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德清
于德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5,072
  • 关注人气:7,9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杜:1300年了,你能歇歇吗

(2012-03-27 11:27:56)
标签:

杂谈

分类: 戏谑录

 

老杜:

你好!

听说,最近你很忙,开完摩托骑白马,打完机枪卖西瓜……在你百忙之中,给你写这封信,还是有些冒昧,希望不要打扰到你。

恕晚辈愚钝,如果不是听说你最近很忙,还真不知道,今年是你诞辰1300周年。按照米国好莱坞的说法,今年将是世界末日,能幸存下来的人很少,而且大多数都是白人。今后恐怕就没有人再记得你了,今年也有可能是人类给你过的最后一个周年纪念。不只是你,还有李白,包括所有伟大的人物,都可能化成虚无。你比他们幸运的是,还有一个值得纪念的周年。故而,我觉得给你写这封信,还是很有必要。

说实话,看到你最近忙碌的样子,我也有些不忿。你也没当什么大官,一辈子忧国忧民,晚景凄凉,最后据说是喝了点白酒、吃了些牛肉,就这样死了。现代人其实仍然很怀念你。很多人想做“房奴”而不得的时候,就经常想起你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的一位诗人朋友,也很想念你。他看到现在的“强拆”,就重写了你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你被后人尊称为“诗圣”,或许就与此有关吧。

年轻人这么“恶搞”你,实在有些对不住你的悲悯之心,和生前所受的委屈。

做为后生晚辈,对你的景仰之情一直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只是,现在的长江不再是你哪时的长江,江水也都快绝了。老杜,你真不知道,现在人的能耐有多大。前些年,他们把长江截了流,在三峡建了大坝。这些年,又搞得全球变暖,长江一到了冬春时节就没多少水了,变成了“沟渠”,恐怕连你当年的浣花溪也不如。而且,江水也浑浊了,有各种毒物。你的朋友李太白喜欢玩“穿越”吧,可是,现在的一切都是他无法想象的。

在你的眼中,长江几乎是永恒,可是,在今人的眼中,这些都已荡然无存。现在,无论是官员,还是下里巴人,都已经很少有敬畏之心了。天地、鬼神、真、善、美,等等一切古典的东东,在如今这个世界都成了价值的碎片。

这些年,又有了网络。前些年,米国一位作家弗氏里德曼说“世界是平的”,于是,世界就成了平的。在网络世界,不只人与人,人和狗都是平等了的。这些年来,一个个大人物都被网民拉下了马。在中国,那些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的人,也都被网民打成了“装逼犯”。和那些丢掉了权势和身家性命的大人物比起来,老杜,你被网民恶搞一下,真是算不了什么,况且,你都已经离开这个世界1200多年了,对一切也都没有了感知。

说了这些,你也许会明白,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为何对你不敬了吧。

现在,虽是中国历史上没有过的盛世,普通人的生活恐怕比你经历的开元盛世,还要富足,可是,你要是活在今天,我想一样也不开心。你不像李白那样会神游八荒,你的眼睛总是向下看。即便是在盛世,你也看到了普通人的悲苦,更遑论战乱中的凄惶。所以,网友还是给你安排了一项任务,给李白送水。看来,他们在“恶搞”你的时候,也是理解你的。他们给你画个纸妹子,送给你一挺机关枪,让你骑白马,给你各种优待,或许也是觉得你这一辈子活得不容易,想让你英雄气概一些、潇洒一些、快乐一些。

其实,我有时候,也觉得你活得太累了,你的诗太沉重。活了1300年了,你能不能也歇歇呢?

我知道,再怎么劝你都是徒劳的。正如同,我的很多朋友,一样这么徒劳的劝自己。若论古今人物,法兰西国王路易十四活得最“洒脱”。他说:“我死后,哪管他洪水滔天”。你的后辈陆游临死了还想不开,念念不忘恢复中原。

古诗云:“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其实,有时候觉得,活得这么累,真是可笑。不过,这或许也是一些中国文人的宿命吧。现在,有恶搞的人,有围观的人,有打酱油的人,有不管日后洪水滔天的人,也有娱乐至死的人,肯定,还有一些像你的人,不论荣辱,让他们歇歇也是不太可能的。

老杜,既然你现在仍然这么忙。我也就不继续打扰了。写这些,也只是向你通报一下现在的真实情况。希望你在各种纪念你的场合,保持一份“淡定”。

 

 

谨颂

春安

晚辈 老于

壬辰年 癸卯月 丙戌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