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证券市场红周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4,699
  • 关注人气:4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业绩增速和市值配售改变或将影响新股

(2014-03-31 14:24:52)
标签:

校园

分类: A股市场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特约作者 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 张广文

当前,笔者认为对中小市值和次新股影响较大的两个因素,分别是整体业绩增速和新股发行政策调整。其中,随着新股再次启动的步伐临近,预计本次重启将有望在发行政策上进行微调。根据监管层相关人员公开透露,主要将集中在几个方面:一,原来的市值配售要分沪深两市计算,重启后有可能不再区分,而是集中计算;二,创业板IPO门槛将有望降低;三,将会简化申报材料,提前在初审进行信息披露;四,或可能放宽超募限制等。由于新股重启有望在4月开始,则市场预计3月最后一周将极有可能会公布相关的重启消息和发行政策调整情况。在今年初新股发行和二级市场炒作回报超高的情况下,判断市场对新股再启充满了期待和准备。

次新股和中小企业利润增速差于预期

    根据今年前2个月公布的所有中小板、创业板和9家次新股的业绩快报来看,我们把各上市公司2013年总利润与2012年进行对比,发现其增速不但低于主板市场,甚至明显差于预期。如果我们把总利润增长为负值的上市公司剔除,则创业板、中小板和次新股的总利润增速分别为15.11%、15.85%和-17.07%;但如果把其中个别增速异常的上市公司剔除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总利润增速分别降至9.1%、12.19%,明显差于主板市场。另外,如果把创业板业绩增速最高的前20%公司剔除,则创业板剩余的80%公司业绩增速几乎为零。

    由此可见,创业板、中小板和次新股的业绩和利润增长并不如想象中高,其中创业板的业绩增速更是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在此较低的增速下,说明其成长性并不高,预计较难长期持续支持其过高的估值。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有12家今年刚上市的次新股公司修正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只有5家公司业绩向上修正,分别为思美传媒、友邦吊顶、天保重装、汇中股份、光环新网。另外7家是将模糊的业绩预告修正为更为精确的业绩预告。次新股的一季报整体情况如何,还需跟踪观察。

配售市值统一计算 利于大盘蓝筹股

  笔者认为在新股重启前,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政策调整可能属于新股配售市值不再按沪深两市分开计算,而是集中计算。预计这一政策将极有可能引发市场机构的调仓行为,降低中小市值配置比例,明显增加低估值大盘蓝筹股的配置比例。判断沪深两市的煤炭、金融、房地产等低估值行业在3月21日全面反弹,除了可能源于优先股试点即将公布的传闻外,也可能源于市场对这些低估值大盘蓝筹股增加配售的需求所致。

    预计沪深两市配售市值统一计算,将可能形成两个影响:1,市场机构需要调仓降低配置风险,主要是在存量持仓结构中减持高估值的中小市值公司,增加低估值和业绩增长确定的行业配置;2,增大对沪市低估值蓝筹股的仓位。

    基金等对沪深300公司的配置比例创出了2008年以来的新低。其中,当前基金等机构对金融业(银行为主)、采矿业(煤炭为主)的配置比例远远低于行业标准配置比例,是当前所有行业配置比例中最大的,低配置百分比分别达到13.85个百分点、10.17个百分点的缺口,判断未来存在大幅增加配置需求。另外,交通运输、电力等行业也小幅度低配。

    如果从估值安全边际和业绩增速来看,房地产、金融、煤炭是其中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且业绩相对稳定的行业,其中房地产、银行两个行业更为突出,预计将有可能成为机构增配的首选。在此情况下,判断短期内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煤炭等行业仍存在一定的反弹要求,投资者可留意其成交量的跟进和变化。建议关注这些行业中估值最低、市值规模最大的龙头上市公司。

    另外,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3月初表示,该所正在研究推动在沪市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3月7日也回应称,近期上交所已报送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初步方案。预计上交所增设的战略新兴产业板如能实现,则市场对沪市大盘蓝筹股的配置需求或将进一步增加。

总体而言,下周创业板、中小板和次新股的整体表现或因市场逐步减持和降低其仓位,导致出现调整压力,需谨慎回避;而市场在市值配售统一计算影响下,或将在短期内增加大盘蓝筹股在二级市场的仓位配置,特别是房地产、银行等行业,增仓需求或更为明显,将有望带动市场出现短线反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