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太平天国6洪秀全

(2019-08-14 07:29:22)
标签:

文化

清史札记

太平天国

人物

洪秀全

关于太平天国6

——清史札记之三十二

我楚狂人

三、太平天国的重要人物1

下面把对太平天国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梳理一下。

1.洪秀全

洪秀全(181411—186461日),曾用名火秀 ,族名仁坤,后来为了避上帝爷火华耶和华的谐音)名讳而改为现名,“拜上帝教”的创立者,教主。1814年出生于广东花县。道光年间屡应科举不中,撰《原道救世歌》以布教,以建立远古天下为公的盛世为号召。1851111日洪秀全领导发动金田起义,建国号太平天国,号天王1853年定都江宁(今南京),改称天京。1864年洪秀全在天京病逝,一说服毒自尽。随即太平天国败亡。

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革命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从1851年金田起义到1864年天京陷落,洪秀全领导的这场农民起义历时十四年,势力发展到十八省,先后攻占六百多座城市。

纵观太平天国历史,大多数学者都认为,进了天京之后,洪秀全就隐形了,身居深宫,罕见部下。于是大多数人持这样的观点,认为洪秀全早早“革命意志衰退,沉迷享乐”,并把这个看作是太平天国失败的一大原因。其实洪秀全的隐形远在进天京之前。“拜上帝教”创立之初,搞宣传拉队伍的是冯云山,洪秀全本身没有什么活动。在起兵之前,冯云山意外被捕,整个组织陷入危机,有崩溃的可能,也不见洪秀全有什么挽救措施。这时杨秀清崭露头角,挽救了组织,依据成为组织的实际领导人。起兵后,洪秀全没有指挥过一场战斗,没有发表过一次演说,战场的文稿都是东西王联署的,西王战死之后,是东王一人发布文告。如果说隐形,早就隐形了。

天京事变是太平天国由盛及衰的转折点,天王在这场事变中是什么角色?至今还是一个谜。但是不管怎样,天王难辞其咎。如果他是被韦昌辉架空了,这是无能和失职;如果就是他指挥韦昌辉搞的事情,那么就是过早发动争权夺利,短视而狭隘。更可怕的是,天京事变后,逼走最后的支柱石达开,从此再不信任手下将领,重用自家洪姓人,任人唯亲。最后一手造成困守危城的绝望局面。

洪秀全的奢华生活,给整个太平军领导集团做了很坏的榜样。天下未定,就端起皇帝架子,骄奢淫靡,全无进取心。洪秀全不会带兵打仗,不会治国理政,只会利用微末权术和宗教迷信搞阴谋。杨秀清死于洪秀全的阴谋,韦昌辉、秦日纲何尝不是。洪秀全已经成为太平天国发展的阻力。

洪秀全不具备一个政治领导者的基本素质。

关于太平天国6洪秀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