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鸣
曾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717
  • 关注人气: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价值投资为何知易行难

(2017-03-20 13:35:07)

当贵州茅台创出384元的股价时,很多人惊叹“我们曾经相遇,但最终未能在一起”。再盘点一下,发现同样有福耀玻璃、小天鹅、恒瑞医药等一批大白马的股价都创出了历史新高。有人说,与其每天折腾,不如拿着这些大白马们睡大觉的好。


股市每天给我们贡献许多热点、题材,而我们每天被它们包围,逼迫我们去研究、分析、猜测下一个热点和题材给投资带来的机会,都希望能够准确地踩在发生的投资热点上。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这些看似有价值的研究上,其实就是跟着市场的脉搏在跑。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担心牛市来了我们不在其中而被踏空,熊市来了我们还在里面被深度套牢,折腾得精疲力尽,似乎还是“不识庐山(股市)真面目”,真是“多情却被无情恼”啊。


再看那些主营业务突出,行业地位稳固,市场空间巨大的大白马,任凭股市风雨多少,它们依旧闲庭信步,穿越一个个牛熊,走向新的高度。为什么人们会对这些优秀的公司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却喜欢去追逐那些不确定的投资热点呢?


其一,贪婪心。希望赚快钱是人的本性,每一个进入股市的人,均巴不得每天自己都能够骑上一匹黑马。虽然最后觉得也不靠谱,但一两次的运气会增强自己的自信心,认为不是运气而是自己的能力在提高,因此会再次擦干眼泪尝试去抓黑马。相反,价值投资者必须克服人的贪婪心,在追求稳定的投资回报上下功夫。 


其二,没耐心。无论是价值投资者还是投机者,耐心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就连大投机家利弗莫尔也说:“优秀的投机家们总是再等待,总是有耐心,等待市场证实他们的判断。因为人往往是不可预测的,他们充满了情绪,而市场是由人组成的。”巴菲特说,你应该拿着球棒,耐心的等待着,只有当真正的好球出现时才挥棒。好的机会不是每天都有,好的公司的股价要掉入好的位置也必须等待。


其三,没毅力一旦骑上了好马,就需要毅力看好自己的马,只要马是健康的,就应该让马持续地跑,盯着马的健康比盯着天气更重要。定期给马体检,是发挥你专业知识的时候,你要相信自己的研究,不要在乎市场怎么看,将自己研究的东西化成信念,支持你的毅力,与好马共同成长。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tGWtH8heAx8MFoqphN3haicePAppJLZXOAaDibc4EByUOPpWa0EPUg6BdXW5bmuMGhlxOY2u79s1um8o9wUKggU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因此,价值投资,找到好公司需要对公司的竞争能力,以及管理层的持续经营能力等进行深入的研究,以确信公司本身的价值,这是考验投资人发现公司的能力,但何时买卖则是对投资人心理的考验。如果仅仅盯住白马,似乎选股不难,难就难在这些白马毫无重要的题材,大多数时候也没有什么驱动事件,它们似乎是平平淡淡的留在市场上,选择这些白马进行投资更需要对人性和心理上的控制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