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经义
马经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4,094
  • 关注人气:1,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文化基因”理论研究红学,能解开什么?

(2010-11-21 18:52:46)
标签:

文化基因

马经义

红楼梦

红学

文化

分类: 中国文化辨析

用“文化基因”理论研究红学,能解开什么?

我提出“文化基因”这个概念,目的仍然是为了更好的研究红学。那么我通过“文化基因”探寻《红楼梦》,想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换句话说,我想解决一个什么问题?

 

对于红学研究的现状,我始终有一个挥之不去的疑问:一部《红楼梦》不过就是一百万字的小说,而研究《红楼梦》已经成书的,由正规出版社出版的著作,何止一千部。在红学界我算是小辈,孤陋寡闻,而我直接读过的,看过的都有400多部。我纳闷儿的是——成千上万的一流学者来诠释《红楼梦》,都并没有把它分析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反而都还只是九牛一毛,更可怕的是,新的学术成果,学术见解还在不断涌现。

 

这些诠释出来的成果,都是曹雪芹的有意安排吗?如果是,我不敢想象,成千上万的博学鸿儒加起来的智慧总和都不及他一个人?曹雪芹到底是人还是妖。如果不是曹雪芹的有意安排,那么为什么在《红楼梦》中,又能让红学家们阐释出那么多“理所当然”来。

 

其实用“文化基因”来解释,就非常好理解了。曹雪芹和我们都是承袭着中国文化基因的人。《红楼梦》是在中国“文化基因”的渗透下而产生的一部小说。在《红楼梦》的故事中也必定包含着“文化基因“。而这些“文化基因”有曹雪芹有意安排“显示”出来的,也有曹雪芹无意识“流露”出来的。

后来被一群承袭着同样“文化基因”的中国人,统统诠释了出来。于是便产生了红学。这恰巧印证了鲁迅先生的那句话:《红楼梦》也正是因为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

 

所以在“文化基因”之下,我们不用过分去神话曹雪芹,因为他已经很伟大了,他唯一的一部小说就能成就中国古代小说的巅峰,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荣耀的?在“文化基因”之下,研究《红楼梦》的专家们,也不用把自己的诠释与见解统统塞给曹雪芹,因为他老人家可能压根儿就没有这样想过。自己建立的学术思想,其光环还是自己顶着吧,对于这份荣耀,您不必谦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