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黎光
王黎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98
  • 关注人气:3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花>来自"古儿浪瓦"

(2007-12-06 16:30:42)
标签:

感悟随笔

文化

谈天说地

王黎光

孟庭苇

影视歌曲

             

《红花》来自“古儿浪瓦”

——愿岁月如歌(续三)

  《红花》是孟庭苇复出专辑及其主打歌的名称。孟庭苇是台湾偶像歌手,她曾以《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的开》、《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等歌曲红遍亚太地区《红花》这首歌曲的歌词源于她在2004年秋到西北地区实地的经历,她不仅歌声优美,心底里还有一份真诚和善良,在体检内地西北地区幅员辽阔和民间音乐极其丰富的同时,她为甘肃省出资十万元建立了一所希望小学。“古儿浪瓦”是少数民族语:黄羊出没的地方。在甘肃省武威地区古浪县有个黄羊川镇,早年间那里因羊是黄色的皮毛而得名,曾有寒风千里传噩耗,天地失色人凄然的描述,生活的艰辛,但挡不住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歌唱----《红花》是对当地小女孩儿红红的脸庞的形象描写。《红花》创作于2005年初,我用青海原生态民歌《上去高山望平川》的音调为素材创作完成的。如果说《天下无贼》的《知道不知道》是我对民歌的重新编辑的话,《红花》就是完全创作了。回忆起与孟庭苇的合作很有意思,唱这首歌之前,孟庭苇跟我说:能不能听一下借鉴的原民歌曲调?我给她听过以后她惊讶的发现原来《上去高山望平川》是那样的高亢而又宽广。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传统民歌以口传心授的方式生存于民间,并在流传过程中不断地经受着各种筛选与提炼。我对《上去高山望平川》在音调上的借鉴不是简单抄袭或者生搬硬套,而是对弥漫其中、浸透骨髓的传统元素与现代神韵的直觉把握和在音乐气质上对孟庭苇声音的靠近。孟庭苇是一位具有良好音乐修养的歌手,感觉好、极聪明,她声线干净、透明,并且音域广,对待艺术的敬业精神也值得内地歌手学习。这首歌曲的写作使我感到欣慰,在新的创造过程中我们一起使传统的民间音乐得到了传承与发扬。

《荧火虫》(又名《民谣》)是电视剧《尘世笑谈》的主题歌。我同样运用了民族民间小调的元素来展示音乐要表达的内涵。影视故事有点荒诞,一开始何冰扮演的何五和谢园扮演的查理王就被误当成革命党抓进牢里,很快清政府垮台,原来囚禁的革命党都被释放,可与世无争的小人物何五和查理王却没能重获自由,因为官府已经查清他们不是革命党。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情节在剧中俯拾即是,生动地表现生活中普通人物的心态是我想到的一种方式,小调音乐元素恰当的表达了这一层面。歌曲在开始的演唱安排上没有考虑孟庭苇,主要是内地和台湾两岸交通不便,来去要几经周折。我们请了一位曾获CCTV歌手大奖赛大奖的歌手,我通常在歌曲的处理和创作上比较讲究小味道和韵味,而这本应是音乐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却常常被歌手忽略,其实,这方面也是见真功力的重要环节。在那位歌手实在不能达到我的要求的情况下,我再一次想到了孟庭苇。我把歌儿的伴奏带发电子邮件给在台湾的她,那边在录音棚,我这边在电话上,一句一句开始了我“男沙音”的“现场直播演唱”---- 一直到我听见了对方的笑声才知道原来她们为了让录音师也明白歌的风格,把我的“直播”开了免提扩音,台湾朋友们免费听了我很长久的独唱音乐会。结果,她的录音让我非常满意!无论在曲风、韵味、感觉等都做的非常完美。再传回来邮件在内地混音时,内地的录音师也连连赞不绝口。音乐是要感悟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