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开伟
莫开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2,739
  • 关注人气: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宜对股市低沉态势灰心丧气

(2019-08-23 09:51:31)

作者莫开伟系中国知名财经作家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今年股市行情一直不尽人意,上证指数最高冲上3200多点就往下跌;然后再次冲上3000点又再次跌落。这对股市投资者不仅带来一定的打击,也带来了一定的思想压力,股市还会不会再跌落,投资股市还是否有意义?这些问题一直成为投资者心头挥之不去阴影。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15/fbeaee55a1ed4dd49b346692b0dce755.jpeg

但在笔者看来,投资者完全没有必要对当前股市这种趋势灰心丧气。尽管当前股市仍处于低迷态势,但这种走势是有其特殊背景及各种综合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从外面看,中美贸易摩擦没有缓解迹象,国内实体经济没有摆脱困境,股市这种低迷无常的趋势实际是与当前经济状况密切相关的,低迷的经济不可能支撑股市持续冲高,一个国家的基本经济面决定股市趋势,这是被实践所反复证明了的客观经济真理。而且,目前的股市趋势依然处于一个深度调整过程,既与股市自身调整有关,不宜过快过高的上涨;也与经济调整有效,不可能脱离客观经济实际而一枝独秀。因此,对当前股市走势,投资者还是应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15/c8dd5aa0ae1c47f4929bdd155c70ec91.jpeg

同时,也有对中国股市向好的各种积极因素显现。一是房地产将继续受到严厉监管和挤压,不少资金有可能流向股市。不久之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再次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同时,央行表示,各类银行要转变传统信贷路径依赖,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此外,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严控中国住户部门资金杠杆率,避免更多的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加上目前中国无论哪一类城市,房价都处于稳定或下降状态,投资房地产获利能力大大下降。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15/e47a1eb92a05436e91e595b584f42c29.jpeg

在这种态势下,楼市与股市的跷跷板效应就会非常明显,流向房地产及楼市领域的资金就有可能重新回流股市,增加股市资金注入,无疑对拉升股价起到一定作用。二是目前证券监管部门正在加紧修订、补充和完善资本市场基础监管制度,新版《证券法》以及《刑法》等相关条文修改的事情已被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或正在着手修订;尤其最严惩治上市公司造假的法律条件有望很快面世。这些制度一旦面世,就有可能极大地提高上市企业的违法犯罪成本,增强资本市场法治监管的威慑力,有效加大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力度,彻底地净化中国资本市场,重塑中国资本市场生态,使得中国投资者对股市更加有投资信心,新开户入市的投资者及加大股市资金投资者的数量将会大幅增加,股市的人气指数也将得到很大的提升,最终有可能打破当前中国股市的低迷投资态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