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金朝
叶金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259,190
  • 关注人气:3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惊蛰饮食原则护肝为重

(2016-03-06 11:14:41)
标签:

惊蛰

护肝

健康

分类: 养生保健

惊蛰饮食原则护肝为重


    惊蛰吃什么好?惊蛰节气到,但气温仍是偏低干燥,容易导致上火,我们的饮食重点也应该发生相应的变化。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在惊蛰这个节气,我们应该吃什么好呢?

惊蛰宜多吃清淡食物

惊蛰天气回暖,养生重点是护肝健脾和护肺。养生专家说,惊蛰时节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清淡的食物有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能起到护肝和健脾的作用。

以中医的说法,春季肝火旺盛,容易伤害到脾胃,因而春季饮食原则是少酸多甘。

如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甘蔗等。

维生素对人体的生理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维生素c的摄入能够明显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有:水萝卜、辣椒、甜椒、苦瓜、蒜苗、白菜薹、红菜薹、油菜薹、甘蓝(圆白菜)、菜花、西兰花、芥菜、芥蓝、菠菜、萝卜缨、木耳菜、香菜、苋菜、芦笋、白薯叶、山楂、黑加仑、沙棘、柑橘、刺梨、番石榴、桂圆、荔枝、木瓜等。

惊蛰饮食宜注重吃生津润肺

由于惊蛰时气温普遍偏低气候干燥,很容易导致上火,所以在日常的饮食上还要多增加生津润肺的食物,如:雪梨、银耳等食物,还可多食一些对肠胃蠕动有很好效果的粗纤维蔬菜,例如春笋、芹菜等等。

1.百合食疗方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经、为清补之品。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解热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1)糯米百合甜杏粥。糯米100克,百合30克,甜杏仁20克洗净同煮为粥。

2)用百合来炒青菜,百合和青菜的清香能增进食欲。

2.银耳食疗方

银耳每100克干品中含蛋白质5~6克,脂肪0.6~3.1克,碳水化合物79克,粗纤维2.6克,钙380毫克,磷250毫克,铁30毫克,还含有维生素B2、胡萝卜素、胶质蛋白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可以润肺止咳、生津养阴,还具有消除肌肉疲劳,健脑仿衰的作用。

1)先将银耳放入砂锅中熬至浓稠酥软,再将西红柿洗净去皮捣烂,放入银耳羹中煮开,,加冰糖适量调味。

2)将白木耳(银耳)和黑木耳一起,沾芥末酱油吃,味道很鲜。

惊蛰饮食消春火

春季人易上火,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

推荐:三款食疗方消春火

1.莲子汤材料: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冰糖适量。方法:水煎,吃莲子喝汤。

2.绿豆粥材料: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方法: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3.喝梨水材料:川贝母10克、梨两个、冰糖适量。方法:川贝母捣碎成末,梨削皮切块,加入冰糖,清水适量炖服。以上是惊蛰时节的一些饮食方法,不妨一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