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某人韩东
某人韩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0,096
  • 关注人气:3,3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割草记》、《青年时代的一个瞬间》

(2016-03-31 11:21:11)
标签:

杂谈

·割草记

 

 

那些不知名的巨草长在湖边的浅水里,

船像云一样飘在它的半空。

船上的孩子跳进水里站起来,

就没有那些草高了。

柴刀挥舞,像砍树一样把草砍倒,

拖上木船之前要在水面漂上一阵。

几棵巨草就铺满了船舱,

和仍然站在水里的草一样绿。

夕阳无一例外把船和草染成了金色。

他们把柴刀和衣服扔上船去,

开始在明晃晃的水里玩耍……

 

整整一个下午,直到

有人踩到了一块石头。

那股浑浊的红色冒上来以后天就黑了。

船上的绿草失色,就像枯草一样。

孩子们上船,索瑟着。

木船云影一样漂过月下荒凉的湖面。

 

2015-5-19

 

 

 

 

·青年时代的一个瞬间

 

 

冬天有冷雨冷雾,

我坐在面条摊上吃一碗热面条。

静静的激越让我的镜片模糊,

她冻红的手指上沾着白面粉。

那些尚未腾达的穷人和我一起吃,用力吃,

那些年轻人、打工仔。

 

老板站着,一时愣神,

看着异乡冷清的街道。直到有人喊:

“还有辣油啊?”

 

她冻红的手指在我的眼前晃动,

我很想去他们的家乡

也开一个面条摊——

下着冷雨或者在雪地边缘。

我想走得更远一点。

 

2015-5-2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