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金朝
叶金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259,190
  • 关注人气:3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坏胆固醇有六大克星

(2016-03-02 06:03:20)
标签:

坏胆固醇

血脂

健康

分类: 养生保健

坏胆固醇有六大克星


    近年来,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究其原因,和“坏”胆固醇摄入过多有一定关系。血液中的胆固醇主要分为两种:一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好”胆固醇;二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好”胆固醇蛋白多、脂肪少、密度大、颗粒小,能将附着在血管上的游离胆固醇带回肝脏,再将之代谢,有疏通、保护血管的功能,又被称为“血管清道夫”。相反,“坏”胆固醇蛋白少、脂肪多、较黏稠、颗粒大,数量过多可能阻塞血管,导致血管硬化。因此,我们应该努力提高血液中“好”胆固醇的水平,尽量降低“坏”胆固醇的水平。日常饮食中,以下六种营养素可谓“坏”胆固醇的“克星”,不妨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下多加补充。

克星一:膳食纤维。适量摄入膳食纤维利于产生饱腹感,它不仅能和肠道内的胆酸、胆盐结合,还能刺激大肠蠕动,将胆固醇排出体外,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另外,膳食纤维还对减缓血糖上升、预防大肠癌等癌症,防止便秘和痔疮很有帮助。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包括蔬果、杂粮、坚果、豆类等,建议成人每日摄入25~35克,大约为3碟蔬菜、2份水果,并以杂粮饭代替白米饭,便可轻松满足一天所需。

克星二:类胡萝卜素。它能防止“坏”胆固醇的氧化,保护血管内皮的完整,避免斑块和血管病变的产生。另外,类胡萝卜素的抗氧化能力很强,有延缓衰老、降低血糖、抵抗紫外线伤害、预防白内障和老年认知障碍的作用。黄色、绿色、红色蔬果都是类胡萝卜素的优质来源,比如木瓜、芒果、西红柿、南瓜、红薯、胡萝卜等均可多吃。推荐大家每日摄入6毫克类胡萝卜素,大约食用6份蔬果(大约500克),其中必须包括2~3份黄色、绿色、红色的蔬果,就能达标。

克星三:维生素B2。强化脂质代谢、防止脂质沉积、保护血管健康、避免肥胖和脂肪肝,维生素B2的降脂功能真是不容小觑。它还有益于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的代谢,促进皮肤、头发、指甲的再生,防治口角炎和眼睛疲劳。建议大家每日摄取1.6毫克维生素B2,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豆类、坚果类、五谷杂粮、牛奶制品等都是富含维生素B2的大户。

克星四:烟酸。烟酸不仅可以减少“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同时还能增加“好”胆固醇的水平,并能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另外,它还对强健肠胃、消除口臭和口角炎、维持皮肤和神经系统的健康有积极作用。膳食中,烟酸的最佳食物来源主要有动物肝脏、猪瘦肉、家禽肉、鱼肉、蛋类、花生、鳄梨、核桃、全麦食物等,每日最好摄入12~18毫克,大约等于100克猪肝、一碗半五谷饭。

克星五:维生素C。它能增加“好”胆固醇的水平,促进胆固醇代谢,并可抑制胆固醇合成酶的活化,降低胆固醇合成速率。维生素C还是细胞间质的主要构成物质,能促进胶原蛋白生成,加速伤口愈合,提高抗压力和免疫力。建议每日摄入100毫克维生素C,其最佳膳食来源是新鲜果蔬,每天吃两个橙子、两个猕猴桃就能满足所需。

克星六:钾。适量摄入钾利于调节心跳、降低血压、减少脂质附着、预防血管受损和硬化。另外,它还在体内肩负着控制骨骼和肌肉活动,预防心肌异常、心律不齐的重要任务。建议大家每日摄入2000毫克的钾,瘦牛肉、鱼肉、贝类、花生、木耳、黄豆、口蘑、西红柿、豌豆等都是膳食中钾的优质来源。将主食的一部分换成薯类和豆类,并多吃果蔬,就能满足人体需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