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金朝
叶金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22,291
  • 关注人气:3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熬夜玩手机可致猝死

(2015-07-08 05:47:56)
标签:

健康

猝死

玩手机

熬夜

分类: 心血管病

   

熬夜玩手机可致猝死


    “躺在床上,拿着手机,在家人一遍又一遍的催促下很不情愿的入睡。”这在当下已是司空见惯的场景。日前,《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发布,在人们不断抱怨各种压力让自己睡不好,不够睡的同时,却有58.9%的人将上床后睡着前的时间全交付给了各种网络活动。熬夜,在网络时代变得越来越普遍,越来越不能自控。刷屏玩手机,正在让失眠成为时代病,提高睡眠质量应从放下手机开始。近年来青年人猝死的新闻频出,大部分是过度疲劳导致的猝死,但现在的年轻人又离不开手机、电脑,应该如何防止猝死呢?

    心源性猝死最常见

    中医专家介绍,虽然猝死分为很多种,但很大一部分都是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恶性心律失常又是心源性猝死的最常见的诱因。

    导致恶性心律失常的原因,最常见是心脏方面的疾病,无论是老年还是年轻,都有可能发生。对于类似低钾、高钾等电解质紊乱的患者,也有可能发生恶性心律失常。

    另外,健康人群做一些激烈体育运动、熬夜、过冷过热的刺激、情绪激动等超过身体负荷量的事情,也有发生猝死的可能性。说:“过于劳累,超过机体负荷量的运动,会使各个脏器都处于一个濒临危重的状态,引起交感神经的兴奋和副交感神经兴奋的降低,肾素的分泌,就可能引发猝死。”

    不良习惯是主因

    一些年轻人不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觉得自己抗得住。但没有意识到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导致今后发病的一个慢性过程。吸烟、久坐、缺乏体育锻炼等,都有可能导致血管粥样硬化。

    正常的血管应该是通畅的。简单来说,血管粥样硬化会慢慢将血管阻塞,程度在50%以下都不会发生病症且不会被察觉。但一旦人体有超过身体负荷的行为,相当于遭受一个外部打击,便会使血管内皮破裂,血管不光滑,血液流过去时,血细胞就会在破裂处聚集,形成血栓,堵塞血管。血管如果被堵满,会引起心肌梗死,脑梗死。没有堵满会引起心绞痛等。血管粥样硬化是很长时间就开始形成的。“熬夜既是引发猝死的不良习惯,也是引发猝死的外部打击。”另外,提醒,冷热刺激也应引起大家的注意。“我之前收到过一个病人,由于他坐飞机前一个城市温度很低,下飞机时温度升高,感觉胸闷难受,被送到医院时查出是急性心肌梗死,如果晚一点就有可能发生猝死了。”

    猝死之前有征兆

    “心肌梗死也是猝死的一大原因。从我临床经验来看,心肌梗死的病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化,并且以前多发生在冬天、秋天,现在夏天也时有发生。”介绍,之前有位20多岁的出租车司机,工作时感到不太舒服,本来准备拖两天,结果实在拖不下去,才到医院,发现是心肌梗死,好在就医即时,不然可能发生猝死。

    对于健康人群,如果在有了不良习惯同时,又做出一些超出身体负荷的行为时,感觉很疲惫、心跳突然加快或减慢、胸闷难受,就不要硬撑,因为有可能发生猝死。这时可以就近找一家诊所,掌握人体的血压和心跳,或者尽快打120急救。周围有人发生猝死,有条件可以对其使用除颤仪,让当事人在最初的3分钟之内能够得到急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