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临顿路8南显子巷颜家巷等

(2018-05-22 07:18:18)
标签:

文化

相门

临顿路

南显子巷

颜家巷等

分类: 苏州夜话

临顿路8

——相门访古之七

我楚狂人

四、临顿路(南段)横巷1

临顿路东侧的横巷,我在写平江路的时候已经写过,好像缺了一条南显子巷,这里补上。

南显子巷

南显子巷西出临顿路,东接南石子街,因为未出平江路,所以没有写到。

南显子巷18号为苏州第一初级中学所在,今称苏州市第十五中学。这里原是淮军将领李鸿章所创安徽会馆所在,其遗存“水假山”惠荫园尚存,近年安徽会馆的老建筑有所恢复。

关于安徽会馆,我在《苏州儒教文化遗存》中已经写过,关于惠荫园,我在《姑苏小园》中已经写过,这里就不重复了。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参看吧。

下面专门写临顿路西侧的横巷,还是从南往北写。

1.小曹家巷

小曹家巷是临顿路西侧南起第一条横巷,东出小太平巷大郎桥西堍,跨大郎桥,出临顿路,隔临顿路与大郎桥巷对直。西接莲目巷,出宫巷。

2.颜家巷

颜家巷以宋颜度居此得名。颜家巷位于小曹家巷、莲目巷北面,蔡汇河头南面。东至小太平巷与落瓜桥下塘交界处,跨青龙桥达临顿路,西出宫巷。巷长283米,路宽3.1米,1983年改弹石路面为沥青路面。

卢熊《苏州府志》等均作颜家巷,民国《吴县志》并注:康熙《志》:青龙桥西,宋颜度所居,见《吴中旧事》。《姑苏图》、《苏州城厢图》、《吴县图》、《苏州图》均标作颜家巷。 

颜家巷16号潘宅、20号赵宅、2628号庞莱臣故居,属市控保古建筑。

颜度,字鲁子,南宋江苏昆山人。以文章政事名于一时,登进士第,历海门主簿、临海令,有循绩。改知长兴县,遇事慈善宽容,人不忍欺,其审理案情,能于淳朴中时出智计,以得其事实真相,被人称做神明。有一次某亲王自宁国入朝,在其县界停船休息,看到为其挽船的都是妇女,感到很奇怪,向她们询问,她们回答说,知县颜佛子爱惜民力,让男子都下田耕种去了,一时很难召集来,我们恐颜公受牵累,所以都来担当差役。该王入朝后一一向皇帝秉明此事,皇帝下诏拜其为监察御史,累迁工部侍郎、江东福建运副知湖州、江东京西运副,以秘阁修撰提举冲佑观。颜度与朱熹友善,宋孝宗谓颜度每出一言,不动如山,因以如山自号。

淳熙五年(1178) 十二月十二日,孝宗受江东转运使颜度为岳飞定谥的上奏,赐岳飞武穆,孝宗皇帝的圣旨曰:武穆。折冲御侮日武,布德执义日穆。合兹二美以武穆谥公。驾部岳霖、广南岳震、谭州岳霆、宗正岳甫表谢孝宗。

按:苏州弹词有折子《颜度照镜》,对颜度极尽丑化之能事,不知何故?

临顿路8南显子巷颜家巷等

临顿路8南显子巷颜家巷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