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沪宁铁路与平门2苏州火车站

(2018-08-23 06:48:33)
标签:

文化

平门

苏州火车站

演变

分类: 苏州夜话

沪宁铁路与平门2

——平门内外之二

我楚狂人

二、苏州火车站

平门外最重要的建筑自然是苏州火车站,或者说,新辟平门本就是苏州火车站的配套工程。

苏州站(Suzhou Railway Station),位于中国江苏苏州姑苏区苏站路27号,为一等站,隶属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旧站始建于1906年,1908年竣工通车,新站于19794月开工建设,19826月投入使用,并于200711月开始改造,20104月投入使用。

苏州站初建于1906年的清末光绪年间,由苏州地方政府出资建造,到1908年正式建成投用。当时站屋仅有205平方米,站台两座。

抗日战争时期,苏州站(旧)遭到严重破坏。

1941年,苏州站(旧)第一次修复。解放后,苏州站(旧)主体面积扩建到1400平米。

19794月,苏州站(新)开始建造,站屋规格按照铁路中等站规模、一次最高聚集5000人设计。

198261,苏州站建成并交付使用,上海铁路局(今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批准苏州站升为一等站。随着苏州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客车运输能力、站房候车能力十分紧张,已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

20071128,苏州站改造工程启动,总投资23.23亿元。苏州站在东侧安排5存车线,作为始发站可以占有一趟车至少50%的票额。

201071,苏州站北站房及北广场投入使用。86,老南站房及南广场改造正式开工。

201325,苏州站南广场投入使用。 326,苏州站南站房投入使用,历时5年多的苏州站改造工程结束。 

20174月,苏州站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供旅客刷脸进站

现在的苏州火车站,北广场是公交中心,南广场公交有地下通道,还有地铁24号线无缝对接,其便利程度堪称全国第一。南广场的城市雕塑展示了苏州的城市文化精华,俨然艺术长廊。记得南广场建成之日,市民纷纷前往观光,盛况空前。

沪宁铁路与平门2苏州火车站
1908年苏州火车站
沪宁铁路与平门2苏州火车站
老火车站广场
沪宁铁路与平门2苏州火车站
翻造前苏州火车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