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相土尝水经此门——齐门内外后记

(2018-08-19 06:58:07)
标签:

文化

齐门

相土尝水

地名改变

分类: 苏州夜话

相土尝水经此门

——齐门内外后记

我楚狂人

说起伍子胥造阖闾大城,我们总会说起“相土尝水,象天法地”这样一句话。所谓“相土尝水”是指伍子胥经过艰难的探索寻找合适的建城地点,所谓“象天法地”是指伍子胥建城的设计理念。于是“象天法地”给我们留下了苏州的古城门和双棋盘格的内河街巷,而“相土尝水”则给我们留下了“相城”这个地名。

苏州北郭原有相城镇,就是得名于“相土尝水”,有传说伍子胥相土尝水就是从这里开始考察的。但是后来莫名其妙变成了“湘城镇”,这个“湘”全无出处。现在又改成了阳澄湖镇,据说是为了打旅游牌。十分短视。这就如把徽州市改成黄山市一样急功近利。为了眼前的蝇头微利,丢弃了悠久历史的传承。没文化,真可怕。

所幸,北郭建区,保留了相城这个承载着苏州郡城历史的地名。否则,“吴县”消失了,如果连“相城”也消失了,苏州真的就越来越不像苏州了。

地名的修改不是一个很随便的事情,不可不审慎。我在昆山陈墓镇教书十多年,知道“陈墓”这个地名已经使用了近八百年,传说就是因镇南五宝湖的陈妃水冢而得名。我在陈墓中学期间天天可以见到陈妃水冢,也曾借着“灭钉螺”之机上到陈妃水冢实地考察过。但是从那时起迄今三十多年,至今没有查到可靠的资料,唯一的依据就是清代的手写本《陈墓志》。相反的,相矛盾的史料很多。如孝宗随高宗南逃经过江南一带时,年仅九岁,还没有正式立为太子。又如孝宗后宫查不到陈姓妃子,等等。认真查考了几十年,没有像样的史料,于是改名也就不显得突兀。何况,旧时确实有过“锦溪”这个地名,而且也确实有锦溪横贯镇区。所以“陈墓”改名“锦溪”还算合理。但是“相城”改为“湘城”、“阳澄湖”就莫名其妙了。

既然伍子胥考察城址从城北开始的,那么齐门就是重要的节点。也许伍子胥就是从齐门方向进入这块土地,然后确定城址的吧?留给后人丰富的想象。

相土尝水经此门——齐门内外后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