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色土
五色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0,437
  • 关注人气:44,9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北二人转,想说爱你不容易(续上篇)

(2008-02-19 16:14:50)
标签:

我记录

我的情感梦想

杂谈

娱乐/八卦

感悟随笔

分类: 文艺,批评,评论
   大部分人不喜欢东北二人转不是因为它的“俗”而是因为它太“丑”!它尽情地展现它的“丑”已经淹没了它的“美”。“丑”已经成了它的主流!这里边有一个“美”与“丑”的比例份当。
   中国的民间戏曲,戏剧,曲艺或别的娱乐形式多如牛毛,有的俗不可耐,但也只是“俗”而已,比如多年前,北京的老太太们吃完晚饭便在街边,道旁浓妆艳抹,奇装怪异的扭起了“大秧歌”,让人看了连饭都喷不出来,只能干呕!后来老人家们接受了群众的意见,一改素装,立刻就显得健康活泼,精神抖擞!自己觉得舒服,看客也是顺眼!把丑变成了俗,“俗”的对路!
   陕北的“威风锣鼓”也是“俗”,光着脊背,头扎羊肚手巾,一群人在土地上疯狂的敲打锣鼓,汗流浃背,齐声呐喊,抬腿顿足,尘土飞扬!但是,让人看了顿觉振奋,心潮澎湃!感到了陕北人民的憨厚,朴实!看到了力量和尊严!这“俗”得高尚!
   内蒙的“二人台”和东北二人转相仿,可是二人台所展示的是歌和舞,技与巧,唱腔优美,对话风趣。使人看了心胸豁亮,好似喝了一碗新鲜的小米粥,是可以登大雅之堂的“俗”,这“俗”得舒展!
   河北唐山的“皮影戏”更俗!几个老头子手拿皮影比来划去,尖着嗓子唱着土得掉渣的戏词,可那是地域文化,是国宝,是艺术。唐山的一群老太太又把皮影戏的动作变成了舞蹈“俏夕阳”赢得了全国和海外华人的赞扬。这“俗”得佩服!
   此外,比如锡剧的“双推磨”,徽,鄂的黄梅戏“夫妻观灯”都是两个人的小戏,在台上该唱的唱,该舞的舞。没有邪的歪的,观众一样喜爱。这“俗”得优美!
   京,津两地的相声,双簧,想当初是再俗,再丑不过的东西。建国后,不改不行了,侯宝林等几个人绞尽脑汁净化了相声的语言,改进了相声内容,才使得“艺术”里有了相声的地位。这“俗”得透彻!
   说来说去,依我看,东北二人转也不必一定要走出东北打遍全国,赵本山也是“瞎子点灯”----白费!何必那?二人转在它的发祥本土永生永存不是挺好嘛!干吗一定要传遍全国?
   那么辉煌的广东“粤剧”也只有在广东和南亚才有市场。
   那么细腻的江浙“越剧”也只有在江浙和上海才能演出。
   那么神奇的蜀地“川剧”也只有在四川和重庆才有观众。
   那么悠久的藏族“史诗”也只有在西藏和青海才可圣观。
   ```````````````!
   我看它“丑”有人觉得它“美”。其实,丑与美是有定律的,是有分界的。
   有人写文章说有“亿万”观众喜欢东北二人转,不知他的数字是怎么统计出来的,说话要有凭据。留神!真假老虎照片的事还没完哪!
   他的文章里还说二人转已经打进了北京,在那些“洗浴”里牢牢的扎下了根。呵呵!就让二人转在“洗浴”里踏踏实实的表演吧!客人们一边洗澡,同时欣赏着二人转,多舒服!但愿大家喜欢!(请看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