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金朝
叶金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22,291
  • 关注人气:34,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充电打手机空姐触电亡  触电急救“八字方针”

(2013-07-16 06:02:14)
标签:

手机充电

触电

急救

心肺复苏

健康

分类: 健康新知
充电打手机空姐触电亡 <wbr> <wbr>触电急救“八字方针”

充电打手机空姐触电亡  触电急救“八字方针”

 

“空姐充电时打电话被电击致死”事件从微博上传出,获高度关注。空姐马爱伦确实是用正在充电的iPhone手机接电话时被电击身亡,法医鉴定发现,马爱伦从颈部到左脚脚面均有明显电击痕迹,不过是否是由苹果手机造成仍在调查中。

据悉,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曾发布提示,未经CCC认证的手机充电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有可能变成“手雷”。提示说,在东北地区已经发生消费者使用未经CCC安全认证的充电器给手机充电,同时接听电话时,由于充电器漏电,致使当事人触电死亡的恶性案件。消费者协会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很多未经CCC安全认证的以手机充电器为代表的各种通用电源适配器,可能导致使用者触电、灼伤。

苹果推出不可拆换电池,是为节省手机空间。但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从电子产品设计、生产和使用的原理上看,这种不可拆的电池或存设计缺陷。电池是有使用寿命的,使用时间过久或充电过度,或会导致电池膨胀,就是普通用户可以看见的“鼓包”。可拆换手机电池一旦出现膨胀现象,用户可以立即进行更换,但不可拆电池若出现问题,用户难以发现,而电池膨胀或导致里面的液体渗出,腐蚀手机里面的其他电子元器件,导致漏电;或者电池变形挤压其他元器件,导致线路短路,发生意外。

那么发生触电事故该如何急救呢?专家概括触电急救“八字方针”:迅速、就地、准确、坚持。

所谓“迅速”,就是要争分夺秒、替触电者脱离电源。脱离电源的方法视具体情况而定,如迅速拉开电源刀闸;用绝缘竹杆挑开断落低压电力线,如遇高压电力线断落,要迅速用电话通知供电局停电,然后才能抢救。

所谓“就地”,就是必须在触电现场附近就地进行抢救,切忌长途运载将触电者送往医院或供电局抢救,否则势必耽误了抢救时间,造成抢救无效死亡。从医学理论来说:人的大脑只能耐受缺氧58分钟,小脑为1015分钟,延脑为2030分钟。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抢救,就会使触电者昏迷不醒,大脑缺氧,引起脑水肿等一系列病症。从临床(临场)上来总结,以触电者心跳及呼吸停止起计算,如果5分钟内能及时抢救,救生率是90%左右;如果在10分钟内及时抢救,救生率是60%左右;如果超过15分钟抢救,救生希望甚微。由此看出,抢救触电者应该就地进行。

所谓“准确”,就是人工呼吸操作法的动作必须准确。如果不准确,要么是救生无望,要么是把触电者的胸骨压断。

所谓“坚持”,就是只要有l%的希望,就要尽 100%的努力去抢救、广东最长时间的一例,救了7个小时才把触电者救活。那么,要抢救到什么程度才能罢手呢。一般来说,只要五个象征出现了,就可以宣布抢救无效死亡,这五个象征一是心跳,呼吸完全停止;二是瞳孔放大;三是血管硬化;四是出现尸斑;五是尸僵。如果其中还有12个条件尚未出现,还应坚持抢救。如果自己无法确定,待医生到来后鉴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