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宫十三朝简评18慈禧1

(2019-07-19 06:55:32)
标签:

文化

清史札记

清宫十三朝

慈禧

分类: 书有未曾经我读

清宫十三朝简评18

——清史札记之三十

我楚狂人

十、清穆宗同治帝载淳(附慈禧)2

同治年间发生的一切,其实与同治帝并无多大关系,毕竟他冲龄继位,亲政一年就去世了。真正的掌权人是她的母亲叶赫那拉氏,也就是后世所称的慈禧太后。下面就说慈禧太后。

慈禧(18351129—19081115日)即孝钦显皇后,叶赫那拉氏,咸丰帝的妃嫔,同治帝的生母。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清朝晚期的实际统治者。

1852年入宫,赐号兰贵人(清史稿记载懿贵人),次年晋封懿嫔;1856年生皇长子爱新觉罗·载淳(同治帝),晋封懿妃,次年晋封懿贵妃;1861咸丰帝驾崩后,与孝贞显皇后两宫并尊,称圣母皇太后,上徽号慈禧;后联合慈安太后(即孝贞)、恭亲王奕訢发动辛酉政变,诛顾命八大臣,夺取政权,形成二宫垂帘,亲王议政的格局。清政府暂时进入平静时期,史称同治中兴。1873年两宫太后卷帘归政。

1875年同治帝崩逝,择其侄子爱新觉罗·载湉继咸丰大统,年号光绪,两宫再度垂帘听政;1881年慈安太后去世,又因1884年慈禧发动甲申易枢罢免恭亲王,开始独掌大权;1889年归政于光绪,退隐颐和园;1898年,戊戌变法中帝党密谋围园杀后,慈禧发动戊戌政变,囚光绪帝,斩戊戌六君子,再度训政;1900年庚子国变后,实行清末新政,对兵商学官法进行改革。

1908年,光绪帝驾崩,慈禧选择三岁的溥仪做为新帝,即日尊为太皇太后,次日17点(未正三刻)在仪鸾殿去世,葬于菩陀峪定东陵。

慈禧太后是一个很难评价的历史人物,很难一言以褒贬之。我想简单说以下几点:

首先,慈禧是一个政变专家,她一生经历了三次政变,但是都是胜利者。

三次政变,就是指1861咸丰帝驾崩后,联合慈安太后(即孝贞)、恭亲王奕訢发动辛酉政变,诛顾命八大臣,夺取政权,形成二宫垂帘,亲王议政的格局;1881年慈安太后去世,又因1884年慈禧发动甲申易枢罢免恭亲王,开始独掌大权;1898年,戊戌变法中帝党密谋围园杀后,慈禧发动戊戌政变,囚光绪帝,斩戊戌六君子,再度训政。三次政变的胜利者,慈禧绝对是一个政坛高手。

慈禧初进宫,名位很低,连一个妃号也没有,但是她生了咸丰唯一的儿子,这就是所谓对社稷有大功了,进位贵妃。咸丰困居承德避暑山庄,慈禧显示了政治才华。但是,满洲贵族有所谓叶赫氏的诅咒,咸丰对慈禧有所提防,甚至临死有杀心。所谓叶赫氏的诅咒,是这样的,说是努尔哈赤灭叶赫部落时,其首领临死前发出诅咒,叶赫氏即使只剩下一个女子,也要灭爱新觉罗。还传说,皇太极曾经获得一石碑,上书“灭大清者,叶赫那拉。”所以甚至有这样的说法,说是禁止叶赫氏女子进入后宫。但是,事实上后宫并不是没有叶赫氏女子。不过,满族本就是信奉神秘的萨满教的,深信诅咒一说。那么咸丰临终留下这样阵容强大的顾命大臣群体以制约后宫,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年轻的慈禧利用政治上失意的恭亲王奕、蒙古郡王僧格林沁、大学士文信发动政变,一举拿下毫无防备的八大臣,开始了长达四十多年的实际执政。

清宫十三朝简评18慈禧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