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洋务派34张之洞13

(2019-11-11 08:00:39)
标签:

文化

清史札记

洋务运动

张之洞

与维新派关系

分类: 书有未曾经我读

关于洋务派34

——清史札记之三十四

 

我楚狂人

四洋务派的代表性人物27

5张之洞13

(5)与维新派的复杂关系2

与陈宝箴的分分合合

在戊戌维新运动中,有一位封疆大吏可算是风云人物,这就是湖南巡抚陈宝箴。这是封疆大吏中唯一旗帜鲜明的维新派。

陈宝箴(1831—1900722日),谱名观善,字相真,号右铭,晚年自号四觉老人,清道光十一年辛卯(1831)正月十八日生于今修水桃里竹塅。道光三十年庚戌(1850)入义宁州学读书,咸丰元年辛亥(1851)试中举人。初在乡从父办团练,因率团练协助克复义宁州城有功, 咸丰皇帝谕以知县后补,并尽先选用。1860年入京会试未中,一度留京,与四方俊雅之士交往。1862年往安庆谒见两江总督曾国藩,被尊为上宾,1865年被保荐觐见皇帝,授予候补知府。1875年授辰、靖、永、沅道官职,光绪六年庚辰(1880)改官河北道,十六年庚寅(1890)任湖北按察使,二十年甲午(1894)调直隶布政使,另年秋,升任湖南巡抚,一直到光绪二十四年戊戌(1898)政变。 [1]  被光绪帝称为新政重臣的改革者,系清末著名维新派骨干,地方督抚中唯一倾向维新变法的实权派风云人物。后受到湖南守旧派王先谦、叶德辉的攻讦。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戊戌政变爆发,百日维新宣告失败,陈宝箴以滥保匪人被罢黜。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722日去世。

陈宝箴、陈三立、陈衡恪、陈寅恪、陈封怀四代出五位杰出人物,后人称之陈氏五杰

陈宝箴任湖南巡抚后,湖南掀起了维新运动。他在湖南的新政,包括办厂、改革教育等,得到湖广总督张之洞赞同。在张之洞的影响下,陈宝箴也命令全省各州县书院的学子阅读《时务报》。湖南成立南学会,创办《湘学报》、《湘报》,张之洞利用政治力量,推销《湘学报》于湖北各州县。自第十册起,《湘学报》刊载了关于孔子改制和鼓吹民权思想的文章,这使张之洞大为不满。光绪二十四年闰三月,张之洞电陈宝箴说《湘学报》议论悖谬,饬局停发。他还告诫陈宝箴说,这件事关系学术人心,远近传播,将为乱阶,必宜救正。对湖南维新运动施加压力。

张之洞可以支持陈宝箴办公厂办学校,但是不能容忍宣传新思想。骨子里张之洞还是不希望改变政体的。这个问题充分体现在《劝学篇》的争议中。

光绪二十四年年三月,张之洞刊行《劝学篇》。翰林院编修黄绍箕以《劝学篇》进呈。光绪帝发布上谕称是书:持论平正通达,于学术人心大有裨益,著将所备副本四十部由军机处颁发各督抚学政各一部,俾得广为刊布,实力劝导,以重名教,而杜卮言。《劝学篇》的出版,受到守旧派的赞扬,遭到维新派的严厉驳斥。顽固派苏舆所编《翼教丛编》,收入了《劝学篇》中的几篇文章,并赞叹说:疆臣佼佼厥南皮,劝学数篇挽澜作柱。章太炎则毫不客气地批评《劝学篇》上篇,多效忠清室语,宣扬封建的忠君思想。维新派梁启超评论此书道:挟朝廷之力以行之,不胫而遍于海内,何足道?不三十年将化为灰烬,为尘埃野马,其灰其尘,偶因风扬起,闻者犹将掩鼻而过之。”

关于洋务派34张之洞13
陈宝箴老照片,下同。
关于洋务派34张之洞13

关于洋务派34张之洞13

关于洋务派34张之洞1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