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宋
老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72,041
  • 关注人气:11,9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泰是不是湖人的毒瘤?

(2011-02-07 08:56:41)
标签:

nba

篮球

老宋

宋丹峰

体育

分类: 老宋评球
文/老宋
NBA一个赛季有82场比赛,半程的话就是41场。然而在教练和球员心里,一个赛季的断点并不产生于数字中的一半,而是在全名星赛之后。全明星结束之后,很多球队都会为季后赛最终的排位而努力,另一方面全明星赛的结束也意味着交易截止日期的临近,这是球队在一个赛季中进行最后调整的机会。运作的好,就会有04年活塞引入华莱士,然后当季夺冠的美事。引援不当也会有08年太阳似的阵痛。
 
湖人的近况不佳让他们再次引起了球迷的关注,特别是在接连败给凯尔特人和马刺之后,人们对于科比和他的湖人提出了质疑。魔术师也公开表示认为湖人应该做出一些改变。在赢了黄蜂之后,湖人的战绩为35胜16负,和上赛季同期的38胜13负相比,并没有很明显的下滑,考虑到这是三连冠的第三年,这样的成绩还可以令人接受。但是和上赛季不同的是,湖人在面对那些季后赛假想敌时并没有表现出以往的强硬和坚决,我想这是被球迷诟病最多的地方。
 
随着交易截止日期的临近,关于湖人的交易传言也开始增多,其中阿泰站到了风口浪尖中。和上赛季相比阿泰除了防守数据外,其他的数据都有小幅的下滑。但是湖人当初招来阿泰并没指望他在进攻端能给予湖人多少帮助,因而阿泰还远没有触及到球队的底线。
 
如果你还有印象,一定不会忘记08-09赛季湖人和掘金之间的苦战。除了高原的反应外,掘金强有力的肌肉攻势让湖人一度非常狼狈。科比不仅要在某个特殊时刻照顾到比卢普斯,还要抽身防守安东尼,体能的巨大消耗让他在第三场之后不得不打点滴来恢复体力。阿里扎尽管在整个系列赛中贡献了2次如出一辙的关键抢断,但是他完全无法限制住安东尼的发挥,体型的巨大差异让后者显得力不从心。好在当年的总决赛并没有非常强势的三号位(特科格鲁是技术流),否则湖人很难轻松过关。
 
为了让自己的卫冕之路走的更加的顺畅,湖人果断的招来阿泰,为的就是在特别的场次限制住安东尼、皮尔斯和詹姆斯这样的力量型3号位。至于进攻,湖人并没有多少期待。阿泰是一个极不擅长打无球的球员,球到了他手里不是投就是停住,这让菲尔不止一次的抓狂。记得在上赛季每当阿泰在进攻端处理不好球时,菲尔都会愤怒的冲他喊“Ron, what are you doing?”而当阿泰打出精彩的防守,菲尔也会自言自语道“Nice defense”。
 
到现在阿泰也无法在进攻端融入湖人,他自己也说过“三角进攻太复杂了,有1000多种变化”。而上个赛季,阿泰也是在又爱又骂中过来的。在去年的西部决赛的第5场,阿泰在最后的关键时刻选择了三分出手,球砸筐而出。暂停时,菲尔和队友都不满阿泰的出手。而在湖人最后一次进攻中,当科比三分偏出,阿泰补篮命中后,湖人全队为他而欢呼。到了总决赛更能体现出阿泰的作用,系列赛开始前阿泰在面对媒体时就反复说过“如果拿不到冠军肯定是我的原因,因为全队就我一个新人。”在科比和皮尔斯在第5场对飙之前,他前四场的得分分别是24、10、15、19,这就是阿泰防守功力的体现。而到了双方最为关键的第7场,阿泰又在华莱士飚中三分之后,还以颜色,并用双手的飞吻向主场球迷致意。要知道之前阿泰的三分只有可怜的6中1。整个系列赛阿泰也不过是10.6分,投篮命中率为36.1%。
 
因而阿泰不是一个用数据来评价的球员,美国著名的专家霍林格也曾说过“罗恩是一名季后赛球员,没有他,湖人上赛季根本无法战胜凯尔特人夺得冠军,他对皮尔斯的防守堪称完美。”所以说阿泰就是一把双刃剑,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他既可能给你带来惊喜,也有可能让你气到吐血,是十分考验心脏的一个选择。但对于见惯了大场面的菲尔来说,他再难搞,能比大虫还过分吗?
 
那么湖人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我想问题不是来自阵容的硬伤,因为从上赛季开始关于“1号位老化,外线缺投手”的问题就被反复提及,而事实是这些弱点反而在季后赛帮了湖人一把。在我看来,湖人本赛季最大的退化来自于防守。湖人是不像凯子那样把防守融入自己的血液,但是在关键的场次,他们的防守强度绝不输给任何一支球队,并且也有很好的延续性。过去的湖人就有习惯性的松懈,但是松懈之后,立马能在攻防两端紧起来,多数比赛都能再兜回来。但是本赛季湖人领先出现松懈之后,只能在进攻端解决问题,防守还像和稀泥,近期和火箭的比赛你就能看出来。
 
还是那句话,鉴于三连冠的第三年和湖人以及菲尔的过往,你很难真正说湖人就不行了。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和天赋在攻防两端打出过去的高水准,只是他们没有打出。这种态度和比赛的确让人有些不爽,但是谁让他们是卫冕冠军。所以一切的一切要等到季后赛才能尘埃落定,到那时如果湖人还不给力,那恐怕就不是所谓的“狼来了”。
 

体坛周报王猛著《平视姚明》一书,猛料频出,当当卓越及各大新华书店有售

 

NBA十年系列(一) 最悲情的10支球队     NBA十年系列(二) 10大逝去的记忆

NBA十年系列(三)10大鲶鱼效应           NBA十年系列(四)10大尴尬和魔咒

NBA十年系列(五)10大经典的系列赛    NBA十年系列(六)10大非典型控卫

NBA十年系列(七)10大非典型内线       NBA十年系列(八)“乔家大院”

NBA十年系列(九) 10大3D球员           NBA十年系列(十) 10大野百合的春

NBA十年系列(十一)10大令人遗憾的球员

NBA十年系列(十二)10大心痛的谢

NBA十年系列(十三)10大绿叶             NBA十年系列(十四)10大铁人

NBA十年系列(十五)巨星之殇             NBA十年系列(十六)10大昙花一现

NBA十年系列(十七)10大“咸鱼翻身”  NBA十年系列(十八)10大火星撞地球

NBA十年系列(十九)命运呼叫转移      NBA十年系列(二十)传统的卫道士

NBA十年系列(二十一)9大“病症”     姚明的10大独家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