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开伟
莫开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9,095
  • 关注人气: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央行降准重要但监管资金流向更重要

(2019-09-12 10:17:54)

作者莫开伟系中国知名财经作家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央行今年内第三次宣布,自年9月1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还有定向降准。释放资金问题约9000亿元。

现在看来,央行降准重要,监管好资金流向更重要。因为之前亦反复出现降准资金并没真正注入实体经济,而是不少被股市、楼市及政府发行债券“吞噬”掉。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910/653e234b81e344adae76e3f1d8d86c80.jpeg

显然,如果仅靠央行频繁降准,缺乏资金流向约束和引导机制,即使不停地降准,资金也难流向实体经济怀抱。说得难听一点,如果不能引导资金正确流向,降准越频繁、释放资金越多,就越加剧资金虚拟化和泡沫化,越促使金融资源低效配置,越对经济发展不利。因此,在降准同时,央行、监管当局及各级政府应及时推出降准资金流向配套政策机制,使商业银行在市场性与社会责任性、盈利性与社会效益性之间找到平衡点,确保绝大部分降准资金有效流向实体经济。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910/98ab8c6db7894b5dad83415fe17cbf05.jpeg

从当前看,应从三方面做足资金流向“功课”。首先,对降准资金流向进行全面监控,建立科学流向分配框架和预测预警机制,确保资金在股市、楼市和实体经济之间合理分配,防止资金过度流入某个领域而消弭降准功效。一是央行应配之以停止再贷款、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调控手段及对银行机构高管谈话问责、经济处罚等行政性监管措施,消除放任自流现象,规范约束商业银行投向行为。

二是各级政府除对商业银行进行“窗口”劝导外,建立风险补偿、担保、保险、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配套政策激励制度;尤其各级政府加快推进融资担保改革,大力发展融资担保公司,打通银行与中小微实体经济融资对接渠道;调动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动力,使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支持力度,让实体经济彻底告别融资难、融资贵困局。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910/ee69bad295014b948b54a3130556a726.jpeg

其次,商业银行加强信贷扶持项目研究、创新信贷模式、增加信贷供给,把释放流动性用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农发行应把降准资金留在本地,防止资金倒流城市出现非农化倾向,确保“三农”信贷投放稳步增长。围绕中央近期有关支持实体经济精神,大胆创新“三农”信贷方式,切实解决“三农”融资难问题。再次,加强监管引导,央行及监管部门加强降准资金流向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商业银行将降准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使降准资金流向不偏不倚,流入最需要的实体经济中去。并建立商业银行降准资金流向考核体系和监督机制,督促商业银行将降准资金用在国家宏观产业政策要求的项目上,防止降准资金通过各种暗道流入大型企业、股市和楼市现象再发生,使降准货币政策真正发挥效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