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经义
马经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2,210
  • 关注人气:1,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揭开红楼“元妃省亲”的始末

(2017-06-08 21:01:18)
标签:

红楼梦

元妃省亲

马经义

分类: 名著欣赏
揭开红楼“元妃省亲”的始末

在《红楼梦》时代,男子状元及第,女子进宫封妃,这是光耀祖宗,彰显门楣的大喜事。贾元春因为才孝兼得被选入宫中当了女史,后来晋封凤藻宫尚书加封贤德妃。至此贾家已经跃居皇亲国戚的行列了。

元妃省亲是贾府鼎盛之时,也是书中极其重要的章回。值得我们思考的是,贾元春才选凤藻宫是在第十六回,同在这一回还有一个故事就是“秦鲸卿夭逝黄泉路”。前者走向生命的巅峰状态,后者却已上奈何桥边。这是一出富贵与凋零的对比,一份繁华与幻灭的启示,《红楼梦》中的悲喜总是交相辉映。鲁迅先生曾经在《中国小说史略》中用了八个字来形容这一状态——“悲凉之雾,遍被华林”。意思是说,漫山遍野的树木、繁花是那么的生机盎然,但是其中却流动着悲凉之气。这一份华丽与哀伤的组合正是曹雪芹的妙笔。

为了这次省亲,贾府耗费了巨资。围绕元妃省亲而展开来的一系列活动更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它和秦可卿的丧礼还不大一样,秦可卿的丧礼其实只是宁国府的事,换句话说荣国府中的人,除了王熙凤在为此忙碌以外,其余的人不过是陪陪客人,周旋来往而已,并没有把这件事当成分内的责任。但元春省亲是家族的大事,不单单是荣国府,宁国府也一样要行动起来。所以从这一点上看,办理省亲的事情属于组织行为。

贵妃能回家看望父母,能和普通人家一样享受天伦之乐,对于贾府这样的家族来说是莫大的天恩,更是富贵荣华的炫耀,然而要请銮驾回家是要有条件的,书中写道:

贾琏道:“如今当今贴体万人之心,世上至大莫如‘孝’字,想来父母儿女之性,皆是一理,不是贵贱上分别的。当今自为日夜侍奉太上皇,皇太后尚不能略尽孝意,因见宫里嫔妃才人等皆是入宫多年,抛离父母音容,岂有不思想之理?在儿女思想父母,是分所应当。想父母在家,若只管思念女儿,竟不能见,倘因此成疾致病,甚至死亡,皆由朕躬禁锢,不能使其遂天伦之愿,亦大伤天和之事。故启奏太上皇、皇太后,每月逢二六日期,准其椒房眷属入宫请候看视。于是太上皇、皇太后大喜,深赞当今至孝纯仁,体天格物。因此二位老圣人又下旨意,说椒房眷属入宫,未免有国体仪制,母女尚不能惬怀。竟大开方便之恩,特降谕诸椒房贵戚,除二六日入宫之恩外,凡有重宇别院之家,可以驻跸关防之外,不妨启请内廷鸾舆入其私第,庶可略尽骨肉私情,天伦中之至性。”

贾琏的这段言论让人感慨,想来父女母子之间的情感,非一个“孝”与“念”字能够概括总结的。与其说这是贾琏的话语,还不如说这是曹雪芹的思想。特别是父母对于子女的爱,这让我想起了龙应台先生的一段文字:“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最后用一个“不必追”来结尾,其中含着欣慰与依赖,一副画面就呈现出来了——父母亲打着拐棍,看着自己的儿女,拥有健壮的身体,背着行囊渐渐远去。欣慰的是,他们独立了,在社会上有了自己的担当与责任。然而依赖的却是那一份不舍之情。当年贾政、王夫人目送贾元春进宫是否也是这样的画面呢,我们不得而知。如今自己的大女儿跃居贵妃之尊,衣锦还乡,荣耀之极,这是一份安慰更是一份骄傲。所以贾府众人得知元春晋封莫不“得意洋洋”。

那么要让銮驾回家,需要有“重宇别院”可以“驻跸关防”的。其他妃子之家已经在开始行动了,周贵人的父亲已在家里动了工了修盖省亲别院又有吴贵妃的父亲,也往城外踏看地方去了。贾府原有重宇别院但是为了彰显气派于是开始着手打造大观园。《红楼梦》第十六回,贾蓉对贾琏说了这一样一段话:

贾蓉先回说:“我父亲打发我来回叔叔:老爷们已经议定了,从东边一带,借着东府里花园起,转至北边,一共丈量准了,三里半大,可以盖造省亲别院了。已经传人画图样去了,明日就得。”

“老爷们已经商议定了”这句话中的老爷们是指:贾赦、贾政、贾珍等,“商议定了”这是高层领导的集体意见,从这一点看,安排省亲事宜的组织已经形成了。紧接着,贾蔷又说道:

“下姑苏聘请教习,采买女孩子,置办乐器行头等事,大爷派了侄儿,带领着来管家两个儿子,还有单聘仁、卜固修两个清客相公,一同前往,所以命我来见叔叔。”贾琏听了,将贾蔷打谅了打谅,笑道:“你能在这一行么?这个事虽不算甚大,里头大有藏掖的。”贾蔷笑道:“只好学习着办罢了。”

  贾蓉在身旁灯影下悄拉凤姐的衣襟,凤姐会意,因笑道:“你也太操心了,难道大爷比咱们还不会用人?偏你又怕他不在行了。谁都是在行的?孩子们已长的这么大了。‘没吃过猪肉,也看见过猪跑’。大爷派他去,原不过是个坐纛旗儿,难道认真的叫他去讲价钱会经纪去呢!依我说就很好。”贾琏道:“自然是这样。并不是我驳回,少不得替他算计算计。”因问:“这一项银子动那一处的?”贾蔷道:“才也议到这里。赖爷爷说,不用从京里带下去,江南甄家还收着我们五万银子。明日写一封书信会票我们带去,先支三万,下剩二万存着,等置办花烛彩灯并各色帘栊帐缦的使费。”贾琏点头道:“这个主意好。”

  这一大段情节,虽然是贾琏与贾蓉、贾蔷他们的两番对话,但是文字后面的信息异常丰富,这是组织上层领导已经商议定了的决定。用什么人,支用哪一处的银子,用多少,剩下的钱怎么办,以后供哪一项花费都安排得详详细细。所以从这一点来看,组织传播的功能已经显示出来了。成功办理元妃省亲的相关事项是宁荣二府共同的目标,虽然没有明确的介绍组织机构建立的情况,但是可以想象,这次组织领导一定是整个家族最上层的人物聚合,此规模比料理秦可卿的“丧葬委员会”大多了。那么在这个组织传播中,信息是如何传播的呢?有这样三种情况:

第一,组织内部的“下行传播”。

我们知道,组织就是一个实现共同目标的团体。组织内部的结构是有阶级之分的,要完成既定的目标就一定有信息交流活动。信息如何传递,“下行传播”就是其中的一种。所谓下行传播,就是自上而下的信息传播,信息从高层传播到低层。由于领导占据高位,信息的产生就源于他们,并且他们也具有信息把控的权利,所以在一般情况下,政策下达,布置任务,召开会议,明确任务目标等等都可以成为“下行传播”。对于贾府这次安排组织元妃省亲的任务来看,产生的“下行传播”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关于工作任务和内容的指示与说明。第一工作任务就是修盖省亲别墅,这是头等大事。怎么修呢,首先要选择地址,“借着东府里花园起,转至北边,一共丈量准了,三里半大,可以盖造省亲别院了”,虽然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这里面就有许许多多的琐碎工作安排,如何布局,如何选材,如何施展,如何监工等等不一而足。书中写道:

次早贾琏起来,见过贾赦贾政,便往宁府中来,合同老管事的人等,并几位世交门下清客相公,审察两府地方,缮画省亲殿宇,一面察度办理人丁。自此后,各行匠役齐集,金银铜锡以及土木砖瓦之物,搬运移送不歇。……

  贾政不惯于俗务,只凭贾赦、贾珍、贾琏、赖大、来升、林之孝、吴新登、詹光、程日兴等几人安插摆布。凡堆山凿池,起楼竖阁,种竹栽花,一应点景等事,又有山子野制度。下朝闲暇,不过各处看望看望,最要紧处和贾赦等商议商议便罢了。贾赦只在家高卧,有芥豆之事,贾珍等或自去回明,或写略节,或有话说,便传呼贾琏,赖大等领命。贾蓉单管打造金银器皿。贾蔷已起身往姑苏去了。贾珍、赖大等又点人丁,开册籍,监工等事,一笔不能写到,不过是喧阗热闹非常而已。

  可以想象,这一场景多么热闹,各领任务,分工明确,繁杂中又有头绪,紧张中更添喜气。好一个“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

其次是关于部门和岗位的职责。例如前面说到的贾蓉和贾蔷,他们属于“采购部门”,他们要下姑苏采买戏子。然而在这个部门中,并不是他们两个人,还有来管家两个儿子,单聘仁、卜固修两个清客相公。贾蓉和贾蔷属于这个部门的领导,真正干事的就是管家的两个儿子和两个清客相公。所以当贾琏质疑他们的办事能力时,王熙凤在一旁说道:“大爷派他去,原不过是个坐纛旗儿,难道认真的叫他去讲价钱会经纪去呢!”从这些语言缝隙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岗位职责的分明。

再次是关于组织的的目的、理念以及社会作用。关于这一点,贾府上上下下都是明确的,不言而喻,办理贵妃省亲不仅仅是皇上的天恩,更是一个家族的荣耀,无论是“脸面”还是从政治资本上来看,这个省亲活动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秦可卿的丧礼展示的是一场政治应酬,那么元妃省亲就是一场政治资本积累。

最后,下行传播还有一个方面的信息传递,就是上司对下属的奖惩信息。在这一点上,《红楼梦》中写的非常隐晦和巧妙。原则上说,完成工作的人都是贾府的仆人,他们每个月是有固定的工资的,做这些事情属于份内工作。但谁都知道,领衔一项任务,其中的油水必定装个锅满瓢满。所以贾琏的奶娘赵嬷嬷来找凤姐说道:

“我这会子跑了来,倒也不为饮酒,倒有一件正经事,奶奶好歹记在心里,疼顾我些罢。我们这爷,只是嘴里说的好,到了跟前就忘了我们。幸亏我从小儿奶了你这么大。我也老了,有的是那两个儿子,你就另眼照看他们些,别人也不敢呲牙儿的。我还再四的求了你几遍,你答应的倒好,到如今还是燥屎。这如今又从天上跑出这一件大喜事来,那里用不着人?所以倒是来和奶奶来说是正经,靠着我们爷,只怕我还饿死了呢。”

 赵嬷嬷也是一个语言传播技巧过硬的人,话里一个劲儿的说贾琏的不是,其实是想拍王熙凤的马屁。“大喜事”当然是指元春晋封贵妃的事情,“那里用不着人?”言外之意,预备省亲的相关项目很多。赵嬷嬷跑过来为儿子找工作,实质仍然是冲着贾琏来的,不然怎么偏偏选择这个时机,恰巧是贾琏从外地回来的当口。赵嬷嬷深知道,贾琏是她自己奶大的孩子,对她有感情,而且贾府历来尊重奶娘,虽然都是仆人,但是奶娘的地位却不一般。所以赵嬷嬷当着贾琏的面指责他,琏二爷也就笑笑而已,不会当真。再说了,越是感情好的人,才会这样无所顾忌,不然是不会冒失的指责,何况贾琏还是主子。更重要的是,赵嬷嬷知道王熙凤向来好强,总想站在贾琏的头上去,此时批评贾琏不正是迎合了凤姐的虚荣心吗!还有一点更能看出赵嬷嬷的老道,此时的王熙凤和贾琏的关系尚好,虽然凤姐强悍,但贾琏毕竟还是她的丈夫,讨好贾琏也是她的日常工作。如果这次帮助赵嬷嬷解决了两个儿子的工作问题,不仅仅是给了赵嬷嬷面子,同时还讨好了贾琏,一举两得。赵嬷嬷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抱着必胜的信心使出了这一招,果然中招了!

  工作中的油水是不言而喻的,主子奴才都知道。贾府的高层并没有发表严禁腐败的声明。所以悄无声息的做点手脚,不至于破坏整个项目的进程和效果即可,这一点恐怕也是大家心知肚明的。还有一处也可以说明这一点,当贾蓉和贾蔷来汇报采办的事情时,得到凤姐的大力主持,这时候,贾蓉偷偷道:

  “婶子要什么东西,吩咐我开个帐给蔷兄弟带了去,叫他按帐置办了来。”凤姐笑道:“别放你娘的屁!我的东西还没处撂呢,希罕你们鬼鬼祟祟的?”

  这不是孝敬凤姐,是回报凤姐,置办东西用的钱更不会是贾蓉自己出,而是在采买戏子及其行头的那三万两银子中扣除的。这让我想起了十年砍柴在其著作《闲话红楼——大观园的后门通梁山》中的一段话:“这么浩大的工程修建,首先刺激了当地的建筑业,建材价格飙升、建材企业的股票暴涨是肯定的。除此之外,花卉、苗圃、家具、养殖业等多种行业得到了拉动。除此而外,接驾还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建房子的、搞装修的、搞绿化环卫的、维持安全秩序的,能容纳解决多少人的饭碗呀。除政治、经济价值外,从姑苏买来那十二个唱戏的女孩子,请来妙玉等一干尼姑,也间接地促进了文化、宗教事业的发展。”所以对于下属的奖励就看自己怎么捞了。

  第二,组织内部的“上行传播”。

  对于一个组织来说,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上行传播”是最为重要的。所谓上行传播就是信息从低层向高层传递。一般发生在下级向上级回报情况、提出见解、愿望和要求时发生。这种组织传播方式往往能让领导判断方针政策的可行度,以便做出及时的调整。例如《红楼梦》第十七回:

(贾政)问贾珍道:“这些院落房宇并几案桌椅都算有了,还有那些帐幔帘子并陈设玩器古董,可也都是一处一处合式配就的?”贾珍回道:“那陈设的东西早已添了许多,自然临期合式陈设。帐幔帘子,昨日听见琏兄弟说,还不全。那原是一起工程之时就画了各处的图样,量准尺寸,就打发人办去的。想必昨日得了一半。”贾政听了,便知此事不是贾珍的首尾,便命人去唤贾琏。

  一时,贾琏赶来,贾政问他共有几种,现今得了几种,尚欠几种。贾琏见问,忙向靴桶取靴掖内装的一个纸折略节来,看了一看,回道:“妆蟒绣堆,刻丝弹墨并各色绸绫大小幔子一百二十架,昨日得了八十架,下欠四十架。帘子二百挂,昨日俱得了。外有猩猩毡帘二百挂,金丝藤红漆竹帘二百挂,黑漆竹帘二百挂,五彩线络盘花帘二百挂,每样得了一半,也不过秋天都全了。椅搭、桌围、床裙、桌套,每分一千二百件,也有了。”

  仅从帘子的样式和件数看,就大得惊人,可以想象银子的耗费就如同“淌海水”。从组织传播上看,贾珍和贾琏的回禀是典型的上行传播。随着这样的传播形式,基层的情况可以一层层反馈,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领导也可以做出适当的修改。例如在同一回中,贾政等人走到了“稻香村”:

(贾政)笑向贾珍道:“正亏提醒了我。此处都妙极,只是还少一个酒幌。明日竟作一个,不必华丽,就依外面村庄的式样作来,用竹竿挑在树梢。”贾珍答应了,又回道:“此处竟还不可养别的雀鸟,只是买些鹅鸭鸡类,才都相称了。”贾政与众人都道:“更妙”。

在这些短小的文字中,我们就可以领略到,组织内部的上行传播完全能让领导做出更好的指示和安排来。

  第三,组织内部的“横向传播”。

  横向传播,也叫水平传播。在组织中这种信息的传播是在相近或平等地位者之间进行的。横向传播可以对纵向传播进行补充。“更重要的是,它往往具有产生出新的消息的重要功能”。例如刚才贾政询问贾珍陈设、帘子的事项时,贾珍说:“帐幔帘子,昨日听见琏兄弟说,还不全。那原是一起工程之时就画了各处的图样,量准尺寸,就打发人办去的。想必昨日得了一半。”制作帘子不是贾珍负责的项目,但是相关的信息他也知道一些,这就是组织中信息横向传递的结果。

    

参考文献:

周鸿铎主编 《传播学教程》 中国书籍出版社 2010年 第197

周晓明  《人类交流与传播》 上海文艺出版社 1990年 第30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