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5,247
  • 关注人气:4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孩子一起学一堂慈悲的功课

(2013-07-17 08:16:19)
标签:

学习爱人如己

学习善良

学习感恩

育儿

分类: 我的宝贝

邻家小孩詹姆斯比儿子小一岁,多动症的症状明显。他每次到我家里来说话分贝高,容易激动,行为鲁莽,不听大人的指教,吵的人脑仁疼,说实话是个很难让人喜欢的小孩。

 

他的妈妈是小学老师,日常工作是教一班这样年纪的孩子,回来还要对付儿子这样的特殊儿童,身心疲惫可想而知。他的爸爸在美国一家考试机构工作,见多识广,为人真诚善良。他年轻的时候在马其顿共和国扶贫,经年在偏僻的发展中国家献爱心。他家和其他美国人家不同,常常不打招呼就来串门,就像我小时后的光景,弄堂里各家各户随意出入,非常亲切随意。但是这样的场景自从我青少年时期住到楼房里,邻里关系就不再这样了,而若干年后的美国还碰到这样的邻居,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因为有时我们在吃饭,有时孩子们要练习乐器,本来家庭时间就少,詹姆斯一来,我们和孩子相处时间品质就受到影响,我心里不是特别高兴。尤其是他还在喜欢玩汤玛斯火车的阶段,其实同和和已经没有共同语言了,更何况他不经同意随意乱动和和的玩具,让和和烦不胜烦。

 

有一次他来敲门,和和说对不起,我们不能同你玩,就把门关上了,詹姆斯气得在门外哇哇大叫,还踢了几脚门,把爹地气的不轻,居然对着他喊中文“你听懂了没有,你怎么就听不懂呢?”最后自己回过神来不禁哑然失笑。

 

詹姆斯的爸爸那次看到他儿子闯祸,剥夺他出来玩的权利一周。而聪明的他完全知道孩子的脾气个性,但还是常常放他到我家来玩,无非是他们两口子整天被这样的儿子缠着,有个放心的去处也是得到休息的方法。于是他们对我们非常客气,和和几次到他家蹭饭也算礼尚往来。

 

但是我们全家终究难以从心底深处欢迎这样的客人。有时后他一敲门,和和就跑到后面的厨房来对我说,“妈妈,不好啦,詹姆斯来啦!我们要不要开门?”那种紧张活像儿童团长见到消息树倒后,汇报鬼子进村了。

 

詹姆斯虽然是多动症,但是他非常聪明,阅读和数学都显然比同龄孩子水平高些。我偶然发现我只要找些习题给他做,他立刻就能安静下来,完成你布置的题目,而且一张又一张做下去并不厌倦。这样,我决定还是开门让他来,因为我找到了不让他乱喊乱摸东西到处乱跑的法宝。尤其是每周一次我们家孩子给荷兰猪洗澡的时候,就让他在边上看之,他也高兴。

 

我同孩子说,詹姆斯并不是个受欢迎的客人,但我们还是要看到他的优点,比如他阅读能力强,善于理解,我们要善待我们的邻居,因为“圣经”里不是就说过要爱“你的邻舍”吗?现在邻舍就在这里,就是一堂最好的功课。更何况我们又有谁是完美的,聪明的,可爱的,配的上耶稣的舍己的呢?既然耶稣已经爱了我们,我们就按他的教导,同样的去爱别人就好了。这些道理我们平时都知道,就是从来没想到做起来这样难。现在有机会实践,孩子和我们大人都感到这是一堂多们好的慈悲的功课。

 

我问孩子们从詹姆斯身上学到什么?

和和说,他学习到怎样不做令人讨厌的客人。

柔柔说,他学习到到别人家做客要得到别人允许。

--  所以这样克制一下个人的好恶,我们交到了詹姆斯父母这样的朋友,学会爱心待人,也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从来没有想到一个微不足道的,甚至有这样明显缺点的小孩子,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完美,因而学习谦卑和感恩,感怀莫大焉,我想这实在是千金难买的育儿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