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051
  • 关注人气:4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财商的探讨:孩子金钱观初具雏形

(2014-03-08 14:33:30)
标签:

育儿

金钱管理

分类: 我的宝贝

鼓励小孩做家务,让孩子体会劳动的过程,并让他们适当的得到报酬是各教育专家反复强调的必要教育手段。看书育子:去年以来,我们允许孩子们挣零花钱,并将他们几年以来得到的压岁钱在一家银行里分别开了个人账号。 于是我有机会观察到孩子对金钱的思考和行动。非常有意思。  

 

女儿性格单纯柔和,对金钱渴望接近于零。你让她叠被子她高兴的叠了,你若忘记付她工资一扭头也忘记了。回头家长孩子都淡了,她也就不常规的做家务挣零花钱了,我们并不逼她。她看起来是个听话但有点老庄的清心寡欲的孩子。

 

儿子对钱看的比较重。说好他每周推垃圾出门并记得推回来可以挣25美分,他记得比谁都清楚。你一时没有零钱,他给你记住一周,一直到硬币到手。

 

我们给两个孩子都开的个人小额银行户头,女儿基本不管;儿子整天惦记让我们带他去银行存钱。他积攒的硬币在一个储蓄罐里。其实并不全是他干活挣的。而是我们兜里有零钱就放在那里,应该是全家的。但是女儿并没有意识分一份羹汤,而儿子似乎很自然把他工钱放进去,没有什么道理整个猪就成他的了。而女儿并不提反对意见,我们也就懒得去做清官了--所谓民不告,官不管,封建官场法制潜规则的糟粕在我这个糊涂妈这很有影响残余的。

 

我有一次带他去Wal-mart,那里有一种机器可以将硬币换纸币,当然需要收一定比例的手续费。管不了那么多哦,哗哗的硬币转眼吐出来绿油油的钞票,儿子更受鼓舞,存钱更起劲。

 

这个礼拜三他打完棒球练习回来又累又饿,天都黑了,外面是零下的气温,他对我说今天我不去拖垃圾筒了,25美分我不挣了。我嘴里说“好,你可以充分选择”,心里却想我做妈妈的是不是应该给他上堂课,不许他放弃枯燥单调的家务劳动呢?我还在犹豫,主要是因为想着家长不能管的太多,不然小孩自己没有动力做事,连这点主都做不了,不利于一个两年级小学生建立自信心。

 

正想着不知怎么开展教育工作,就看见他在往书包里塞了好几包零食。 我的规定是一天不可以吃太多了"junk food". 这种糖分过多的小点心只能吃一份。 所以我就说你怎么带了好几包呢? 没想到他说我打算明天卖给AfterSchool 课后班的小朋友。他每天放学课后都到一个地方去打跆拳道。拳馆有卖小零嘴的自动贩卖机,他说小孩子都很馋那些零食的,所以他决定从家里带小饼干,或是ButterFinger的那种受欢迎的糖果卖75美分,比自动售货机低一点就会有别的小朋友买的。

 

我心里真的大吃一惊,这怎么可以,你多带点给别的小孩送给朋友们吃就行了,再说你们都是小学生怎么会身上带钱呢?儿子居然说“萝拉是个有钱人,妈妈, She has a lot of money. 另外那个四年级的布莱恩也有钱。 他们不买我的反正也是要花钱在自动售货机上的”。

 

我问你打算怎么推销呢?

“我打算说卖糖果啦, 卖零食了 Snack for Sale, Candy for Sale”!

“老师不制止吗?”

“应该不会的”,反正很多人去买零食的!”

我想, “小子,你就等着,等老师看到生意被抢, 怎么会不制止呢”? 于是我打算闭嘴了, 他碰到南墙自己就会回头的。

女儿说, “祝你好运和和!”

 

第二天放学回家,我拼命忍着没有问他,他自己在吃饭的时候说,我卖了1美元75美分妈妈, 你明天带我去银行吧,小猪扑满快满了。柔柔吃惊的说, 你真的卖成啦?! 我心里暗想, 人都生财有道了,估计再也不会推垃圾桶挣25美分了。柔柔反正家务事上稀里糊涂一向缺乏动力, 我到底该如何进行既有正确的金钱观,又有合理的劳动观的输入教育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