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经义
马经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4,094
  • 关注人气:1,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红楼梦》看中国古代的婚嫁风俗

(2017-12-21 23:07:24)
标签:

红楼梦

婚嫁风俗

马经义

分类: 中国文化辨析

从《红楼梦》看中国古代的婚嫁风俗

《红楼梦》中的婚嫁风俗表现了清代民间婚俗的特点。我国的婚俗,时代越远礼仪越繁,时代越近礼仪就越简单。清代的婚俗起着一种承前启后的作用。在《红楼梦》前八十回中,所涉及的婚俗是零星的,但从这些零星的透视中我们也能略见清代民间婚俗的面貌。

中国古代的婚俗一般包括三个部分:一是订婚,二是举行结婚典礼,三是婚后的风俗习惯。订婚和举行婚礼在《红楼梦》前八十回中基本没有涉及,高鹗续写的后四十回中却描写得比较多,在此我们略微介绍

订婚时要下彩礼,又叫纳彩。在《乡言解颐》中记载“乡人谓纳彩曰下定,又曰下茶。”是由男方向女方下彩礼。《红楼梦》第九十七回,贾母王夫人瞒着贾宝玉,为他谋娶薛宝钗时,也有一段下彩礼的描写:

这里王夫人叫了凤姐命人将过礼的物件都送与贾母过目,并叫袭人告诉宝玉那宝玉又嘻嘻的笑道这里送到园里回来园里又送到这里咱们的人送咱们的人收何苦来呢贾母王夫人听了都喜欢道说他糊涂他今日怎么这么明白呢鸳鸯等忍不住好笑只得上来一件一件的点明给贾母瞧这是金项圈这是金珠首饰共八十件这是妆蟒四十匹这是各色绸缎一百二十匹这是四季的衣服共一百二十件外面也没有预备羊酒这是折羊酒的银子贾母看了都说”,轻轻的与凤姐说道你去告诉姨太太,不是虚礼求姨太太等蟠儿出来慢慢的叫人给他妹妹做来就是了

如果女方同意便要发“泥金帖子”上面写上女方订婚者的姓名、籍贯、生辰、八字及祖宗三代史略等等。泥金帖子是用金金屑和胶水制成的一种笺帖表示祝贺喜庆。五代王仁裕在《开元天宝遗事下•喜信》中记载:“新进士及第,以泥金书帖子附于家书中,用抱登科之喜,至乡亲戚,倒以声乐相庆,谓之喜信。”

男方接到女方发来的泥金帖子之后,便回发“通书”。通书是通知女方结婚的确切日期。通书下达之后,便要拜堂成亲了。

拜堂成亲就是举行结婚典礼,有着一系列的风俗习惯。首先新娘要蒙上盖头用花轿抬入男家。在正堂拜天地、祖宗、父母,然后送入洞房。在新房中要“坐床撒帐”,新婚夫妇并坐在床沿上,由妇女用金钱、彩果、敬掷于地。最后是新婚夫妇共饮交杯酒。《东京梦华录》记载:“用两盏以采结连之,互饮一盏,谓之交杯酒,掷盏并花冠子于床下,一盏一仰一合,俗云大吉,则众喜贺。”《红楼梦》第九十七写道:

一时大轿从大门进来家里细乐迎出去十二对宫灯排着进来倒也新鲜雅致傧相请了新人出轿宝玉见新人蒙着盖头喜娘披着红扶着下首扶新人的你道是谁原来就是雪雁宝玉看见雪雁犹想因何紫鹃不来倒是他呢又想道是了雪雁原是他南边家里带来的紫鹃仍是我们家的自然不必带来因此见了雪雁竟如见了黛玉的一般欢喜傧相赞礼拜了天地请出贾母受了四拜后请贾政夫妇登堂行礼毕送入洞房还有坐床撒帐等事俱是按金陵旧例

订了婚,举行了结婚典礼便是真正的夫妻了。

婚后的生活和婚前却大不一样。《红楼梦》前八十回有着这方面的描写。例如第二十回晴雯说过一句话:

“交杯酒还没吃,倒上头了!”

“上头”是清代民间女子婚后的一种习俗。古代女子十五岁即到成年,开始用簪束发,簪即笄,叫及笄,笄年,俗称“上头”。后来束发上头便成了已婚的象征,到了清代,女子一结婚便首先来梳发髻,成了风俗习惯。

《红楼梦》第十六回贾琏说起香菱道

“谁知就是上京来买的那个丫头,名叫香菱的,竟与那薛大傻子作了房里人,开了脸,越发出挑的标致了。”

这里提到的“开脸”也是女子出嫁后的风俗。出嫁后,便用棉线绞净了脸上的汗毛,修齐了自己的鬓角,俗称开脸。

清代女子结婚,如果家庭有经济实力,随嫁要带去身边的男女仆人,或丫环,这些随嫁的仆人被称为“陪房”,他们将终其一生服侍男女主人,成为主人的左膀右臂。《红楼梦》中周瑞家的、王善保家的都是配房。

女子结婚后第三天要回娘家称为“回门”。第九天也要回娘家叫“回九”。《红楼梦》第九十八回,贾宝玉发现自己娶的不是林妹妹而是宝姐姐后便疯疯癫癫起来,连“回九”的礼数也不能完成了,书中这样写道:

话说宝玉见了贾政回至房中更觉头昏脑闷懒待动弹连饭也没吃便昏沉睡去仍旧延医诊治服药不效索性连人也认不明白了大家扶着他坐起来还是象个好人一连闹了几天那日恰是回九之期若不过去薛姨妈脸上过不去若说去呢宝玉这般光景贾母明知是为黛玉而起欲要告诉明白又恐气急生变宝钗是新媳妇又难劝慰必得姨妈过来才好若不回九姨妈嗔怪便与王夫人凤姐商议道我看宝玉竟是魂不守舍起动是不怕的用两乘小轿叫人扶着从园里过去应了回九的吉期以后请姨妈过来安慰宝钗咱们一心一意的调治宝玉可不两全王夫人答应了即刻预备

 

 

参考文献:

1、《红楼风俗谭》  邓云乡著  河北教育出版社 P1—26 P499--511

2、《〈红楼梦〉与满俗》  周汝昌

3、《红楼梦学刊》1984年第二辑、第四辑

4、《〈红楼梦〉中的婚俗》 高国藩

5、《〈红楼梦〉中的满俗初探》 宋德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