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代诗学概述11陈衍与《宋诗精华录》

(2020-10-21 07:54:23)
标签:

文化

清史札记

清代诗学

陈衍

宋诗精华录

分类: 书有未曾经我读

清代诗学概述11

——清史札记之四十五

 

我楚狂人

三、《清诗别裁》及其他4

1.      陈衍与《宋诗精华录》

清人选诗,实际上一直延续着弘扬自己流派文学主张的路数,一直到晚清还是这样。这里不想繁琐举例,就把清代最后一个诗歌流派同光体主将之一的陈衍的选本《宋诗精华录》为例,作一说明。

《宋诗精华录》为宋诗总集。晚清陈衍(18561937)编选。陈衍论诗,不争唐宋之正闰,认为宋诗、唐诗有着相似的重要地位。但是,同光体毕竟是宋诗派,《宋诗精华录》就是要证明宋史并不弱于唐诗。

《宋诗精华录》共选诗近700首,入选作者120余人。入选之诗达20首以上的作者,有梅尧臣、王安石、苏轼、黄庭坚、陈师道、陈与义、杨万里、陆游、刘克庄等9人。入选一首诗的作者共56人。入选之诗,虽未必尽精,但有很多是众口传诵、风格不同的佳作。但是总体上说,编者取舍尚算公允。但是《宋诗精华录》把西昆体、江西诗派放在重要的位置,这就是体现了同光体诗人的艺术取向。

陈氏认为宋诗和唐诗的发展过程也很相似。唐诗分初、盛、中、晚,陈氏编选此书,则按初宋、盛宋、中宋、晚宋分为四卷,以元丰、元祐以前诸人及苏(舜钦)梅、欧阳为初宋,录39;由元丰、元祐尽北宋王、苏、黄、陈、秦、晁、张为盛宋,录18家;南渡曾、陈(与义)、尤、萧、范、陆、杨为中宋录32家;四灵以后及谢翱、郑所南为晚宋,40家。这种划分,虽不无牵强,但也有助于对宋诗发展过程的理解。陈氏选诗,力图反映宋诗各种风格,既有丝竹金革悠扬铿锵,又有土木之音沉郁顿挫,以达到八音克谐(自序)。

此书有一栏,摘选作者名句,在选本中实属独创。其利在不漏菁华,弊在未免割裂。

1937年商务印书馆铅印本,1984年江西人民出版社《百花洲文库》有曹旭点校本。

根据“别裁”和《宋诗精华录》,我们可以看到清人选诗而宣示自己艺术主张的特点,这在今后读书时不妨可以注意一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