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捉蟋蟀1——旧日童趣之一

(2018-10-20 09:01:23)
标签:

文化

旧日童趣

捉蟋蟀

分类: 往事如烟

捉蟋蟀1

——旧日童趣之一

我楚狂人

若说旧日童趣,我们这一代男孩子,首先想到的或许就是捉蟋蟀。我想,没有捉过蟋蟀的男孩子不会多。

捉蟋蟀,大致每年从暑假后期开始,延续到中秋前后为止。中秋后基本上不捉蟋蟀了,而是斗蟋蟀的高峰期;到白露,蟋蟀渐渐老去,玩蟋蟀的孩子渐少。也有人尝试养蟋蟀过冬的,大多不会成功,至少我不曾成功过。每年告别自己喜欢的蟋蟀总有点感伤,我常常用火柴盒给蟋蟀做“小棺材”,安葬那带给我一秋快乐的蟋蟀。

其实,苏南并不是好蟋蟀的产地,那些斗蟋蟀的赌徒每年都要去山东收购蟋蟀,然后回苏州贩卖,譬如玄妙观三清殿露台。这是大人的事情,我们是不会去买蟋蟀的,当然也会去看热闹。

蟋蟀带给我们的第一乐趣是“捉”,捉蟋蟀的过程。

我们儿时没有那么多课外作业,更没有名目繁多的辅导班、补习班,星期天完全属于自己。而九月开学初的几个星期天就属于捉蟋蟀的时间了。星期六就开始做准备了,捉蟋蟀的工具:蟋蟀网罩、装蟋蟀的小竹管、给蟋蟀洞灌水的搪瓷杯。野外的生活资料,几个白面冷馒头、一水壶冷开水、几块萝卜干或者榨菜、一顶遮阳的草帽。然后倒空书包,把这些装备装满一书包,把草帽、水壶放在书包一起,就准备齐全了。美美的睡一觉,准备明天一早出发。我的大妹妹是我的小尾巴,隔夜告诉她早点睡,明天起早。

当时,苏州蟋蟀比较多也比较大的产地是横山、上方山、七子山这一段;狮子山、何山没有捉到过好蟋蟀,所以我不多去。至于灵岩山、天平山,好像不多去。城边的杨家桥、唐寅墓都有好蟋蟀出现过,所以每年必去。

星期天清晨,我带着小尾巴大妹妹出发了。妹妹跟着我,我背上书包、水壶,戴着草帽,一般是取道杨家桥,转向唐寅墓,向横山进发,或者向上方山进发。

捉蟋蟀的比较好的时段是早晨露水未干的时候,那时蟋蟀叫得很欢,便于循声寻找。到了近中午,蟋蟀叫得少了,难找了,我们也要找树荫休息了。下午再找一会,就该打道回府了。

蟋蟀出现以较多的地方是碎砖石堆和半干的蔬菜地,一般砖石堆不出好蟋蟀,我们不大感兴趣,比较可能找到好蟋蟀的是毛豆地、辣椒地、茄子地,还有就是干涸的水沟壁上,这些就是我们搜索的重点了。

捉蟋蟀,首先要会“听”。听到蟋蟀的叫声,基本上就知道这蟋蟀的大小,值不值得追寻。一般好蟋蟀不会连声叫,每次就那么几声,叫声比较浑厚深沉。还有就是一听叫声就能迅速判定方向和远近,确定搜索范围。然后轻手轻脚接近,逼近蟋蟀洞。

然后是“看”。蟋蟀洞还是有特征的,洞口基本圆形,洞口堆有细粒状浮土,这是打洞时留下的痕迹。然后看有没有后洞,一般后洞都有浮土封起来。这样,基本上就可以把这蟋蟀收入囊中了。

一种办法,把后洞用土块堵住,然后从前洞灌水,用网罩罩住前洞,守株待兔。另一种办法,用网罩罩住后洞,前洞用蟋蟀草赶,也能顺利抓住。尽量不要直接用手抓,否则容易碰伤蟋蟀的“枪”和“须”,品相就不好了。好蟋蟀讲究卖相,要“全枪全须”。

捉蟋蟀1——旧日童趣之一
我与小叔在上坟路上,那是去浒关的运河塘岸。六十多年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