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视圈Magazine
影视圈Magazine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41,709
  • 关注人气:4,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一燕: 请允许我做自己

(2017-11-16 12:18:27)
标签:

杂谈

​ “不想访问,不想穿礼服出门,不喜欢应酬,不强颜欢笑。可悲的是这即是我每天要面对的工作。我不认为‘红’会让我更快乐。我的工作只是为了让我找到我自己。请允许我做我自己。”


这个冬天,向来低调的江一燕显得格外“忙碌”。因为有两部新电影《七十七天》和《暴雪将至》上映,她开始在各地路演、宣传活动、媒体采访中频频现身,关于她的报道也多了起来。


《七十七天》作为中国首部户外极地探险类型的电影,票房超过了5000万,《暴雪将至》也入围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虽然两部影片都是新人导演的处女座,却一点不逊色。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江一燕选片的眼光可见一斑。


最近,她忙到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甚至几度累到胃疼。因为太累,她练就了路演时走到哪里都能睡着的本领,这有点儿不像那个慢吞吞“不务正业”的江小爬。


江一燕: <wbr>请允许我做自己

最“不务正业”的女演员


江一燕似乎与娱乐圈的喧嚣熙攘显得格格不入,当其他艺人为了维持热度忙着机场街拍、抢大IP影视剧资源、在时装周红毯上刷存在感时,她却在支教、摄影、旅行、写公众号、享受生活。演员似乎只是她众多身份中的一个,而不是全部。


1999年出道至今,她的影视作品扳着手指都数得过来,并非她资源不好,说任性也好,爱惜羽毛也罢,她只挑自己喜欢的角色拍。


正如她在自己的书《我是爬行者小江》中写到的一样:


“我从来不会为了致富而去选择我不喜欢的角色,也不会为了梦想去委曲求全。我的富有是因为我一直只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无关他人的嘲讽或轻蔑,无关结果,无关世俗。我很感性,可是真实。”


《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是国内首部全电影胶片拍摄的电视剧,江一燕饰演的周蒙和她自己有几分相似,自在的读书、生活,婉约清纯的周蒙至今是不少男生幻想中的初恋对象;《三少爷的剑》中,她是半仙半邪的反派慕容秋荻。最颠覆观众想象的大概是电影《南京!南京!》,她饰演的舞女小江,被不少观众称为中国的羊脂球,一个不忿而倔强的眼神就让导演陆川大呼“找对了人!” 


江一燕: <wbr>请允许我做自己

为数不多的作品证实了她那张“清汤寡水”的脸,经得起大银幕和小荧屏的雕琢和考验。大部分角色都能被观众记住,还有不少导演点名要江一燕出演,无意之中她却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


这一次,她没要一分钱就参演了《七十七天》,这位看起来“不务正业”的女演员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坐在轮椅上的《七十七天》


地处藏北高原的羌塘无人区是一个极少有人类涉足的地方,不少户外探险发烧友把走进那里作为人生的终极理想。而大部分人终其一生都没有机会欣赏到那里充满原始诱惑的美。


《七十七天》的导演赵汉唐几乎认定“像风一样自由”的江一燕就是他想要找的女主角。而江一燕在看到羌塘无人区的照片时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事实上江一燕在演完周蒙之后的十年来,一直渴望去西藏,渴望拍摄一部西藏题材的戏,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在她看来这是一次极其值得的尝试。


“全世界很多地方我都去过了,没想到自己的祖国还有这么美的无人区的景。即使生活在西藏的人都很少会踏入无人区,我觉得这个剧组太勇敢了,太牛了。”


江一燕: <wbr>请允许我做自己

《七十七天》应该是江一燕从影以来最艰苦的一次拍摄,高原缺氧、寒冷、自然环境恶劣也就罢了,由于剧组资金各方面都不是很到位,拍摄时期的生活条件同样艰苦。但是她却置身大自然尽情享受拍摄的过程。


“大自然带给你表演上的灵感不是人为搭出来的景能相提并论的。”在藏区拍摄的时候,围观群众都是那些野生动物,让江一燕觉得大自然在无声地看着她,带给她很多能量。


尽管最近已经反反复复回答过无数次关于电影《七十七天》的问题,在提到关于影片拍摄印象最深的场景时,她语气中还是很有激情和表达的欲望,她口中的无人区像诗像画。


“眼前是望不到边的大片雪地,雪就像是泡泡一样,特别美,像置身外星球,我和导演站在那里,盯着远方的藏羚羊,那种羚羊的屁股是心型的,特别可爱。我们大家谁都不说话,大自然也不说话,那些动物也没有声音,整个世界是安静的,可是你觉得跟整个天地,跟所有的动物,跟自己的内心全部都达到一个最接近的时刻。我觉得那种感觉真的是情不自禁的,因为当时在拍戏不能流泪,但是心里好像一直有这种眼泪会掉下来,觉得太感动了,太美妙了。”

演过蓝天,进过无人区,拍过了坐在轮椅上的《七十七天》,在江一燕看来似乎也并不代表什么,对她的生活本身没什么改变,只是内心坚持的东西坚定了很多。对她来说,就足够了。


江一燕: <wbr>请允许我做自己

像“蓝天”一样自由


《七十七天》中,江一燕扮演的女孩叫蓝天。


现实中的蓝天是一位高位截瘫患者,也是一位酷酷的女摄影师,在冈仁波齐拍摄星空时不幸坠落,导致全身三分之二失去知觉,从此在轮椅上生活,再也无法用双脚丈量脚下的土地。但她学会了开车、坐着轮椅去转山、探险,从没有停止探索世界的脚步。


第一次见到蓝天,江一燕是有些吃惊的,她想象中的蓝天会安静地坐在客栈,但生活中的蓝天却是个很疯的女孩子。“她坐在轮椅上,轮椅就像她的腿一样,她可以做任何的事情,然后她还可以在轮椅上带你冒险,她老是让我坐在她的腿上,她要把我翘起来,像玩杂耍一样的,而且一直很开心的笑。”


这对江一燕触动很大,她感慨:没有什么可以束缚这样的人,虽然这一切都看起来太难了。难得的是她比很多正常的人都要活得开心。即使每天都要面对很多复杂的东西。


《七十七天》的拍摄给了江一燕太多的震撼和难忘。她回忆起在拉萨的一场戏:当时来了一个帮她跳舞的女孩,但导演偷偷让这个女孩走了,因为女孩跳舞的感觉完全是设计好的。当时的江一燕还在化妆,导演就过来说:“小江,今天没有舞蹈演员了,只有你来跳。”


江一燕当时就疯了,没有任何装备,拍一场几分钟跳舞的戏,她完全不知道怎么跳。导演让她找一个喜欢的音乐,跟着去跳去感受就对了。江一燕让他们放了Coldplay的一首音乐。现场音乐一起来,她坐在轮椅上,脑子里就想到蓝天。


江一燕: <wbr>请允许我做自己

“其实我就觉得她的灵魂是一直在我心里飞翔的,她是有翅膀的,所以我就慢慢地从那个轮椅上站起来,我的手像翅膀,镜头拍的就是墙上我的影子,然后有一个影子在舞蹈,那段特别美。当时我跟导演还没有那么熟,但是那场戏拍完之后,他过来拥抱我,说你太棒了,我就说好吧。这可能也是跟角色开始融合的时刻。”


戏中,“长着翅膀”的蓝天给了江一燕很多灵感,戏外,江一燕也向往蓝天的自由和勇敢无畏。


她曾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不想访问,不想穿礼服出门,不喜欢应酬,不强颜欢笑。可悲的是这即是我每天要面对的工作。我不认为;‘红’会让我更快乐。我的工作只是为了让我找到我自己。请允许我做我自己。”


看了这段文字,或许能懂江一燕更多一点,在浮躁快节奏的娱乐圈中,她活出了真实的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