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说基椽—减负小议之五

(2018-10-06 07:15:09)
标签:

教育

减负

夯实基础

南辕北辙

分类: 教育教学杂感

说基础

——减负小议之五

我楚狂人

减负遭反对,其中有很重要的一条理由是“加班加点有利于夯实基础”。也确实有很多这样的说法,说是某国羡慕中国的基础教育,以为中国孩子基础扎实云云。然而,最近网上传出完全不同的声音,说是大师级数学家潘承桐教授发声,说是中国的本科生基础差,在美国深造很难跟得上,甚至考试挂科。

我没有去核查潘承桐教授的这一则资料是否属实,但是对国内本科生基础之差却是感受颇深。我退休前因为担任一些教学管理工作,经常要担任招收新教师的考官。我发现,中文系的毕业生读过四大名著原著的基本没有,甚至有的连四大名著的书名也说不全;历史系的毕业生,连南朝有几个朝代,五代是哪五代也说不上。这样的基础令人咋舌。

这就是“夯实基础”的结果。汗颜!

我们的小学初中高中不让玩,进了大学没人管了就疯玩,还不会玩。最该读书的大学本科就这样玩掉了。考试嘛,60分万岁;讲义笔记是复印来的,上课点卯缺课是常事;考前急来抱佛脚背讲义,不求甚解;考试最好能作弊……那刚刚恢复高考时的那份校园氛围全没有了。忧心!这样的氛围,办再多的大学有什么用?这样的氛围,本科生的基础怎么会好?

本科生的基础差,与基础教育阶段的负担过重成因果。基础教育阶段,拼命加课,拼命奋战题海,教师家长管头管脚,只要分数,不管做人。到了大学没有人管了,怎么会读书?现在的网络上流行一个热词,叫做“巨婴”,就是指哪些成人了却管不了自己行为的那类人。其实我们今天这样的基础教育,就是在成批生产巨婴。加重学生负担,就是产生巨婴的温床。等到巨婴一旦养成,悔之晚也。

只管分数不管做人,中国近时基础教育的最大弊端。

忽然又想到叶圣陶老先生的名言,“教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我们基础教育,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教会学生自己读书。学会了自己读书,基础自然就扎实了。即使被苦读论者推崇的“头悬梁锥刺股”也是自己悬的,自己刺的,如果靠外力加班加点,也出不了苏秦。

靠着加重学生负担来“夯实基础”,南辕北辙。

说基椽—减负小议之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