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金朝
叶金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22,291
  • 关注人气:3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颈动脉斑块容易引起脑梗吗?

(2021-04-06 14:26:34)
标签:

颈动脉斑块

动脉硬化

高脂血症

脑卒中

健康

分类: 心血管病
颈动脉斑块容易引起脑梗吗?

导读:颈动脉斑块导致脑梗塞可以通过两种方式,第一是颈动脉斑块足够的大,导致颈内动脉出现严重的狭窄,引起远端脑组织的供血不足。一般颈动脉斑块厚度小于4mm是不会对脑组织供血造成明显影响的。再就是看超声报告中的流速。正常的颈动脉流速多小于100cm/秒,如果流速超过200cm/秒,提示颈动脉狭窄。颈动脉斑块导致梗塞的第二种方式是不稳定斑块表面的纤维样物质不完整,脂质类物质直接和血液接触,一方面脂类物质会诱发血栓形成,另一方面脂类物质本身也会脱落,造成远端脑血管的堵塞。因此,只要颈动脉超声结果没有发现血流速度的增快,也无不稳定斑块,不论这个斑块回声是强的,弱的还是不均质的,都是安全的。

1.脑梗塞与颈动脉的相关性不大

提起颈动脉斑块的危险性,大家所联想到的就是会导致脑梗塞。但实际上,绝大多数的脑梗塞与颈动脉斑块的相关性不大。虽然动脉粥样硬化是造成脑梗塞的主要原因,但主要原因是大脑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颈动脉斑块造成脑梗的可能性非常小。另一种造成脑梗塞的原因,就是存在于血液中的各种栓子,常见的是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等各种心脏疾病造成的左心房颤动,导致在左心耳内形成的挂壁血栓脱落,变成栓子堵塞了口径较小的脑动脉。

2.斑块会“破溃”而不是“脱落”

很多人把斑块理解成动脉内膜上附着的“垃圾”,随机可能脱落造成血管的堵塞。但实际上,这个理解并不正确。斑块实际上生长在动脉内膜之中,它本身不会脱落,不过其表面覆盖的纤维帽有可能破溃,就会激活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但动脉中的斑块并不那么容易破溃,举个例子,心脏上的冠状动脉也是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的地方,会生成斑块。心脏每天跳动10万多次,那些斑块也会被心肌收缩挤压10万次,但并不是每一个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人,都会出现斑块破溃的情况。颈动脉斑块也是如此,不会轻易地破溃。要注意的是,因为不当的颈部按摩,造成了颈动脉破裂导致脑梗塞的病例有很多,所以平时要注意避免对颈部的大力拉扯和按压。

3.颈动脉斑块的风险高不高

颈动脉的解剖位置靠近主动脉和心脏,承受血液冲击的力量很大,而且颈动脉有一处“Y”形分支,在分支处的动脉内膜特别容易被血流冲刷造成机械损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就会从损伤处侵入动脉内膜中,被巨噬细胞吞噬后形成泡沫细胞,最终转化为斑块的脂质核心。这种由于血流机械冲刷形成的颈动脉斑块很常见,在五六十岁以上的人群中,有一多半人都存在着颈动脉斑块。虽然绝大多数的脑梗塞与颈动脉斑块关系不大,但颈动脉距体表近,易于检测,可以作为评估人体其他动脉情况的“样本”。也就是说,如果颈动脉出现了斑块,可能预示着脑动脉中也有了斑块,通过对颈动脉斑块危险性的分析,就可以估计其他动脉斑块的危险性如何了。不过颈动脉斑块往往先于其他动脉出现,可以当作一种提醒,但并不意味着危险已经来临。
如果颈动脉斑块增长缓慢,性质比较稳定,就说明风险性不高。但是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等其他危险因素存在,就会极大地加速斑块的进展速度,形成“皮薄馅大”不稳定的软斑块,风险性就会大幅升高。

4.颈动脉斑块的药物治疗

对于进展缓慢、稳定的颈动脉斑块,风险性不高,并不建议进行药物治疗。对于进展速度快,或是同时有“三高”、吸烟等其他风险因素存在,就需要找医生评估风险性,以判断是否需要药物治疗。治疗药物主要使用他汀类药物,可以调节血脂,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可以减缓斑块的进展。而且还有改善动脉内膜代谢、抗氧化、抗炎性反应的作用,长期服药可以使斑块的脂质核心密度增加,使斑块的体积缩小,产生逆转斑块的作用。对于性质不稳定,破溃风险非常高的斑块,需要同时服用阿司匹林抑制血小板,这样在斑块破溃的时候,血小板就不会聚集形成血栓,预防严重疾病发生了。

总之,大多数人颈动脉中的斑块,并不容易“脱落”造成脑梗。发现斑块之后,要先改善健康的生活方式,然后找医生评估危险性,如果危险性高,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预防。对用药有疑问,请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我是药师华子,欢迎关注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