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金朝
叶金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18,895
  • 关注人气:3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尿液何为橙色 婆婆虚惊一场

(2018-04-07 06:28:43)
标签:

尿液颜色变化

橙色尿

血尿

双醋瑞因

健康

分类: 医生日志
尿液何为橙色 <wbr>婆婆虚惊一场

家住汉南纱帽的汤婆婆,64岁。尿液橙黄色2月余,于2018年3月30日就诊。

近2个月来,汤婆婆晨尿呈橙黄色,以后尿液颜色变成淡黄色,甚至可以清亮,无尿频、尿急、尿痛现象。能吃,能做事,就是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怪病?忧心忡忡!

体检: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皮肤巩膜无黄染,心肺、肝脾、双肾无异常。

辅助检查:小便蛋白(+),血常规、肝肾功能正常。腹部彩超提示肝胆脾胰无异常。

疑诊泌尿系感染,经抗炎治疗尿蛋白消失,尿液色黄无变化。

专家查房,仔细询问病史得知,近3个月来,汤婆婆因左胯关节疼痛,左大腿外侧寒凉诊断为“髋关节炎,”服用双醋瑞因后病情明显好转。专家综合判断指出,汤婆婆尿液色黄与双醋瑞因有关。

汤婆婆如梦初醒,虚惊一场!

专家点评

正常尿液为淡黄色,清晰透明,无浑浊或颗粒沉积;大量饮水稀释后可呈无色透明,饮水过少则颜色加深。

尿色异常通常是患者就诊的直接原因,可由药物、食用色素、代谢产物和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性疾病或泌尿系统疾病导致,下面介绍引起尿液颜色异常的药物:

红色/红棕色

◆ 利福霉素类:包括利福平、利福昔明和利福喷汀,可导致泪液、唾液、鼻腔分泌物、汗液、尿液等多种分泌液呈不同程度的红色。

◆ 硝基咪唑类:包括甲硝唑、替硝唑和奥硝唑,可使尿液呈深红色。

◆ 华法林:碱性尿液者服药期间,尿液可呈红色至橘红色。

◆ 羟钴胺:可引起皮肤、尿液及其他体液红染。

◆ 蒽环类抗肿瘤药:包括阿霉素、多柔比星、柔红霉素及伊达比星,用药后1~2天可出现。

◆ 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尤其是儿童,用药时可出现非血性红色尿。

◆ 柳氮磺吡啶:可使尿液变橘红色。

◆ 美沙拉嗪:代谢产物与含次氯酸盐的清洁剂结合后可呈红棕色。

◆ 依帕司他:服用后尿液可能出现褐红色。

◆ 果导片(酚酞):服用酚酞片后一部分原型药物从尿液排出,若尿液呈碱性就将变成红色,与血尿颜色相似。

棕色

服用磺胺类抗菌药、氯喹、呋喃妥英、伯氨喹、呋喃唑酮(痢特灵)可使尿液呈棕色或锈黄至棕色

绿色

阿米替林、西咪替丁、丙泊酚、异丙嗪、亚甲蓝、长期使用吲哚美辛等

黑色

服用高价铁制剂、抗疟药奎宁 、山梨醇、甲酚、苯肼可使尿液变黑;非那西汀、左旋多巴、甲基多巴、奎宁及其衍生物可使尿液放置后变暗棕色至黑色。

蓝色

服用利尿剂氨苯喋啶,注射亚甲蓝针剂或服用美蓝、靛卡红、木馏油、水杨酸之后可使尿液变蓝。

黄色

服用核黄素、黄连素、大黄、番泻叶、呋喃啶、华法林、番泻叶和芦荟等,也会使尿液呈现出深浅不同的黄色或橙色。

淡蓝色荧光

服用氨苯喋啶可使尿液变淡蓝色荧光。

服用以上药物导致尿液颜色时一般对身体无影响,如果发现尿液颜色不正常,且排除以上药物导致的可能性,应及时就诊、查明病因,以免延误病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