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杂货铺
杂货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47,063
  • 关注人气:17,9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雷霆死于脑残二少,热火生于对症下药

(2011-05-25 09:22:03)
标签:

nba

奥尼尔

湖人

火箭

科比

沙克传奇

体育

姚明

詹姆斯

热火

分类: 聊点篮球

雷霆出了个马布里,热火迎来了铁血男

看到雷霆最后一节被小牛逆转的比赛,除了说匹机在关键时刻确实比小杜表现得更稳健外,雷霆遭翻盘的最大败因还得从脑残的威二说起。好的控卫,要的是能力,更是脑子。智商决定着控卫的生命周期长短,看看被我们熟知的那些英年早逝的、能力出众的、但脑子不够用的控卫们——便士哈达威,弗朗西斯,马布里。现在的威二少,个人觉得越来越有点儿向以上三位靠拢的痕迹。再看看基德、纳什、斯托克顿这些老妖星们,我们终于发现了威二脑残的地方。最重要的比赛,最关键的时刻,才能判断控卫到底是不是一个智者。

看完雷霆四战小牛的比赛后,我们发现左右比赛胜负的最大因素其实不是经验、攻防、战术这些虚的东西,而是控卫的差距。在4场比赛中,威二的助攻从常规赛场均的8.2减少到了4.7次;命中率从44.2%降到了34.7%;失误从3.9增加到了5.2次。再看与之对比的老基德,场均得分从常规赛的7.9分涨到了11.5分(其他几项统计变化不大),而且得分还多是在关键时刻命中。老基德VS威二少,这样的数据变化印证了威二脑残的原因在哪里:

一,防守端过于轻视基德。其实,基德年事已高,主要的进攻手段就是游离于三分线,可是四场比赛基德三分球硬是229中,命中率达到了41%。谁之过?翻看此前几场比赛的录相,我们便会发现威二防基德经常踩在三分线以内,留给了对手出手空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昨天加时赛基德的致命三分,明显就是威二防守不到位漏人的结果。

二,进攻端只有篮筐。我承认,威二是雷霆最好的突破得分手,但效率并不高,原因便是突破和分球的时机不好。当打不开局面时,威二忘了他才是球队进攻的大脑,忘了他才是为杜兰特传球的最好伙伴。所以,我们应该看到杜兰特命中率不高并不是说马里昂防守有多好,而是与威二过于单打独斗、助攻少、传球时机差有一定的联系。

三,挤压角色球员出手次数。控卫是球队进攻的大脑,当威二大脑连续短路四场,从控卫变成一个贪婪的分卫时,就等于他从组装者变成了破坏者,直接把雷霆这辆新型豪华战车拆成了零部件,球队进攻没有了更多的传切、挡拆、突分等战术配合,各自为战,一盘散沙,仅凭球员的个人天赋和一时手感的好坏来支撑,这样的雷霆自然要被老奸巨滑的基德和如有神助的司机联合绞杀。

再看热火三战公牛,虽然三巨头是主角,詹姆斯是男一号,在关键时刻他力挽狂澜的能力和全能表现再次以君临天下的霸气征服了球迷。但是抛开主角不说,我们一定要看到铁血队长哈斯勒姆这个配角回归后对热火的巨大贡献。

热火替补的配备之所以弱,是因为外线囤积了一群射手,射手在防守更为重要的季后赛往往是靠不住的,除非他们在上场的较短时间内有神经质的发挥,才有可能得到主帅的青睐,这便是为什么米勒、琼斯、豪斯难得重用的原因。另外,热火被诟病的便是内线实力弱,大Z受伤,安东尼老迈,仅靠波什一人支撑。可是,哈斯勒姆的归来给热火内线的防守带来了血性,而在进攻上不但多了一点,还缓解了波什和安东尼的压力。这便是全能的铁血队长带给热火的最大贡献,就像06年他助热火夺冠时一样,依然是最实用的蓝领。

以第二战为例,哈斯勒姆在23分钟的替补时间内交出了13分、5个篮板2次助攻的完美答卷不错,还在防守端以强硬作风和积极的贴身紧逼给公牛内线施加很大压力,诺阿与布泽尔在抢篮板和进攻端便深刻体会到这一点。

当热火外靠詹韦夹罗斯、内靠哈队长和波什镇守时,公牛就已经不再是当初常规赛三胜热火的那头牛了,因为现在的热火在攻防两端其实都牵住了牛鼻子,将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