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金朝
叶金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18,895
  • 关注人气:3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除服降压药外还应养成9大好习惯

(2020-08-03 05:59:37)
标签:

高血压

降压药

钾元素

肾损伤

健康

分类: 心血管病
除服降压药外还应养成9大好习惯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都有其自身的毒性,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患上高血压就意味着一生都需要和降压药为伍了,如果不吃药,任由高血压发展,会对人造成严重的危害。

高血压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心脏损伤

高血压对于心脏的损伤主要表现在2方面,一是对心脏血管的损害,另一方面是对心脏本身的伤害。

高血压很容易使心脏动脉出现粥样硬化,引起冠心病,另外还会致使心肌耗氧增多,心肌耗氧增多再加上动脉硬化,就容易引发心绞痛。

血压升高,会让心脏的负担加重,很容易导致心室增大变厚,引发心脏损伤、严重的话会造成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

2.大脑损伤

当患上高血压,头晕头痛就会时常出现,当头晕头痛严重的话,很可能会影响患者的思维能力,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同时还会让人记忆力下降。

而高血压患者中脑出血等发病率极高,当处理不当的话,很可能会造成偏瘫、残疾等后遗症。

3.肾脏损伤

高血压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引起肾小管硬化,初期可能会出现夜尿变多的情况狂,若是时间长了,很可能会影响肾脏功能,出现全身水肿、严重话还可能会导致肾衰。当肾脏损伤严重,后果是非常可怕的。

高血压服用降压药应注意3个风险

而除了以上3个方面的损伤,常见的很多血管方面的疾病都与高血压有关系,所以高血压作为一种一生性代谢疾病,不能不吃降压药,而长期服用降压药,身体将面临这3个风险,一定要定期看专科医生,发现异常要及时诊治:

1.尿酸升高

大部分的降压药,都有扩张血管利尿的作用,当长期服用降压药后,很容易导致体内的尿酸升高,同时身体中各种营养素的也会受到影响,身体各种离子会缺失,时间长了尿酸升高,容易引发痛风。

2.肝肾损伤

是药三分毒,不管是降压药还是其他的药物,这些药物进入身体后都需要肝肾进行分解代谢,药吃多了,必定会对肝肾造成一定的损伤。

3.四肢疲软

很多降压药都有排钾利尿的作用,当降压药吃多了,必然会造成体内钾离子缺失,当体内的缺少钾离子,容易让人生病。

服用降压药须养成良好的习惯

而高血压作为一种一生代谢疾病,不能不吃药,但是仅靠吃药对身体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控制高血压,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及时补水

身体在缺水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血压飙升,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若是不喜欢喝白开水的话,可适当喝茶/

2.及时补钾

长期高血压很容易导致体内的钾元素流失,经常食物钾元素含量高的食物,在为身体补充钾的同时,还能对抗钠升高引起的血压升高。

生活中钾含量高的食物有这些:香蕉、桃子、油菜、大葱、瘦肉、鱼类、土豆、冬菇、花生、核桃、大枣等。

3.晚餐少吃

当患上了高血压,就一定要注意饮食了,除了少吃高盐的食物之外,高血压患者的饭量也不宜过大,特别是晚餐的时候注意不能吃太多,尽量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有利于消化的食物,保证睡眠质量。

吃饭的时候,可以多选择一些汤汤水水的物质,补充水分,避免血液粘稠。

4.戒烟限酒

适量饮酒有助于健康不假,可过量饮酒会导致高血压也是真的。吸烟就更不必多说了,烟草中的尼古丁对中枢神经、交感神经的兴奋作用可不是一点点,美国的研究证明,每吸一根烟,收缩压就会增高10~25毫米汞柱。

5.控制情绪

患有高血压的人,最忌讳情绪大波动,所以有了高血压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特别是喜欢打牌打麻将的中老年人,千万不能太较真,避免情绪太过激动,引发血压升高。

6.适量运动

经常锻炼可增强心脏泵血能力,有助降压。合理运动可使收缩压降低4~9毫米汞柱,这一效果有时相当于服用某些降压药。部分患者通过锻炼,甚至可遵医嘱减少降压药用量。血压在120/80毫米汞柱以下的健康人,坚持运动也可防止年龄相关的高血压风险。要想保持血压不超标,必须坚持持续运动,通常1~3个月才会有效。

7.睡前泡脚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千万不能熬夜,熬夜很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最好能够早点入睡,每天睡前泡泡脚有助于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还有助于尽快入睡,有些血压高的人容易睡眠不好,喜欢用些安眠的药物,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8.保证睡眠

睡眠质量不佳的人群身体处于烦躁状态,升压激素释放增加,导致血压升高。保证每日按时休息,睡眠时间6~8小时,中午睡半小时左右是最佳的睡眠方式。同时有夜间睡眠打鼾者甚至严重有打鼾至憋醒的患者,应该及时就诊治疗。

9.定期体检

高血压的发病随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增加,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患者,人到中年要注意体检,定期监测血压,如有异常,早期处理最重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