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金朝
叶金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291,230
  • 关注人气:3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一种口腔病比牙疼还折磨人

(2019-08-25 05:57:38)
标签:

牙痛

牙周炎

冠周炎

牙神经发炎

健康

分类: 养生保健
有一种口腔病比牙疼还折磨人
口腔科医生经常会遇到被一种口腔疾病折磨的患者——即该病一旦炎症发作,患者往往疼得是茶不思饭不想,只想快点止疼,话都懒得说。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你的命。那么是什么病竟能比牙疼还折磨人呢?这种可怕的口腔疾病就是智齿冠周炎。

什么是智齿冠周炎?

智齿冠周炎是指口腔中第三磨牙(俗称“智齿”)由于某些原因不能顺利萌出,阻生后导致周围软组织出现炎症的现象。因萌出位置不足,可导致智齿萌出不全而异位或阻生,牙冠部分外露于牙龈之外,部分被牙龈覆盖。牙龈与牙体之间形成一个狭窄较深的盲袋,容易积存食物碎屑和细菌,一般刷牙漱口难以清洗干净,加之冠部牙龈易因咀嚼食物而损伤,形成溃疡。当全身抵抗力下降、细菌毒力增强时,便可引起牙冠周围组织炎症。另外,大量细菌繁殖在邻间隙,还会引起第二恒磨牙(智齿前面的大牙)的远中龋坏甚至牙神经发炎。

智齿冠周炎常发生于18~25岁的青少年,由于解剖结构的不同,临床中下颌智齿冠周炎比上颌智齿冠周炎常见,也是口腔临床中常见的疾病之一。

智齿冠周炎常见症状

临床上常以急性炎症形式出现。智齿冠周炎急性发作时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患侧后牙区疼痛、下颌下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口腔检查发现患侧智齿周围牙床红肿,智齿本身长歪或者智齿跟牙肉之间容易塞脏东西,甚至半边脸肿起来。智齿部分萌出或完全不能萌出,盲袋红肿有触痛,盲袋内有不同程度的炎性渗出物。全身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畏寒、发热、头痛、大便秘结等症状,有的患者还会有低烧、白细胞升高等现象。慢性智齿冠周炎临床上多无明显症状,仅有患处轻微压痛不适,当抵抗力下降时,常致急性发作。急性冠周炎进一步加重,可引起邻近组织器官或筋膜间隙的感染。

得了智齿冠周炎该怎么办?

得了智齿冠周炎如果症状比较轻,比如只是智齿周围有肿胀感,牙龈微微发红,这时候应该勤漱口,保持口腔内的清洁,防止感染的发生。饮食上应该以清淡食物为主,少吃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

如果症状加重,周围甚至面部出现了肿胀,慢慢的张不开嘴巴了、血压升高、血象异常,这个时候就必须对症治疗,比如局部有炎症的症状,就给它局部消炎,最常见的是局部给予冲洗上药,控制局部的炎症;如果感染有扩散或者有形成脓肿,要及时进行切开引流,防止感染进一步的扩散;若患者伴有一些全身的症状,比如说高热、精神不振等等这些的问题,还可以辅助给予一些全身的抗生素的应用。除了常规广谱抗生素之外,一般需要搭配一种抗厌氧菌的抗生素,联合使用。急性感染消除之后,对于那些明确无法正常萌出,甚至反复发生炎症的智齿,建议拔除。

总之对于智齿冠周炎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极为重要。急性发病时以消炎、镇痛、切开引流,增强全身抵抗力并进行对症处理。转入慢性期以后,应尽早拔除阻生智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