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东_
明东_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184
  • 关注人气:9,4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雪 桥

(2008-12-01 18:00:11)
标签:

雪中

诱惑力

阳光道

诗文

过失

杂谈

   雪 <wbr>桥

    我走过很多桥,独于雪中过桥尚属首次。

    桥是很有诱惑力的,没有谁会无端地去拒绝桥。纵然你有再多的阳光道,在桥的面前,你都会放慢脚步甚至会停歇下来。桥自有桥的轮廓,桥自有桥的体态。或直或弯,或平或隆,不同形状的桥,都能为你架起一道希望,为你拼出一片光彩。而雪桥的诱惑力不仅源自于桥的本身,更源于身临雪的世界里。因雪而淡然,因雪而刚毅,雪中的桥,不仅有着坚强的体魄,更多出无限的魅力。

    雪桥中品味哲理,感受人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没有雪的桥是乏味的,没有桥的雪则是单调的。雪桥重在一个雪,过桥重在一个心情。心境不宁,心绪不佳,你就是走过再有魅力和诱惑力的桥,也会索然无味。在这种情况下,你的视线很容易变得模糊,重心很容易失衡,焦点也会变得散淡。迷蒙中,你会有一种莫名的惆怅从雪中袭来、从桥下涌起。纵然桥的弧线多么优美,多么有韵味,你也会感到一切都是那样的轻飘飘,那样的白茫茫。在雪桥上,平静与平和才可谓大方。雪塑造了桥的清冷,桥汇集了雪的灵性。我不是悄然而至,这雪却是纷至沓来;我不是匆匆过客,这雪已成为一种厚重的生态。我不会简单地去欣赏雪,我更注意将要行走、或已走在上面的这座桥。

    有桥皆图画,无雪不诗文。桥有时候很孤独,尤其是在下雪的时候。雪自有雪的飞扬,桥自有桥的积淀。在雪的弥漫中,这桥身姿越发显得婀娜;在桥的呵护和衬托下,雪似乎在瞬间平添了一种柔情。驻足风雪桥上,心境豁然开朗。在思绪跳跃中,自己的生命仿佛也多出了一种银蛇乱舞、蜡像狂奔的姿态。于是,透过茫茫世界,向远方望去,感触顿生。天下最难做的文章,除了支离破碎的记忆外,就是这在桥身四周潇潇洒洒的雪了。在这样的境界中,桥自然就是画的龙眼,雪自然是诗文中的韵了。慷慨挥洒,景色壮观。桥入了画,雪成了诗。

    “寒花带雪满山腰,著柳冰珠满碧条。天色渐明回一望,玉尘随马度蓝桥”(唐·元稹《西归绝句》)。古人桥上赏月,我则桥上赏雪。荡扬洒脱的雪,俊冷凌厉的桥,相互融合在一起,自然产生无穷的奥妙。飞扬飘逸,万千种的花朵,其实,都在桥上留下同一种情绪、同一种独白。苍茫万物,人生百态,都在雪中尽情飞舞,都在桥下罗列开来。倘若你稍不留意,你那所有的灵感和思绪都会稍纵即逝,荡然无存。当然,这不是雪的过失,也不是桥的过失,而是因为穹宇中有一种无法被忽略的存在。这也许就是通常所说的大自然之伏笔,大自然之悲哀。赏雪在于角度,感受桥,则在于品性。即使雪停了,雪化了,我也要珍惜它。毕竟,没有这座桥,我就无法欣赏到这么美丽而又洁白的雪。

    雪桥是一个梦,雪桥是一首歌。雪与桥相互依存,互为一体。在桥上赏雪,兴致无限;在雪中品桥,回味悠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雪 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