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开伟
莫开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5,072
  • 关注人气: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联储降息对提振美国股市还起作用吗?

(2019-11-06 09:30:48)

作者杨航系中国知名财经评论员

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由于本次降息已被市场所预期,且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多数官员倾向于年内停止降息,故美国三大股指均大致上收平。尽管有美联储降息刺激,今年以来标普500仍多次因美国进出口政策利空而从3000点左右的顶部回落,可见美联储政策宽松难以突破进出口政策利空的限制。在美国进出口政策明朗化之前,美联储降息难以刺激美股继续大幅上涨。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030/aa6c5b433b9f4277b2208b8246e90894.jpeg

美股已充分反应美联储宽松

今年以来,标普500上涨近20%。由于今年一、二季度标普500盈利增速分别为1.6%及3.2%,近于零增长,故今年以来的美股涨幅几乎全由估值扩张贡献,换言之,很大程度上是由投资者对美联储降息预期造成的。据中金公司测算,当前美股价格表明投资者认为未来一年还会降息2.1次,故美股近20%的涨幅已对美联储宽松充分定价,叠加本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公布的点陈图显示,多数官员倾向于今年内不再降息,故美联储当前的宽松程度难以激发进一步的美股上涨。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030/2636436faafa4c229963cab15c4979df.jpeg

政策宽松难以突破进出口政策利空的限制

尽管美联储宽松在今年上半年为美股估值扩张提供了动力,但今年5月初和8月初特朗普总统发布进出口政策利空时,美股都会从顶部滑落,直至特朗普缓和进出口政策后,美股才会止跌反弹,可见美联储政策宽松并不能使美股突破美国进出口政策利空的限制。在美国进出口政策明朗前,投资者会一直保持观望态度,即使有美联储宽松刺激,美股也难以进一步大幅走高。

此外,美国进出口政策也导致美股基本面支持日渐衰竭。美国今年一、二季度GDP增速分别为3.1%和2.0%,下滑趋势明显,原因就在于投资和出口转为负增长。目前美国进出口政策不明朗,这种不确定性导致企业不愿意投资,出口也难有好的表现,故美国进出口政策将继续拉低美国经济增速,这会打击美股业绩。此外,美股海外收入占比极高,故美股业绩对美国进出口政策敏感度高,标普500各行业中,海外收入占比越高的行业,业绩下行越严重,如今年二季度半导体、信息硬件设备、原材料、能源等海外收入占比高的行业均出现较大负增长。若美国进出口政策利空继续,则美股业绩难有可观的起色,Factset预期今年三季度标普500盈利将下滑3.6%。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030/ca70468490044096a0e87c776c86fee1.jpeg

历次收益率曲线倒挂后,降息并未拯救美股

目前美股面临的一大威胁在于,美国10年期-3个月国债利差及10年期-2年期国债利差均出现倒挂。长短期国债利差倒挂是美国经济周期行至尾声的标志,表明投资者看衰美国经济的未来。历史上历次10年期-3个月国债利差倒挂后,美国经济都会出现衰退,美股也会暴跌,即使美联储降息也无济于事(见下图)。根据美国ABC新闻/华盛顿邮报调查,60%的受访者认为2020年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可见对美国经济的悲观情绪较高。今年以来美股已多次因美国长短期国债利差倒挂而恐慌性暴跌,经济衰退与美股暴跌的历史极有可能在未来重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