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楚狂人
我楚狂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4,208
  • 关注人气: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饶过考生吧——恢复高考四十年之十二

(2017-06-09 07:33:22)
标签:

教育

恢复高考四十年

饶过考生

过多关注

分类: 教育教学杂感

饶过考生吧

——恢复高考四十年之十二

我楚狂人

每逢高考时分,四十年来,我越来越感觉到心底里有一个呼声,迫使我不得不喊出来:饶过考生吧!

2001年高考,这是我们联办实验班首届毕业生参加高考,我在苏州市三中考场送考。我习惯性地把我的学生聚在我的身边,与他们闲聊,绝不提考试的事情。这是我的习惯,我知道,这时候学生需要看见我,见到我就会安心。但是,我敏锐地发现学生小谢躲开大家,也躲开了我。我心里一紧:小谢是个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而敏感的孩子,他在中考时曾经发挥失常,否则就是更好的学校的学生了。他在此前的模拟考试中一直名列前茅,心态也很放松,今天怎么啦?莫非还是心理负担过重?我走到了他的身边,什么也没有说,只是陪他静静地坐着,直至进场铃响。

我们的考生受到的关注过多了,他们稚嫩的肩膀承担不起这样的重负。

我们的家长们能不能以平常心对待高考?不要那样战战兢兢,不要那样患得患失,不要那样反常地嘘寒问暖。你们这样,叫考生感到有一种亏欠感,如何能有平常心?

我们的老师能不能以平常心对待高考?不要渲染紧张气氛,不要把自己的忐忑不安传染给学生。须知你的惊慌失措,必然造成学生的危机感。你应该是学生的定海神针,只有你的镇定自信,才有学生的镇定自信。

我们的媒体能不能以平常心对待高考?不要这样热衷于炒作高考花边新闻了,你们的每一次炒作都会给考生带来这样那样的心理暗示,不可不谨慎。

送考的时候我有几怕,一怕学生丢三落四忘这忘那,几度往返必然情绪失常。这固然要靠平日培养习惯,也要在考前多叮嘱。二怕送考老师叮住学生谈考题,考前谈扰乱学生思路,考后谈影响下一门考试。三怕记者盯住考生谈感想,学生刚出考场尚未从考试中走出来,这样一问必然紧张。

其实高考无非就是一道坎,何况今天的高考早就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了,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多的是。高考成功,不等于一生坦途;高考失败,更不是世界末日。因此,不要给考生那么多的压力。

所以,我呼吁,饶过考生吧。别让他们被过多的关注压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