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搜达足球
搜达足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60,497
  • 关注人气:9,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冠前瞻--利物浦vs皇马 阵型打法看胜负

(2009-03-10 10:58:13)
标签:

欧冠

足球

利物浦

皇马

8强

淘汰赛

英超

西甲

442

4231

体育

分类: 比赛前瞻

    欧冠1/8决赛第2回合的比赛将要打响,皇马背水一战远赴安菲尔德挑战利物浦。这是两支风格迥异的球队较量,但是第一回合中皇马的表现让很多人都失望,好像利物浦已经一只脚踏入了欧冠八强,但是比赛尚未结束,任何情况都还有可能,我们从阵型的角度来分析一下两队,就会发现形势仍有变数。(欧冠观战手册 http://www.sodasoccer.com/dasai/League/index.htm?comp_id=5%11%0%1%13%0

    众所周知,利物浦是一支打法硬朗的球队,因此在进攻方面没有太多的套路,只是依靠几个固定的得分点进行进攻,而在防守时会表现的非常稳健,以获取比赛最终胜利为主要目标。而皇马的风格向来都是华丽的,即便拉莫斯入主后开始主张防守战术,但是仍然不能阻挡皇马变化多端的进攻方式,皇马本赛季共踢了32场比赛,而进球达到3个或3个以上的进球场次多达11场,占1/3略强。但是在防守的时候却显的比较软,防线看起来很容易就被洞穿,有6场球门被攻破3次或3次以上。而从双方对阵的第一回合中可以看出一些征兆,利物浦的硬朗型打法对皇马的华丽打法有克制的作用。

1。轻车熟路的阵型

    利物浦本赛季使用过4231、442、4411和一次343,其中主要使用4231和442两种,虽然阵型经常进行改变,但是主要战术是不改变的,4个后卫的位置上很少有变化,中场的两个边路是很重要的突破口,无论442还是4231都比较注重边前卫的利用,贝纳永巴贝尔里埃拉在任何阵型下都占据着前场边路的位置,唯一变化的是中前卫和前锋的搭配,队长杰拉德担任着进攻的重任,所以前锋身后的中场球员非他莫属,当使用442时,与杰拉德组合的球员通常为阿隆索,负责中后场的组织工作,使用4231时需要加强中场的拦截通常会使用马斯切拉诺加强防守,卢卡斯也是一个选择。在锋线上托雷斯的位置是铁打不动的,库伊特通常会作为搭档或者后撤成为影子前锋。

 

 

欧冠前瞻--利物浦vs皇马 <wbr>阵型打法看胜负 利物浦与皇马在本赛季惯用阵型比较(图片点击可放大)

 

    皇马本赛季也使用过3套阵型,在舒斯特尔时期球队一直使用433和4231阵型,当拉莫斯带来了新的思路后改为了442阵型,舒斯特尔时期的皇马进攻中主要依靠边路的突击,因此433的两边锋和4231的两个边前卫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此打法在皇马身上有着很大的漏洞,成绩不佳导致舒斯特尔下课,拉莫斯上任后强调着防守的精神,所以攻守更为平衡的442就成了球队的主要阵型,后来的好成绩也证明了442才是皇马需要的。后卫线的人员的不变是稳固防守的基础,改变后的4中场对防线的保护也有很大的作用,罗本在边路对对方依旧有着很大的威胁,劳尔重新恢复正常的前锋位置也让他有了亮点,配上年轻球员亨特拉尔或者伊瓜因组成一个十分具有威胁性的双前锋锋线。

2。弱点显露

 

 欧冠前瞻--利物浦vs皇马 <wbr>阵型打法看胜负

利物浦与皇马在本赛季对阵各阵型的胜率(图片点击可入大)

 

    利物浦本赛季共打了41场比赛,对手以4231、4411和442阵型球队为主,也有4个对手为433阵型和4141阵型,在对阵这些对手的时候,胜率最高的是对阵4231阵型,当球队对阵4231阵型球队的7场比赛中,6场都取得了胜利,而胜率最低的是面对442阵型的球队,虽然442是英国球队的传统打法,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当利物浦在面对442阵型球队时只有41.18%的胜率,在本赛季与442阵型球队打的17场比赛中,只取得了7胜9平1负的战绩,让人有些吃惊。(451和532阵型只有一场比赛,胜率虽然为100%,但因数据过少而无法与其它阵型进行比较)

   皇马本赛季共打32场比赛,对阵对手以4231、442、4312阵型为主,也有部分433、451、4411阵型球队,在胜率方面,皇马对阵4231型球队的胜率是最高的,取得了11胜1平2负的成绩,而对阵4411阵型球队时显得力不从心,只有33%的胜率

    这样看来,利物浦惯用的4231和442阵型对于皇马没有特别大的威胁,而皇家马德里现在的442阵型却会让利物浦感到麻烦。

 

 3.双方进失球分析

    欧冠前瞻--利物浦vs皇马 <wbr>阵型打法看胜负

利物浦本赛季对阵各阵型球队时的进失球分布(点击图片可入大)

 

    利物浦本赛季到目前的所有41场比赛中,进球数为63个,失球数为30个,平均每场进球1.54个,失球0.73个,在对阵4231阵型球队时得分最多,但是对阵4411时失分也最多,而在对阵442阵型时场均进球和失球都是最少。可见在对阵442阵型球队的时候,利物浦可以取得进球,但效率不高,但利物浦的防线对442阵型还是相当有效的。

 

欧冠前瞻--利物浦vs皇马 <wbr>阵型打法看胜负

皇马本赛季对阵各阵型球队时的进失球分布(点击图片可入大)

 

     皇马本赛季共打了32场比赛,比起利物浦少了9场,但是进球数却达到了65个,平均每场要打进2.03个进球。失球方面,总共失球35个平均每场失球1.09个,比利物浦要多一些。西甲盛行4231阵型,因此皇马对4231阵型的球队的进球就多一些,而失球也随之增长。如今皇马对付单箭头的4231阵型球队有了一定的心得,对于利物浦的进攻,在边路上皇马的后卫能力还是比较出色的,但是西甲球队4231的阵型中1的身后并没有英超那么强壮的中前卫,大多数都是以技术见长的前腰,若是在与利物浦的比赛中杰拉德进行强行突破,皇马将难于应付。而皇马想要攻破利物浦的大门也是非常艰难的,利物浦的防守在欧洲足坛也算是一流,若想翻盘晋级,皇马还需要抓住反击的机会,寻找利物浦的漏洞。

 

欧洲冠军联赛观战手册

http://www.sodasoccer.com/dasai/League/index.htm?comp_id=5%11%0%1%13%0

 

-----------推荐阅读--------------

欧冠前瞻--利物浦vs皇马 <wbr>阵型打法看胜负 精美实用的2009年三月赛程桌面发布! 欧冠前瞻--利物浦vs皇马 <wbr>阵型打法看胜负

精美赛程桌面  搜达指数榜

实用看球工具

英超观战手册  德甲观战手册  意甲观战手册  西甲观战手册  中超观战手册  法甲观战手册

            联盟杯观战手册           欧洲冠军联赛观战手册

足球搜索引擎(想找关于足球的资料,就来搜一搜)   搜达足球网最全的足球资料库)

 

精彩阅读

欧冠前瞻--16强防线大比拼(上)         欧冠前瞻--16强防线大比拼(下)

看欧冠鏖战中的英超        足球趣图第一期

  中国足球史上的今天   历届国足主帅诞生背景

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冠军--甲A时代  从亚冠看东西亚足球的P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