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洋务派30张之洞9

(2019-11-07 08:09:42)
标签:

文化

清史札记

洋务运动

张之洞

东南互保

关于洋务派30

——清史札记之三十四

 

我楚狂人

四洋务派的代表性人物14

5张之洞9

4)东南互保2

东南互保的简单经过

在清廷尚未宣战之前,军机大臣荣禄向东南的洋务派督抚透露了消息,并说:不必重视北京的谕旨。

荣禄把抵制宣战的主要希望寄托在地方督抚身上。宣战甫经决定,他即私告李鸿章说:对北京的谕旨不必继续予以重视。荣禄态度的这一变化,引起了在京使馆各国使节的极大关注,他们认为:荣禄正企图同汉族总督合作,并反对端王。

在清室尚未向各国宣战之前, 两江总督刘坤一、 湖广总督 张之洞、 两广总督李鸿章、邮政大臣盛宣怀等即商议如何保存东南各行省的稳定,避免列强有借口入侵;同时密议盘算倘若北京失守而天子、太后不测,当由李鸿章出任总统支撑局面。

1900621,清政府以光绪的名义,向大英帝国、美利坚合众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德意志帝国、 俄罗斯帝国、 奥匈帝国、大日本帝国、意大利王国、西班牙帝国、荷兰殖民帝国、比利时王国十一国同时宣战。当时宣战诏书下至各地方,邮政大臣盛宣怀下令各地电信局将清廷召集义和团民及宣战诏书扣押,只给各地督抚观看,并且电告各地督抚,不要服从此命令。而李鸿章时任两广总督,闻此讯,覆电朝廷:此乱命也,粤不奉诏,此一电报也鼓励了东南各省督抚。时局日益糜烂,湖广总督张之洞随后提出李鸿章大总统方案:一旦北京不保,就共同推举李鸿章出任中国总统以主持大局。李鸿章幕僚刘学询并去信孙中山谓:傅相因北方拳乱,欲以粤省独立,思得足下为助,请速来粤协同进行。

随后,刘坤一、张之洞、 李鸿章、 闽浙总督许应骙、 山东巡抚袁世凯、 浙江巡抚刘树棠、 安徽巡抚王之春和广东巡抚德寿(往后李鸿章北上议和,由德寿署理两广总督兼广东巡抚),称东南互保,另外 陕西巡抚端方、 四川总督奎俊虽然没有加入东南互保,但是亦是支持东南互保。他们称皇帝敕令是拳民胁持下的矫诏、乱命乱命一词是李鸿章精心选择的政治术语,李鸿章深知若不量力而轻于一试,恐数千年文物之邦,从此已矣,故称此乱命也,粤不奉诏,在东南各行省违抗支持义和团的命令,以为乱民不可用、 邪术不可信, 兵衅不可开”“无论北方情形如何,请列国勿进兵 长江流域与各省内地;各国人民生命财产,凡在辖区之内者,决依条约保护。

东南互保,真正的发起者是盛宣怀,策划者是张之洞,而领头人还是当时资历声望无人可比的李鸿章。请注意,李鸿章幕僚刘学询与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联系,发出联合行动的讯号。这说明,李鸿章们已经有与清廷彻底决裂的心理准备了。

关于洋务派30张之洞9

关于洋务派30张之洞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