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宋
老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72,041
  • 关注人气:11,9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请少拿乔丹说事(四):科比只是科比

(2014-12-16 21:53:54)
标签:

nba

篮球

老宋

宋丹峰

体育

分类: 老宋评球
文/老宋
这是一篇姗姗来迟的文章,开始写它的时候,湖人已经背靠背输给了步行者。但关于科比的话题在这个时代却不会过时。一直在想给这篇评论起个什么名字,想起了自己曾经写过的一个系列叫“请少拿乔丹说事”,它始于科比离开奥尼尔之后的第一冠军,我想到今天可以有个结尾。
 
好吧,先把之前的三篇文章放在这里,然后开始这个系列的最后一篇。
 
在新赛季湖人第一次和马刺交手的时候我就说过这个赛季湖人唯一的看点就是科比在历史总得分超越乔丹,而这一刻就在昨天和森林狼的比赛中顺利成章的完成了。科比用19个赛季完成了对于乔丹16个赛季的追赶,但关于两个人谁更伟大的争论会一直持续下去,关于此,我还是之前的那句话“乔丹所取得的荣誉,他的经历已然成为NBA历史的一座丰碑,任何人只能接近,却无法超越”这种绝望就像现在的运动员再逆天,也刷不出张伯伦似的疯狂。
 
如果你是一个数据控,那我在这里真的不想再罗列了。就用我最近看到的一张对比图来诠释两人的不同。
请少拿乔丹说事(四):科比只是科比
通过这张图不难看出,科比除了总的数据可以完成对于乔丹的部分超越外,平均数据、主要荣誉全面落于下风。乔丹的伟大并不完全在于他的荣誉,而在于他的成长经历更符合人们对于超级英雄的定义。早期的乔丹天赋异禀,在篮球场上上演着各种人类电影精华,将个人进攻展现的淋漓尽致。在当时这份天赋闻所未闻,用现在的话说是跨时代的运动员。正是因为这份天赋,这种飞扬拨扈,才会招来托马斯、魔术师的嫉妒,才会有全明星赛不给乔丹传球的闹剧。当然乔丹也把此铭记在心,全明星赛后面对活塞,毫不犹豫的砍下49分。但那时的乔丹只是自己爽,并没有领悟到“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连续两个赛季败给坏小子军团的惨痛经历渐渐让乔丹明白了,要想被历史铭记,只有带领球队拿下总冠军。在禅师三角进攻的帮助下,乔丹开始试着成为轴心,利用自己在低位出色的技术吸引包夹,给队友创造机会。同时利用三角进攻中球的转移,让乔丹反而更容易获得一打一的机会。后面的故事我就不用赘述了,2个三连冠,最后的绝杀。可以说乔丹的职业生涯是沿着孤胆英雄到超级英雄的轨迹去发展,诠释了一个领袖、一个赢家正常的发展轨迹。
 
而科比则不同,高中生的背景,较低的选秀顺位,2年的角色球员。23岁的他就拿到了3个总冠军,这是绝大多数球员一辈子可能都触及不到的高度。这种成功并不能给科比带来丝毫的满足,因为这三年,人们一直谈论的是奥尼尔的统治力,这三年的总决赛MVP是那个死胖子。所以比别人早先尝到胜利的果实,并不能让科比安于所谓的湖人霸业,禅师也无法一直压住他内心的不满。当科比在羡慕马刺GDP和波波诸葛维奇的这种关系时,是不是也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曾经拥有的辉煌,如果OK能懂得马刺式的退一步海阔天空,或许这一内一外会是NBA历史上最好的组合。然而事实是科比在离开胖子之后,陷入了疯狂的个人进攻,诚然湖人当时的阵容并不具备太强的竞争力,但看看同时期詹姆斯在骑士所做的一切,你就会觉得科比进入了叛逆的阶段,直到看到胖子得到了自己的第四个冠军。后面的故事我也不再赘述,两连冠,个人生涯的顶峰。
 
和乔丹急流勇退不同,科比选择了更绵延的职业生涯。乔丹的职业生涯是从个人到团队,之后一直延续着正确的方法打球,两次退役后的复出为他的职业生涯增添了更多的戏剧性。而科比则是经历了团队到个人再到团队又回到个人的反复,他的偏执、叛逆让他的职业生涯不那么完美。
 
请少拿乔丹说事(四):科比只是科比
可正是这种不完美,正是这份偏执让他走到了今天,取得了足以睥睨天下的荣誉。因而总得分超越乔丹,只是这一代球星向他们偶像致敬的一种方式。就像许多年后那些看科比打球长大的球员,也会以超过科比的某些记录而感到骄傲和感慨。历史就是在这种不断的传承中才能折射出耀眼的光彩。
 
所以不要再拿乔丹说事,因为科比就是科比,科比也只是科比,他正在书写自己的故事。用詹姆斯的话说,他是Living legend,而幸运的是我们都是见证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