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金朝
叶金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259,190
  • 关注人气:3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主食吃太多也会血脂高

(2016-04-06 05:56:53)
标签:

主食

蛋白质

高血脂

食疗

健康

分类: 养生保健

主食吃太多也会血脂高


       不少人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吃素肯定可以降血脂。殊不知,即使过上数个月“苦行憎”的生活,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仍然偏高。这是怎么回事呢?不是少吃油脂就能降血脂了吗?专家表示,事实上素食确实有利于改善血脂异常,但只靠吃素,并不一定能降血脂。

靠吃素就能降血脂吗

人体影响血脂合成和代谢的因素相当复杂杂,特别是在机体已经出现胰岛素抵抗、脂肪代谢失衡的情况下,单纯控制肉类和胆固醇的摄入,可能造成代谢紊乱,进一步升高血脂。此外,人们在吃素控脂的时候,往往会陷入以下误区:

1.主食过多。由于不能吃肉,就靠多吃米、面等主食填饱肚子,人体摄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转化生成甘油三酯,时间长了也会造成高血脂。

2.选择不当。虽然戒了荤腥,但很多人喜欢吃瓜子、板栗、花生、核桃等坚果和其他小零食,这些食物有的本身脂肪含量高,有的是用煎炸等工艺加工而成,脂肪含量并不少。

3.总量超标。如果体内的“馋虫”总是蠢蠢欲动,一会儿吃一小口,即使完全素食,一天积累下来,摄入的总热量也可能超标。加上长期素食可能造成营养缺乏或失衡,出现糖、脂代谢紊乱也就不足为奇了。

营养均衡又降血脂的7种食物

胡萝卜:将胆固醇化解掉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生物钾,钾进入血液后,能将血液中的油脂乳化,同时能有效地溶解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硬化斑块”,并将这些体内垃圾排出体外,达到降血脂、降低血黏度、净化血液、“清洁”血管、增加血管弹性、改善微循环的效果。

萝卜纤维中含有一种叫果胶酸钙的物质,它可与体内胆酸结合而起到降胆固醇的效果。体内胆固醇量越高,胡萝卜中的果胶物质降胆固醇的效果越大;体内胆固醇量正常,果胶的效用则相应降低,不会影响人的胆固醇水平。科学家认为,每天(或经常)坚持吃两只胡萝卜,在不长时间内可降胆固醇10%20%

洋葱:升高好胆固醇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更难能可贵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洋葱精油,不仅可降低胆固醇,改善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苹果:吸收多余胆固醇

苹果是人们容易忽视的“降脂果”,它的降脂作用源于其中丰富的果胶,这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与胆汁酸结合,像海绵一样吸收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帮助其排出体外。果胶还能与其它降胆固醇的物质,如维生素C、果糖等结合在一起,从而增强降血脂功效。

此外,苹果分解的乙酸也有利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分解代谢。

三文鱼:降甘油三酯是好手

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并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强血管弹性。在淡水鱼中,鲤鱼是非常值得推荐的降脂食物。鲤鱼虽然脂肪含量较高,但大部分是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排除血管“垃圾”,降低胆固醇。种贝类的胆固醇含量不一样,扇贝、蚌类含胆固醇较低,可适量食用,虾、蟹、鱿鱼含胆固醇较高,最好少吃。

去皮鸡肉:可去掉大部分脂肪

相比猪、牛、羊等红肉,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禽肉(白肉)当然更适合血脂异常的人群。不过吃禽肉时一定要记得去皮,其中鸡肉是蛋白质的最佳来源,去皮可去掉绝大部分的脂肪,是禽肉中的首选。但鸭和鹅即使去皮,仍含较多脂肪,要少吃。禽蛋类的蛋黄富含胆固醇,蛋白基本不含胆固醇。

花生:植物固醇打败胆固醇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固醇,这是一类在干果中普遍存在的一类固醇化合物,可以与胆固醇产生竞争作用,从而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此外,花生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胆碱、卵磷脂等营养成分,可使人体内的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

核桃仁、芝麻、杏仁、榛子也是非常适合血脂异常人群食用的小零食,比如芝麻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卵磷脂,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芝麻素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与合成,改善血脂过高的状况。

绿豆芽:将胆固醇排出去

绿豆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降胆固醇食物,而在它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可达到绿豆原含量的六七倍之多。大量维生素C可促进胆固醇排泄,防止其在动脉内壁沉积。

绿豆芽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清除体内垃圾,还可以与食物中的胆固醇相结合,并将其转化为胆酸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胆固醇水平。绿豆芽性味甘凉,富含水分,还可以解腻生津,是不可多得的减肥调脂小菜。

另外,日常保养和预防,高血脂患者应先做好体重控制,减少摄取油煎油炸的食物、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蛋黄每周摄取不超过23颗,避免饮酒过量而造成三酸甘油脂上升,多摄取富含纤维质的食物。

七款膳食方有助降压降脂

菊花决明子粥

菊花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决明子放入沙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与菊花煎汁,去楂取汁,放入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1~2沸后,即可食用。食此粥可健脾胃,助消化,降血脂。适用于高血脂症,高血压、冠心病,以及食积停滞,肉积不消。

大蒜泡菜鱼

独头大蒜、四川泡菜各100克,草鱼1条。将草鱼去鳃和内脏后,切成块;将大蒜、鱼块入锅,加入泡菜,再放入料酒、生姜、葱各10克,食盐2克,水适量,煮熟即可。吃蒜、鱼肉,喝汤。主治:高脂血症,特别是胆固醇血症。禁忌:合并高尿酸血症、痛风者禁用。

红薯鱼饼

红薯250克、面粉10克、鱼肉50克,姜葱适量。将红薯洗净后蒸熟、去皮,压成泥状;加入面粉;取净鱼肉剁碎,加酱油5克;锅中放山茶油或花生油30毫升,烧热后下姜粒、葱花各10克炒香,再下鱼肉略炒,做成馅;将鱼肉馅掺入红薯泥面中,压成饼,上笼蒸熟即可。早、晚餐代主食食用。本方有降血脂、通大便的功效。主治:高胆固醇血症而又便秘者。禁忌:合并痛风者不宜常吃。

茄子烧鳝鱼

紫皮茄子500克、鲜活鳝雨250克、独头大蒜100克,橄榄油20克,葱姜、各10克。将茄子削成块状;鳝鱼去骨刺和内脏,切成段。将锅烧热,加橄榄油烧至六成热,下茄子、鳝鱼、豆瓣酱10克和清水150毫升,烧至鳝鱼熟蒜软。再加酱油5克炒匀即成。佐餐食用。本方有降血脂、降血糖、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主治:高血脂症合并高血糖。禁忌:高尿酸血症忌食。

橘皮苡仁羹

橘子皮6克、苡仁50克。将橘皮研成细末,苡仁洗净后加水1大碗入锅,煮成粥后加入橘皮末,搅匀即成。早、晚餐代主食食用。本方有降血脂及胆固醇的作用。主治:高血脂症。禁忌:身体消瘦者不宜常吃。

灵芝炖猪蹄

灵芝15克,猪蹄1只,料酒、精盐、味精、葱段、姜片、植物油各适量。将猪蹄去毛洗净,灵芝切片。锅内放油烧热,切入葱、姜煸香,放入猪蹄、水、料酒、精盐、味精、灵芝,用武火烧沸,再改用文火炖至猪蹄烂熟。吃猪蹄喝汤,每日1剂。常食灵芝炖猪蹄,对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症等有良效。

山楂莲子汤

山楂20克,莲子10克,白糖适量。莲子洗净去芯,山楂洗净备用。莲子用沸水煮20分钟,然后下山楂,中火煮30分钟。放白糖再煲5分钟,待糖溶化即可。可降脂降压、活血消积、宁心安神,适用于高血压病伴失眠、血脂增高者。

高血脂、血脂异常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果将降血脂寄望于膳食,而不去改变不良习惯,可以说是徒劳的。此外,食疗需要长期坚持才会有一定的健康促进作用。对需要药物治疗的血脂异常,食疗并不能代替药疗。只能作为辅助,增加疗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