想想已经年近四旬竟然一事无成,空落落也就压下一颗勃勃雄心甘当忍耐。再看看屋内妻儿老小张嘴要吃伸手拿穿,思想起来自己一家之主不可坐等不管,又看自己,身缺肩担之体,手无缚鸡之力,除去翻看书本便别无他艺,这可怎办是好?!

   人到穷途思则变,事遇难解想为先!老天不饿瞽眼麻雀!书生灵机一动,我何尝不去卖脸舍皮,丢却一颗自大之心,到那集市街边摆一小小算卦,每天骗得几个零碎小钱也可勉强糊口,总比干坐家中喝风强上许多! 说干就干,搬来家中吃饭方桌,又取来老婆炊下蓝布围裙,提笔写上“直言不讳,有求必应”,再把笔墨纸砚备齐,自己长衫小帽穿戴整齐,杂物放上小车一并推到街边设摊算卦。日久天长,虽然大钱不挣,可是小钱不断,拿回家来吃些粗茶淡饭,老婆孩子渐渐有了活气!

   书生算卦纯属蒙言,自己从来读书既不懂得周易伦理,也不明白八卦原因,只是就事论事胡云胡侃,蒙对了算我道行,说不准是你缺德!那些被他言中的求家看他邪乎,便一传十,十传百送他一个绰号,叫做“小神仙”是也!

   这天,风和日丽气暖光柔,不到集日,街上冷冷清清,各店商家生意不振,掌柜开门坐柜,大眼瞪小眼只等来客。小神仙吃过早膳,搬来家什,看看街上行人寥寥无几,估计今天生意不好!平时摆摊街头还算可以,今天却是那里无人,我又摆在哪里?!

   左瞧右看,瞄中街心高台石阶一家药铺,那药铺:窗明几净不染尘,丸散膏丹供老君

                                               一香一味仙家药,脱去旧骨换真身!

   小车推到药铺门前卸下家什,石阶之上摆正坐好,遮风蔽日风水无限,小神仙心里美滋滋,就似盘古姜老太公直直鱼钩,单等愿者前来撮食!

   药铺平时门前清静宽绰,今天伙计看见门前多了一位“眼堵”,赶快告诉掌柜!掌柜出来一看心中不快!逐走出店门对小神仙言道:“我这药铺门宽地广尽纳财路,怎么今天多了一位何方神圣前来化缘?小店今天不敷,神仙还是别处去吧!”

   小神仙正在左右摇晃,听见说话,扭转细颈,睁开鼠眼,仰起瘦脸,启开薄唇,嘶声说道:“天地之间,人来人往。你的门前难道我就来不得?”

   掌柜道:“各家自扫门前雪,别人前来先吱声!本来今天生意清淡,神仙一来,挡我财源,一家挨饿,难道神仙管吃不成?”

   小神仙一听掌柜话从斜出,便上来牛筋:“世上银钱天上掉,你不捡来我便要!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行我的独木桥!你卖你的仙家药,我赚我的神佛爻!尊掌柜怎说我挡你财!今天我倒要看看尊店有无财源,我乃上通天庭下达地府,掐指算来一看便知!”

   说完闭眼低头口中嘤嘤,十根手指你长我短弯弯曲曲,药铺掌柜看他入神,也就不便说话,站在一旁观看虚实!

   其实,小神仙只想赖在此地不走,如若掌柜坚定赶他挪去,也只得滚蛋!不过小神仙诡计多端,心中一头默念一头琢磨:呵呵!你店有无财源我怎知道,赖一时待一时,我先胡说一气把他稳住再说,如若不成再走不迟!

   念完长出一口仙气,揉揉鼠眼,斜光看定掌柜道:“嘟!哼哼!我已算看,哈哈!今天尊店日正之前可能要进财源!”

   掌柜一听:“可真?”

   小神仙:“言不可戏!这财源不在多少,可大可小,只要是钱便是财源滚滚!”

   掌柜吃惊道:“你怎知道?”

   小神仙咪起鼠眼:“天机不可泄露!到时验看便知一二,不过,我有一说!”

   掌柜道:“你说何来?”

   小神仙道:“我在你店前摆设你嫌碍眼,我今天算你一卦不取分文,如此说来,一报一还!如若今天日正之前无人买药,我便从此不来尊店门前摆摊;如若今天日正之前有人进店买药,便是我掐算确准,从此后我在你店前永久设卦摆摊,你可敢来打赌?”

   掌柜绝在此处,满脸一阵红赤一阵白皙,只好答道:“一言为定!有人买药,你在此地;无人买药,你就挪窝,看时为定!”说完转身进店,抬头看看墙上挂钟刚刚上午九点,吩咐伙计:再过三个钟点,如若没人进店买药就把堵门算卦轰去,伙计答应!

   门外小神仙看掌柜回去,剩下一人心内打鼓:“呵!今日设了打赌!他店内有无生意我怎知道,但愿过会子就有病家前来抓药,可就救我一命!”想完一人坐在桌子后边左顾右盼,怎奈今日街上行人稀少,看哪个也不是买药的主顾。

   日渐偏正,等了会子,正在心内发急,忽见街口颤颤巍巍,巍巍颤颤,走来一位银丝白发古稀老婆儿,紧急火燎奔到小神仙桌前,木凳坐定喘气说道:“先生,为我打卦!”

                                                   要知来者哪个,且听下回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