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开伟
莫开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9,095
  • 关注人气: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多地房贷年龄期限上限延长,谁是最大的受益者?

(2023-03-28 12:46:00)
标签:

财经

作者莫开伟系中国知名财经作家

最近,广西南宁部分银行将按揭房贷还款期限延长到80岁的消息在全网传播扩散之后,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舆论媒体的强烈反响。紧接着,又有媒体曝出有城市将按揭房贷还款时间最长延长到了85岁甚至是90岁,这一切不仅吸人眼球,也更让人惊掉了下巴。

https://p4.itc.cn/images01/20230215/7a6530c167454b0c941e903ef1c7b719.jpeg

于是网民大量的问题就涌现出来了,有人说难道银行不怕风险?按揭贷款者如果活不到80岁、85岁或90岁,剩下的贷款该怎么办?还有银行将按揭房贷还款期限延长的政策操作目的是什么?对于这些问题,也都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其中最为引人入目的是,银行将按揭房贷还款年龄延长到80岁,到底谁才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个问题问得好,事实上每项政策出台都会有最大受益者,银行将房贷还款年龄期限延长到80岁、85岁或者90岁,其实都是有目的的。

而在今天部分银行延长房贷款年龄,它其实也有自己的目的,并非心血来潮,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无缘无故的恨;尤其银行是不会做亏本生意的。

https://p2.itc.cn/images01/20230215/7b690c3b8a4a4a52ab92b8c68d6f00b1.jpeg

目前来看,多地房贷年龄期限上限延长其实是一个参与各方都能获益、是皆大欢喜的事情。因为房贷涉及的利益主体较多,主要有银行、房贷者、房企、地方政府和中国经济等五个方面,这叫“一步棋走好全盘皆活”,所以房地产业事关中国各参与者,当前也被中央政府高层将房地产业称为中国支柱产业,足见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也确实,与中国房地产业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太多太多,如果房地产业一直疲软或要死不活,则中国经济复苏肯定会遭遇到很大的阻力和面临很多的障碍。

具体来说,当前将按揭房贷还款期限延长到最大限度,五方都会直接受益:一是首先是银行受益,银行可通过这项政策做大按揭房贷规模,这是优质信贷资产,可增加利息收入扩大利润来源,所以也是无利不起早。二是房地产商受益,因为通过这项政策能够激发中老年人购房意愿,这样对打破当前楼市销售低迷态势将起到一定作用,有利于房地产商回笼资金,加速资金周转,解决融资困难局面。三是当地政府受益,因为通过这项政策若能调动民众购房热情,则房地产调控可跳出硬着陆风险,房企可化解风险,这样可给地方政府增加拍卖土地收入、增加各类与房地产业有关的税费收入,这样地方政府的财政困难也有可能解决。

https://p5.itc.cn/images01/20230215/096df97283324debb06d2e9aef839464.jpeg

四是购房民众受益,因为还款期限延长,原来不能获得房贷审批的民众有可能通过审批获得贷款,同时还款时间延长最大的好处是每个月月供贷款本息减少,相应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和压力。五是中国经济受益,前面说了,房地产业也成中国支柱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对国家经济资源的调配和激活都起到重要作用。如果房地产业不复苏,中国经济复苏的进程肯定会延长,而且也将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和损失。所以,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点要看房地产业复苏的进度。这么说,大家应该都明白了。

所以,将按揭房贷还款年龄延长到最大化,不仅仅是银行的愿望,也是其他各方的希望。显然,延长按揭贷款还款年龄是一项普惠的民生政策,利大于弊,能够激发居民购房愿意提振楼市销售,也能让广大中老年按揭购房者能真真切切地从中受益;而且比较与当下中央政府出台的稳房地产就是稳经济、把房地产当作支柱产业等政策是遥相呼应的;更为特别的是,与“因城施策”、体现房地产调控政策差异性和个性化是相契合的,只要银行将相关防范风险的措施做到位,政策执行效果和未来的前景可期;同时,更希望各银行能大胆探索推出更加有利激发全民购房愿意和打破楼市销售低迷态势的新政策、新举措,为挽回整个房地产业颓势贡献出巨大的金融力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