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金朝
叶金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259,190
  • 关注人气:3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身高影响糖尿病及癌症风险

(2016-02-05 10:54:37)
标签:

身高

糖尿病

高血压

健康

分类: 肿瘤防治
身高影响糖尿病及癌症风险

导读:高个儿人患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低,但患癌风险却很高,同时研究者还讨论了饮食因素和其它机制试图来解释上述关联性发生的原因。

  

  近日,一项刊登于国际杂志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上的研究论文中,来自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描述了全世界个体升高增加和患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间的关联;研究人员发现,高个儿人患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低,但患癌风险却很高,同时研究者还讨论了饮食因素和其它机制试图来解释上述关联性发生的原因。

  身高通过遗传来决定,但近些年来全球各地儿童和成年人的身高处于稳步增长的阶段,处于成年期内儿童的身高几乎明显高于其父母的身高;荷兰人口身高增加尤为明显,如今荷兰男性身高要比150年前明显高出20厘米,而更有意思的是,按人口平均计算荷兰人的牛奶及其制品在全球是最高的;文章中研究者就分析了人群身高增加的原因及其效应。

  研究者Schulze教授指出,身高对常见特定疾病引发的死亡率有重要的影响,而这同机体脂肪含量及其它可调控的因素之间并无关联,此前研究表明,相比低身高的人群而言,身高较高的人群患心血管疾病及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低,但死亡风险较高;流行病学数据显示,升高每增加6.5厘米就会降低个体患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6%,但却会增加4%的患癌风险。

  研究者推测,在不同的生长阶段机体身高的增加是机体动物蛋白富集及营养过剩的主要标志,在母体子宫内胎儿机体一生的程序可能都会建立,直到开始建立产生胰岛素样的生长因子12以及IGF-1/2系统;在机体其它的影响中,系统的激活就会引发机体对胰岛素活性更加敏感,随后正向影响脂质的代谢。而本文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高个儿人群更容易对胰岛素敏感,而且肝脏中脂肪含量水平较低,这或许就可以帮助解释其患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的原因,研究者认为,高个子人群机体中存在特殊保护机制可以抵御脂质代谢障碍的发生,然而IGF-1/2系统及其它信号通路的激活或许和特性癌症发生风险增加直接相关,尤其是乳腺癌、结肠癌以及黑色素瘤,研究者推测这可能是细胞生长不断被激活所导致的,而最终则会导致心血管疾病风险和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的反向相关,但和癌症却是正向相关的。

  最后研究者呼吁将机体生长和身高因素纳入到抑制上述非传染性慢性疾病的预防之中,研究者们非常清楚尽管高个子人群受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影响较少,但却患癌风险增加;更为重要的是,饮食的重要性也不可忽略,尤其是在个体怀孕期间以及个体儿童和青春期等阶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