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金朝
叶金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259,190
  • 关注人气:3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现疾病只需要60秒

(2016-01-25 05:57:22)
标签:

自测疾病

甲亢

老年痴呆

健康

分类: 心血管病

发现疾病只需要60秒


    导读:治病要求对症下药,有些疾病来临时症状甚微,很难察觉出来,不妨试试“60秒健康自测法,在家就能检查身体情况。

 

  尽早发现疾病征兆、及时对症下药是防病的关键。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刊出多位专家总结出的“60秒健康自测法,不用去医院排队,不用花很多钱,在家就能快速、简便地检查自身的健康状况。在此基础上,本报特邀权威医学专家,加以详细指导。

  一张白纸测甲亢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内分泌学教授理查德?罗斯表示,手臂伸直,掌心向下,手上放一张A4纸。如果A4纸明显颤动,则可能患有甲亢。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伍学焱点评:这是临床诊断甲亢的常用方法之一,同时还要看是否有不明原因的消瘦、怕热、多汗、急躁、眼球外突、两眼直视、短期内脖子变粗等症状。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最好立即去医院检查,以便早诊早治。压力过大难以疏解是导致甲亢的主要原因,建议大家日常生活中放宽心态,学会自我减压,保证睡眠质量,规律作息,提高身体的抗压、抗病能力。

  餐勺刮舌测口臭

  用餐勺轻刮舌头根部,把餐勺放入保鲜袋密封,并放置在明亮光线下,一分钟后,打开袋子闻一闻,如有异味,则说明有口臭。

  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周炼点评:目前,测口臭全凭主观感受,临床上没有专门的方法。根据舌苔味道判断是否有口臭,是有一定科学性的。口臭大多来源于驻扎在牙缝和舌苔上的食物残渣所形成的异味,如果还患有蛀牙、牙周病或消化系统疾病,异味会更加浓郁。要想拥有清新口气,建议大家坚持三餐后漱口、早晚刷牙;每次刷牙刷满三分钟,让牙膏沫在嘴里多停留一会;饭后吃些话梅、无糖口香糖;戒烟酒,少喝咖啡;随身携带漱口水;坚持半年洗一次牙,每年做一次口腔检查。

  画钟表测老痴

  在白纸上画一个钟表,依次写上钟点数字,并标出任何一个时间(比如340分)的指针方向。英国临床老年痴呆症专家丹?南丁格尔博士指出,如出现任何错误或困难,都可能预示着轻度认知损伤或老年痴呆早期症状。

  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耿同超点评:此测试已广泛用于痴呆患者认知功能损害的筛查。老年痴呆早期多伴有空间结构功能和执行功能的减退,因此,常人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却是异常艰难。老痴初期还会有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丢三落四、唠叨多疑等现象,应高度警惕。建议老人们平时可采用记数、拼图、背诵诗词等方式进行脑力训练,同时进行适当的体力训练,以增强机体各系统功能,抖空竹、游泳、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巧用门框测视力

  用手掌遮住右眼,只用左眼观看一定距离外的门框或窗框。如果垂直线和水平线清晰,则说明视力较好;如果线条发生扭曲或变形,则可能有黄斑变性。

  北京天坛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杨柳点评:视网膜里的黄斑主要负责精细视觉,可以识别颜色、读书、看电视、看远方的物体等。一旦黄斑损伤,人的视力就会严重下降,出现视物扭曲、眼前有黑影、色彩敏感度下降等症状,需及时就医。此外,黄斑变性极易致盲,因此防大于治,建议5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尤其是患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高危人群,更应加强警惕。此外,建议大家每天定时做眼保健操;不要长时间看电视或手机。

  绕椅行走测平衡力

  房间里放两把椅子,中间间隔3米。从一把椅子上站起来,走三米,绕另一把椅子一圈,走回来坐下。请亲友在一旁计时,如果用时小于等于10秒,则说明行动力和平衡力正常;若用时在13~20秒间,说明平衡力可能有损伤,跌倒风险增加;用时超过20秒,则可能有严重的行动力障碍。

  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教授苟波点评:此测试综合反映了人体平衡、灵敏、协调、力量、速度等运动能力。如果平衡能力较差,容易在运动中跌倒。对骨量下降或有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来说,极易发生骨折。日常,不妨尝试一些针对性的练习,如单腿站立、慢跑、健歨走、广场舞、太极拳等,可提高人体的运动能力,对老年人防跌倒有明显的帮助。此外,饮食上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虾皮等,以增加骨密度。

  抬腿测血管堵塞

  躺在沙发或床上,双腿抬高与床或沙发呈45度角,保持一分钟后放下,让腿垂下。如果双腿或单腿在抬起时变得苍白,放下后需好几分钟才可恢复红润,或双腿抬起时呈现鲜红色,都说明动脉可能发生了堵塞。

  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王显点评:下肢动脉是心脏和血管风向标,腿的抬高与下垂,可测试血管阻断和放开时的反应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血管是否通畅。如恢复迟缓,建议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动脉硬化会造成血管狭窄、堵塞,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建议做出4个改变:1.减少脂肪摄取,多吃含不饱和脂肪酸的大豆、核桃、花菜、海带、苹果等食物;2.不吸烟并避免被动吸烟,以免心血管内皮细胞及内皮系统功能受损,影响心脏正常舒缩;3.每天坚持不少于30分钟的活动,比如跳绳、太极拳、骑车、步行等,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4.善于释放压抑或紧张的情绪。

  双脚打拍子测心率

坐下或站立测脉搏时,双脚跟着心跳的节奏打拍子,保持一分钟。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心脏病学专家霍华德?马歇尔博士表示,如果心脏节奏规律,说明问题不大;如果节奏不规律,则可能患有房颤,会增加中风风险。

王显点评:老百姓可在家中用此方法检测是否患有房颤。如伴有不明原因的心悸、眩晕、胸部疼痛,或在轻度体力活动后感觉呼吸困难,应及时到医院做心电图检查,排查险情。预防房颤的最好方法,就是积极控制容易引发房颤的高危因素,如高血压、冠心病等,同时还要保持身心愉悦,避免心脏随着心情坐过山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