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开伟
莫开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9,095
  • 关注人气: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何有效药方从根本上医治抽贷断贷顽疾?

(2020-03-19 11:45:48)

作者莫开伟系中国知名财经作家

曾经,李总理在国务院金融企业座谈会上指出,银行要进一步改善续贷管理,对市场前景好、暂时有困难的企业不断贷、不抽贷,对破产重组企业提供必要资金支持。

众所周知,近几年银行对企业抽贷、压贷、断贷现象较为突出,使不少企业因此而破产倒闭。今天李总理再次强调这个问题,说明银行抽贷断贷问题依然相当严重。银行与企业唇塞齿亡关系,银行其实十分明白,但为何还要对市场前景好、暂时有困难的企业抽贷断贷?主要是银行对该类企业贷款缺乏足够安全感。这种安全感缺失主要来自银行对企业发展前景、企业信用环境、政府支持政策等方面安全判断不准,形成了最大“危机结”。因此,要让银行从根本上终止其抽贷断贷行为,就必须让企业发展、企业信用与政府作为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关系,才能让银行树立信贷安全信心。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308/e5dd31e344ad44569f274d0da2140368.jpeg

显然,让银行充分感受到信贷资金具有安全感,单靠银行是无法实现,它需政府各职能机构、企业及社会各界共同作用。从目前看,应对有市场前景、暂时困难企业,制定出具体市场量化标准,把该类企业放在国内外市场经营发展整体环境中去衡量:首先,该类企业自身对生产经营前景判断、市场占有能力、社会供需状况、产品销路等总体情况拟定出一个翔实发展报告,让银行识别并掌握企业生产发展动态,提高信贷风险判断力。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308/6ea19c8c3cc1455ab5eb55b3a6430f0f.jpeg

其次,政府各类威权构对该类企业应进行全面的、客观的科学评估评论证,提出发展分析及市场前景预测报告,让银行充分相信该类企业在未来具有发展潜力和市场竞争力,增强银行不抽贷断贷信心。与此同时,企业要用自己实际行动给予银行勇气和耐心,不断增强信用观念,哪怕身处资金困境,始终把信用放在经营首位,把守信视同生命线,不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对到期贷款想办法给予偿还,取得银行信任,让银行产生自愿放弃抽贷断贷欲望,使企业永无抽贷断贷之虞。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308/5963bfaa0b124815ba1318ef96087756.jpeg

除此之外,各级政府应充分发挥其后盾作用,不能只打雷不下雨,在银行背后再添“一把火”,为企业不被抽贷断贷给予真金白金:一是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建立平等对话机制,消除相互误会,缓解紧张局势,疏通银行不抽贷断贷渠道。二是优化信用环境,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切实维护银行合法权益,消除银行信贷后顾之忧,清除银行不抽贷断贷障碍。三是落实国务院建立各级政府融资担保机制决定,为困难企业实施及时担保,建立信贷风险损失补偿基金和贷款保险机制,分散银行信贷风险;充分发挥国家引导基金作用,给予困难企业适时支持,打通银行信贷风险释放通道,构筑银行不抽贷断贷安全“桥梁”。四是积极扩大对困难企业减税让利力度;结合简政放权,减少困难企业相关审批事项,降低困难企业运行成本,拉起银行不抽贷断贷安全“防护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