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经义
马经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4,094
  • 关注人气:1,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宝玉的爹是真君子还是伪君子?

(2017-01-06 08:39:06)
标签:

红楼梦

贾政

真君子

马经义

分类: 《红楼梦》人物分析

贾宝玉的爹是真君子还是伪君子?

《红楼梦》中的贾政,是贾宝玉的父亲。很多学者认为他是“假正经”,所以贾政到底是真君子还是伪君子,便成了读者思考、辩论的问题。我们从“君子”的文化基因上来看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君子”这个词,我们时时都能听见。什么是君子?似乎我们又给不出一个标准的定义!《论语》共计不过两万来字,“君子”这个词就出现过一百多次。“君子”最原始的基因成分就从这部书中来。

司马牛曾经问孔子,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君子?孔子回答:“君子不忧不惧。”司马牛很不理解地说:“不忧不惧,斯为君子乎?”(不忧不惧就可以称“君子”吗?——这是不是要求太低了?)孔子说:“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意思是说,我们每一个人,当夜深人静面对只有自己的内心世界的时候,反省自己的心灵深处,能做到“不疚”吗?真正能做到“不疚”的恐怕寥寥无几。如果把自己心底那些鲜为人知的秘密一件一件摆在面前,你还能做到内心坦然,那你必定是一个真君子。所以,后来孔子给学生讲课的时候说:“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什么意思呢?孔子说,要成为君子,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在说出这三个条件之前,他谦虚地说,我恐怕是不能称“君子”了。哪三个条件呢?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什么是“仁者不忧”?就是说,一个人有了一种仁义的大胸怀,他的内心就无比仁厚宽和,所以可以忽略很多细节而不计较,可以不纠缠于小的得失。只有这样的人,才能真正做到内心安静、坦然。

什么是“知者不惑”?知者不是说拥有了某种技能的人,而是具有大智慧的人。当年孔子的学生问孔子,什么是智?孔子只给了两个字:知人

真正的智慧是一个人储备了足够的知识,再通过悟性的提炼,让认知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从而,面对人生、社会与人性,面对纷繁复杂、形形色色的关系网络,能做出更好的判断。

什么是“不惑”?从现实层面来说,就是明白自己的取舍,让自己内心的选择力更强大。在这样一个物质极度丰盛的年代,在这么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困惑我们的不是无处选择,而是无从选择。我不知道这样的丰盛,对于人来说,是一种幸福还是一种悲哀。选择的本身就意味着放弃。这是无可奈何的现实,也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哲学真谛。我们千万不要因为放弃而郁郁寡欢,事实上我们握住的永远是当下,选择的是未来的方向,驾驭着的是属于我们的快乐。我们对选择与放弃应该要有一份豁达和通透。

什么是“勇者不惧”?真正的勇敢是建立在不忧、不惑之上的。勇敢发自内心的强大。心灵的勇敢就是一种从容、笃定的气势。我记得苏轼在《留侯论》中阐释过真正的大勇:“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一个人吃了一点小亏,受了一点小气,立马拍桌子大吼一声“兄弟们,关门,放狗,抄家伙,杀人”——这是匹夫之勇气。真正的勇者,是泰山崩于前而不乱,受了一些委屈、冤屈而不会勃然大怒。他知道世间自有公道在,不会因为这些小事儿去折磨自己的内心。

其实,无论是“仁者不忧”、“知者不惑”还是“勇者不惧”,都是一个真君子对自我层面的要求。贾政是否这样要求自己,我们不得而知,所以我们只能再换一个角度来认识:在“他人层面”上来说,君子又需要怎样一个状态呢?孔子同样给出了答案:“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让你的长辈们都为你放心,朋友们都信赖你,晚辈们都喜欢你:从“他人”这个层面上来说,你就算完美了。

贾政在《红楼梦》里是一个正统的封建家长,但我们不能因为对那个时代有偏见就去歪曲贾政的形象。贾政身上承袭了那个时代的文化思维。他恪守封建礼教,在那个时代并没有错。所以评判一个小说人物,千万不能离开这个人物生活的历史背景,不然这个人就“空”了。我们按照“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标准一条条地比对着分析贾政的为人。

贾政是贾母最疼爱的儿子,因为贾政从小好学上进。父亲贾代善原本想让他从科甲途径去寻求功名,但是后来代善“临终遗本”一上,皇上体恤先臣,额外让他做了官。贾代善的爵位是让他的大儿子贾赦承袭的。这有两个原因:第一,贾赦原本平庸,但毕竟父母觉得他是自己的儿子,得让他有个出路;第二,就是因为贾政就算不袭爵也能自己挣得前程。后来二人各自成家立业,贾赦奢华放浪,按照贾母的原话:“官也不好好做,左一个小老婆、右一个小老婆的放在屋里。”然而贾政勤俭持家,认认真真做事,得到皇帝的褒奖,职位也节节攀升。在“老者安之”这一点上,贾政做到了。

当年贾雨村复出,林如海特地写信给贾政,让他帮忙筹划,因为林如海知道贾政“绝非轻薄高粱仕宦之流”,而是一个“礼贤下士”之人,托他办事,绝对放心。事实证明也是如此。当时贾雨村还担心在官场周旋的费用,贾政说“一切都不用担心”,后来“轻轻地”给贾雨村谋了一个应天府的知府职位——相当于现在我们天津的市委书记。所以“朋友信之”他也做到了。

但是“少者怀之”就稍微欠缺了一点。你翻烂了《红楼梦》也找不出贾宝玉什么时候在想念他爹。一听见贾政要出差,最高兴的就是贾宝玉。当然这里是有原因的:贾政是一个严父,而严父又是《红楼梦》时代正统的形象。虽然贾政没有让少者怀之,但是他并没有做错。这样看来,从君子的文化基因层面来分析,在《红楼梦》时代,贾政应该是一个“真政”。无论这一切是不是曹雪芹有意识的安排,文化基因已经渗透到他的字里行间。

 

于丹:《于丹〈论语〉心得》, 北京,中华书局,2006年版,第54页。

 

此文摘录于:马经义著 《红楼文化基因探秘》  四川大学出版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