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太平天国4解放后的评价

(2019-08-12 07:17:40)
标签:

文化

清史札记

太平天国

解放后

关于太平天国4

——清史札记之三十二

我楚狂人

一、太平天国的性质3

3.解放后对太平天国的评价

解放初,中共主要理论家胡绳所著之《帝国主义与中国政治》中,提出了“中国近代史三次革命高潮”的概念,即把太平天国、义和团、辛亥革命称为“中国近代史三次革命高潮”。这一论断起到了“定调子”的作用。解放后很长一段时间,太平天国是不容讨论的问题。一切对太平天国的负面资料统统屏蔽,包括教科书。所以我1985年写的对太平天国质疑的文章还是无处发表。直至新世纪,以胡锦涛的名义发表的讲话还是正面肯定太平天国的,原话是这样的:

从鸦片战争到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从太平天国运动到义和团运动,从戊戌维新到辛亥革命,都表现了中国人民不甘屈服于西方列强奴役和封建统治压迫的顽强反抗精神。这些斗争都在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为拯救中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正是这些此起彼伏、连续不断的斗争,粉碎了帝国主义把中国变为殖民地的企图。

我们的教科书是把太平天国称之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但是我认为不符合事实。

太平天国并不反帝,他们从没有向外国侵略势力正面冲突。相反的,他们因为“上帝”的名义,一直在谋求与外国合作,而西方列强也一直在清王朝和太平天国之间选择最有利的合作者,以谋求在华最大利益。至于西方列强最后选择了清王朝,打击太平天国,主动权在西方列强,而不是因为太平天国主动反帝的结果。我们如果深入研究一下洪仁玕,就可以更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

太平天国不存在反封建的问题,因为太平天国的封建等级制度空前绝后。诚如孙中山言“知有民族而不知有民权,知有君主而不知有民主”。王见了王还要下跪,旷古未有。老百姓一夫一妻尚不能安居,而天王规定是九九八十一妻,东王八八六十四妻。令人发指。

所以,太平天国充其量只是一次抢做皇帝的改朝换代,说“鼎革”勉强可以,说“革命”实在不够格。

关于太平天国4解放后的评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